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规范银行保险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 申请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行政机关调查可中止审查

银保监会规范银行保险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 申请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行政机关调查可中止审查
2019年10月11日 19:56 北京商报网

原标题:银保监会规范银行保险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 申请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行政机关调查可中止审查 来源: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宋亦桐)为适应银行保险监管体制改革的需要,规范及统一银行业、保险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10月11日,银保监会起草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程序规定》),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程序规定》指出,申请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行政机关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对相应行政许可事项影响重大可以中止审查。

《程序规定》全文共计6章39条,着眼于规范行政许可程序,提升行政许可质效,充分保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对行政许可申请与受理、审查、决定与送达、公示等全流程进行了程序事项规范。

《程序规定》提到,银保监会的行政许可事项包括银行保险机构及银保监会监督管理的其他金融机构设立、变更和终止许可事项,业务许可事项,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许可事项,保险业金融机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许可事项,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和国务院决定的其他许可事项。

从提交申请材料方式来看,申请人向受理机关提交申请材料的方式为当面递交、邮寄或电子传输至银保监会办公厅、银保监局办公室或银保监分局办公室。申请材料中应当注明详细、准确的联系方式和送达行政许可决定的邮寄地址。当面递交申请材料的,经办人员应当出示单位介绍信和合法身份证件。申请人为自然人的应当出示合法身份证件;申请人委托他人提交申请材料的,受托人还应提交申请人的授权委托书及受托人的合法身份证件。

在受理机关或决定机关审查过程中,有下列四大情形之一的,可以作出中止审查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具体来看,首先为申请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行政机关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对相应行政许可事项影响重大;其次为申请人被银保监会依法采取责令停业整顿、接管等监管措施,尚未解除;然后是对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的规定,需要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请求有关机关作出解释;最后是申请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理由正当。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对前款情形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银保监会表示,将认真研究各方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修改后发布实施,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11月10日。

行政机关 行政许可事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