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大知名药企,疯狂裁员近2万人!遣散费人均140万!

几大知名药企,疯狂裁员近2万人!遣散费人均140万!
2019年10月25日 06:56 药研发

原标题:几大知名药企,疯狂裁员近2万人!遣散费人均140万! 来源:药研发

  日前,多家知名药企宣布大裁员!

  诺华裁320个岗位称其原因为进一步推进生产力

  此前有消息指出诺华的“生产力计划”被认为是有助于提高公司利润率的战略,其首席执行官Vas Narasimhan正在遵循这一计划对公司进行调整。

  在10月23日,诺华正式宣布将进一步推进生产力紧缩,裁撤在爱尔兰的320个工作岗位。并回应到:“作为全球重组的一部分,公司将在2022年中旬之前关闭位于爱尔兰Ringaskiddy的生产设施,其“活性药物成分(API)”工厂裁员240人,以巩固其API部门的业务;并对该园区内的“全球服务”部门裁员80人,计划到2021年将剩余“全球服务”员工转移到欧洲和亚洲中心。这两个部门都是诺华技术运营的一部分,裁员将有利于精简组织结构、集中资源用于创新研发。”

  爱尔兰生物制药裁160人

  裁员可以大幅度节约成本

  无独有偶,爱尔兰生物制药公司Alkermes也在昨日表示将裁员,涉及160人,并削减未来的雇用人数及开支,旨在公司重组、阻止亏损。受此裁员消息影响,其股价当日上涨了6%。

  截至今年2月4日,这家生物制药公司共有约2300名员工,此次重组将影响约7%的员工。Alkermes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大部分裁员工作,并将在第四季度支付1300-1500万美元的费用支付解雇费用。一系列措施预计降低成本1.5亿美元,重组最终将在未来几年内节省数亿美元。

  默沙东裁500个职位主要涉及销售代表

  医药资讯地方台从相关媒体报道得知2020年1月3日起,默沙东公司将在美国多个州裁撤约500个职位,主要涉及销售代表。

  罗氏将裁员132人

  裁员早就有征兆,已陆续解散工厂

  据外媒FiercePharma报道,罗氏或计划明年关闭其位于爱尔兰的一处小分子药物工厂,并裁员132人。

  这并不是罗氏首次对旗下小分子药物工厂“下手”。此前,罗氏已经出售了其美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三个小分子药物工厂,罗氏位于西班牙的工厂出售给了Recipharm,后者同时还获得了一项长期向罗氏供应药品的协议,并据悉雇佣原罗氏约200名工人。罗氏使用类似的合同出售了位于美国和意大利的工厂。

  而爱尔兰工厂则属于未成功“出手”的一处,罗氏并未为其寻找到合适的买家,因此不得不选择关闭。值得注意的是,关闭该处工厂涉及对于132名工人的解雇,而罗氏则非常大方的预留了高达2400万欧元的遣散费用。而这也意味着,每名员工平均可以领取高达18万欧元的费用,折合人民币超过140万元。

  北京嘉林药业宣布解散销售团队I have a minimalist title

  除了国外的“裁员潮”涌动,国内的市场也好不到哪里去。在今年9月份的“4+7”扩面集采中,嘉林药业的阿托伐他汀钙产品“阿乐”未能中标。这次带量采购全国扩围,产品未中标则意味着失去了全国公立医院的市场。去年的集采未中标,还可以在非“4+7”地区继续做市场,还有零售可以做。今年则不同,集采全面无死角,未中标产品的销售团队只能转岗或者就地解散。

  而“阿乐”就是嘉林药业的核心产品,“阿乐”未中标则公司市场几乎全部沦陷,销售团队只能就地解散回家,没有其他选择。

  裁员、离职已经是医药圈常态

  上述跨国药企在全球范围内的裁员,也一直在持续。其实外资药企裁人的消息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无非是要控制成本,调整架构,顺应市场重新布局等等。有业内人士统计,2018年以来,辉瑞,赛诺菲,诺华,GSK,默沙东等知名跨国药企裁员总数就接近2万人。

  放眼国内,本土龙头恒瑞医药、石药集团、科伦药业等多家药企也都在调整战略,转向创新药、高端仿制药,尽管目前还没有直接的大规模裁员的消息穿出,但是其内部人员洗牌也不少见,近期各大药企高管离职的新闻也不在少数。

  对于医药人来说,在当下行业变革时期,各种因素都会导致人员变动、流失,医药这碗饭吃起来也不如以往那么容易,医药人现在的当务之急因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增加自身的竞争力。

  对于药企来说,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全球,退出、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各大制药企业的主要关键词,为谋求发展就需要选择和改变。转型是痛苦的,不转型是更痛苦,医药风暴已经席卷来临,并将未来3-5年可能持续。

裁员 诺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