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出版(300788)三十年铸就领先品牌,打造平台拓宽内容边界

中信出版(300788)三十年铸就领先品牌,打造平台拓宽内容边界
2019年09月29日 15:30 中泰证券

原标题:中信出版(300788)三十年铸就领先品牌,打造平台拓宽内容边界 来源:中泰证券

投资要点

大众图书龙头,三十年铸就领先品牌。 中信出版 致力于以优质内容和创意吸引客户,成为中国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综合文化服务提供商。公司以出版起家,经历三十多年的发展,已具备图书相关的全产业链牌照,形成了较强的品牌认知度。2019年7月登陆创业板,开启发展新篇章。

公司业务发展经历三阶段:2000年以来,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大力布局经管类图书;2005年以来,在居民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阅读意愿提升背景下拓展社科、文学、少儿等多品类图书;2010年以来,在移动互联网兴起、内容传播形式日趋多元化背景下,加速向知识服务与创意传播公司转型。

公司整体营收与归母净利增长态势良好,利润率有望回升。

2013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年均复合增速达24.41%,归母净利年均复合增速达45.03%。2019年Q2公司呈现出增速回升趋势,其中Q2单季营收同比增长36.11%,归母净利同比增长42.53%。

利润率水平整体保持平稳,2015年之后毛利率略微下滑。主要由于纸张、版税等成本上升,线上折扣力度大等因素。随着纸价平稳,图书销量增加,后续批次的版税成本将平摊到每一本书上,毛利率有望回升。

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扩充图书品类,在大众图书领域确立起明显的领先优势。

经管类图书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表现最为突出,2018年公司经管类图书在实体书店市占率为20.08%,领先第二名12.53pct;在网上书店市占率15.3%,领先第二名2.77pct。公司大力布局少儿类图书,成为近年来图书业务的重要增长点。

打造线下流量入口,中信书店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机场书店连锁品牌。中信书店已经进入了我国11个机场,覆盖中国近1/3航空旅客流量,超过2亿人次的优质客流。2019上半年书店转型初见成效,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5.27%,归母净利润同比减亏628万元。

一方面,中信书店布局的机场场景旅客与公司读者用户重合度高,成为公司优质的线下流量入口,线上线下形成协同;

另一方面,随着门店的不断拓展,公司的品牌认知度不断提升。

构筑品牌与内容壁垒,知识服务与文化消费未来可期。

作家资源丰富,优质内容获取能力强。公司成立以来,先后与全球超11000位作者建立合作关系。我们认为中信出版获取优质内容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1)“中信出版”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与号召力;(2)成熟的运营体系,丰富的运作经验,精品化与畅销化的战略理念;(3)多年资源积累与集团资源加持。

以内容为核心,拓展知识服务与文化消费业务。公司已拓展了包括教育培训、少儿演出、艺术展览在内的文化增值服务业务,从传统的出版公司向知识服务与文化创意公司转型升级。目前文化增值业务营收占比较小,但拥有较大的增长潜力。2018年营收增速为36.17%,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未来三年,公司将在三大领域发力:(1)大力发展内容创意产业平台。(2)快速构建智慧生活服务连锁网络。(3)打造产业生态链并开展资本运营。

创新的平台模式,助力拓宽内容边界。

出版业务以人才为核心,传统业务方式往往会在品类与规模扩张方面遇到瓶颈。中信出版搭建出版人平台,内部平台上有超过30个团队,实施市场化的机制;外部平台则与有实力与特色的策划团队合作,以中信的品质要求及高标准筛选出优秀作品,再通过中信强大的品牌力、营销力、渠道触达力将作品推向市场,大大拓宽了公司的内容边界。

平台效应已逐步显现。公司以数据驱动内容集约化运营平台,形成业务流程高度集成和协同,扩大规模效益,提升内部效率。2019上半年出版新书853种,同比增长61%;出品周期、人均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中信出版2019-2021年实现营收分别为19.68亿元、23.34亿元、27.35亿元,同比增长20.43%、18.58%、17.19%;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9亿元、2.98亿元、3.52亿元,同比增长20.33%、19.81%、18.08%;对应2019-2021年EPS分别为1.31元、1.57元、1.85元。

中信出版(300788)三十年铸就领先品牌,打造平台拓宽内容边界

中信出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