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大控被退市,因股价低于票面价值

*ST大控被退市,因股价低于票面价值
2019年10月19日 14:02 百家号

原标题:*ST大控(维权)被退市,因股价低于票面价值 来源:百家号

  10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ST大控股票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触及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终止上市情形,上交所决定终止该公司股票上市。

  *ST大控退市并非偶然,据了解,*ST大控近年来内部控制失效,大股东长期占用上市公司17.46亿元资金,内部控制审计被连续三年出具否定意见。经营方面,公司最近四年中三年亏损,2018年度亏损高达15.65亿元,而公司目前市值也不过9.37亿元。

  此前为了“保壳”,*ST大控用尽浑身解数。在决定*ST大控是否退市的前一天的9月11日晚间,*ST大控还发布公告,董事长林大光准备卖掉位于深圳前海的多套房产及采用抵押贷款方式筹集资金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5000万元至2亿元。但已为时已晚,9月12日,*ST大控的股价依旧没有起色,退市命运不可逆转。

  *ST大控退市,刷新了国内股市的一个记录,它是沪市首家因股价过低而被终止上市的股票。这个记录从另外一个方面也反应了国内股市退市率极低的现象。

  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A股的退市率低得可怜。从2001年到2018年,国内股市退市的公司仅有14家,退市率低至0.38%。而同期世界其他交易所如纽交所的退市率为6%,纳斯达克为9%,东京交易所达到10%。

  因为国内市场退市率奇低,与海外上市公司相比,国内公司上市后就相当于领到了一块“免死金牌”,即使公司业绩差的一塌糊涂,也不影响公司股东在股市上赚钱。

  公司业绩与公司股价长期脱钩,有些业绩差的公司,被戴上了“ST”的帽子,反而受到了一些投机性强的股民的追捧,很多股民抱着触底反弹的心态抄底这些股票,博重组、博题材。所以,有人戏称,巴菲特来中国投资也很难赚钱,因为他的那一套价值投资理论根本就不符合中国市场。

  但事实上,股市跟其他市场一样,也需要尊重市场规律,优胜劣汰,奖励好公司,惩罚坏公司,这个市场才能长期健康的发展。如果坏公司长期不受到市场的惩罚,那么原来的好公司也可能被传染,变成坏公司,这就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整个市场的活力也就慢慢降低了。

  好在2019年开始,市场监管开始趋紧。今年,沪深两市已有多家公司退市离场。

  除*ST上普主动退市、小天鹅等因并购重组退市外,*ST海润、*ST华泽、*ST众和因触及财务类指标而被强制退市;*ST华信、*ST印纪、*ST大控等已经或即将进入退市整理期;*ST保千(维权)*ST毅达(维权)金亚科技(维权)*ST凯迪(维权)*ST皇台(维权)千山药机(维权)乐视网(维权)*ST德奥*ST龙力(维权)等9只股票分别被沪深交易所暂停上市,其退市也可能已“在路上”。

  可以预测,伴随制度的不断完善优化,对上市公司进行严格监管,及时淘汰不合格的上市公司,可以让国内股市更加健康,让股民更加成熟,这才是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

*ST大控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