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战略转型 兴业银行打造特色开放银行

科技赋能战略转型 兴业银行打造特色开放银行
2019年10月18日 14:25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科技赋能战略转型 兴业银行打造特色开放银行 来源:经济日报

“与市场上普遍将个人用户端(即C端)作为开放银行的突破方向不同,我行从自身最擅长的同业与金融市场端(即F端)入手开始探索,努力打造‘连接一切’的能力,致力于成为最佳生态赋能银行”,10月17 日,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在第23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最早由英国和欧盟提出的开放银行概念,现已成为世界银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开放银行通过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将银行的信息系统与合作方的信息系统对接,使银行与合作方形成基于信息系统对接的共享共赢商业平台,让双方共同的客户在生产生活中便捷、无感、无界地享受到金融服务。

兴业银行开放银行起步较早,在“科技兴行”战略指引下,2017年就提出了“安全银行、流程银行、开放银行、智慧银行”四个银行建设目标,并发挥科技子公司--兴业数金的市场化体制机制优势,开启开放银行探索之路。借鉴欧美先进同业实践经验,兴业银行将内部牢固的安全基础和统一的数据、技术标准作为开放银行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实现了多牌照综合金融集团的底层数据标准统一和互联互通,为开放银行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2017年,该行着手在兴业数金金融云的基础上建设开放银行,经过一年多发展,初步形成了功能完善、性能良好、安全可靠的开放银行技术平台,建立了“场景驱动、科技赋能、开放共赢”的开放平台运营模式。截至2019年9月末,兴业银行开放平台对外提供9大类128个API接口,涵盖用户、账户、消息、支付、安全、社交、理财、检索、感知等领域,触达场景端零售客户超220万户,日均交易规模突破10亿元,为银行端引入场景端客户超30万户。

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发挥局部先发优势,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构建“连接一切”能力,赋能“1234”战略体系……兴业银行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开放银行发展之路。

开放银行代表着银行的未来,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它不仅是产品和技术的改造,更多是银行体制机制的转型,包含前中后台的全面变革。

为推动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科技赋能,兴业银行目前正深化推进新一轮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组织架构、体制机制、资源投入等方面大刀阔斧,构建体制机制新优势。孙雄鹏介绍,此轮改革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研发体制公司化,将总行科技研发力量打包注入兴业数金公司,持续提高科技人员占比,并对标先进科技公司管理模式,建立市场化考核和用人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二是融合模式多样化,在总行层面建立业务科技联合开发工作机制,推进业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建立“集中—分布”式研发管理体系,在部分重点区域组建研发团队,提高科技对业务需求的响应效率和服务能力;三是创新管理专业化,在总行设立数字化转型办公室,统筹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制定和实施。兴业银行还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基金,专项支持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研发应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