煤系针状焦产能快速增长 对煤沥青下游需求结构影响几何

煤系针状焦产能快速增长 对煤沥青下游需求结构影响几何
2019年10月25日 10:21 中宇资讯

原标题:煤系针状焦产能快速增长 对煤沥青下游需求结构影响几何 来源:中宇资讯

中宇资讯深度观察

2019年1-8月份我国煤沥青表观消费量为379.1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7%,较2017年同期下滑7%。从2017-2019年煤沥青表观消费量趋势变化可见,17年煤沥青消费量震荡下滑,至2018年下半年出现一波强势反弹,但未能持续增长,2019年消费量在45-50万吨/月之间波动。煤沥青表观消费量的变化也反映了煤焦油深加工行业利润变化、原料煤焦油价格趋势、进出口数量变化以及下游需求走势。

近年来,随着环保要求升级以及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钢铁行业要求取缔“地条钢”,电炉炼钢需求增长速度加快,推动了超高功率和高功率石墨电极用针状焦的需求量,且近年来锂离子动力电池人造石墨负极需求量的逐年增加也进一步助推了市场上针状焦的需求。在2017年之前,国内对针状焦的发展重视程度不够,针状焦产能以及产量增速缓慢。2011-2016年针状焦的年平均产量不到10万吨。因此当2017年针状焦需求激增的情况下,国内针状焦供应量严重不足,导致针状焦价格飞涨。2018-2019年随着国内针状焦产能的复产和新建产能的释放,供给短缺的状态稍有缓解,但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不平衡状态,因此针状焦价格仍然保持高位。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以及较高的利润趋势下,国内外多方资本力量瞄准了针状焦、石墨电极这块大蛋糕,未来3-5年对针状焦的投资热情继续发酵。

目前我国针状焦经过30年的研发已经实现工业化生产,针状焦研发在技术上有了突破性进展,但是从本质上来讲还存在着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问题,仍不能完全满足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的需求,相较于国外技术水平来说还存在很大的差距。相比较而言,国外的针状焦生成技术已经成熟。目前世界上能规模生产高端针状焦的国家主要有美国、英国、日本和韩国等。因此我国针状焦进口数量占比还是相当大,2016年我国针状焦进口量占消费量的62.55%,2017年占比57.96%,2018年占比40.63%,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近年来我国煤系针状焦产能发展的速度快于油系针状焦。这也与我国“富煤贫油”的国情密不可分。虽然国外油系针状焦技术成熟,但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且原料受限,不利于长期发展。相对而言,我国焦化产能基数庞大,总产能位居世界榜首,其副产品煤焦油供应量充足,煤沥青资源丰富,为煤系针状焦提供了质优价廉的原料。2018年煤系针状焦产能占比62%,较16-17年占比减少;但是2019年煤系针状焦产能大爆发,占比上升为72%。中宇资讯预测未来中国针状焦行业快速发展,3~5年之后,不论是产能产量还是技术方面都将世界领先。

由于近两年针状焦价格出现翻倍式增长,对国外进口量也较大,因此国家和当地政府也积极支持发展针状焦项目。2019年已经投产、正式出焦的企业有宝舜科技、枣庄振兴炭材料科技;被收购或者整合后复产的企业有山西金州化工、平顶山旭阳兴宇新材料;方大喜科墨和宝武炭材19年6月中下旬检修完毕,也已恢复生产。与此同时鞍山开炭热能新材料、鞍钢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也将在2019年投产。2019~2020年,煤系针状焦主要厂商将释放出85万吨的新增产能,其中2019年计划新增产能58万吨,2020年计划新增产能27万吨。

煤系针状焦产能的释放必将影响煤沥青下游需求结构的变化。中宇资讯预计2019年我国煤沥青供应量较去年将增加,目前煤焦油深加工有效产能(装置停工周期不超过6个月)为2210万吨,行业开工率50%左右,煤沥青供应量全年可达690万吨,较去年增加11.3%。我国煤沥青下游整体消费领域主要集中在:铝用碳素、炭黑油、针状焦、配煤等行业。铝用碳素市场依旧占据主导地位,如果按百分比来计算,预计铝用碳素可达到60%,炭黑油占13%,出口8%,配煤及其它5%,针状焦占14%。针状焦的兴起正好填补了电解铝行业以及出口量的减少,预计2019年煤系针状焦产量可达32万吨左右,需求煤沥青近百万吨,占煤沥青产量的14%左右。

(更多煤化工即时报价、深度分析、调研报告请关注中宇资讯煤化工网;订阅信息请致电:18353386065微信号同)

同花顺期货 0门槛开户通道>>> 

石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