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长春金泽瑞近两年净利润低于承诺净利润?润达医疗回复问询

为何长春金泽瑞近两年净利润低于承诺净利润?润达医疗回复问询
2019年09月21日 00:00 新三板在线

原标题:为何长春金泽瑞近两年净利润低于承诺净利润?润达医疗回复问询 来源:资本邦

9月20日,资本邦讯,润达医疗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1.报告期末,公司商誉余额16.56亿元,其中长春金泽瑞的商誉余额为7.69亿元。根据前期信息披露,公司于2017年7月收购长春金泽瑞60%股权,交易对方承诺长春金泽瑞2017-2019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0亿元、1.61亿元、1.85亿元,若任一年度实现金额低于90%时应以现金方式补偿;长春金泽瑞2017年、2018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35亿元、1.46亿元。请公司结合长春金泽瑞的主营业务与盈利模式等方面,说明其连续两年都未实现承诺净利润的主要原因。

【回复】

1、长春金泽瑞的主营业务概况

长春金泽瑞在东北地区从事体外诊断产品流通与服务业务,为罗氏、希森美康等国际一流品牌在东北地区最主要的经销商之一,是东北地区领先的IVD企业之一。长春金泽瑞的核心团队已与品牌供应商建立了超过10年的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经销产品在市场上具有相当优势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美誉度,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在东北地区拥有较成熟的IVD服务体系,通过其增值服务与终端客户形成了稳定的合作粘性。

2017年公司收购了长春金泽瑞60%股权,依托长春金泽瑞东北地区良好的客户基础和销售网络,开拓东北地区市场,扩大公司市场范围,并利用其良好的市场基础,进一步推广公司医学实验室整体综合服务业务(又称集成业务),巩固公司在体外诊断产品流通与服务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2、长春金泽瑞近两年净利润略低于承诺净利润的原因

长春金泽瑞近两年净利润均略低于承诺净利润,主要原因如下:

1)考虑到公司收购长春金泽瑞的初衷(扩大市场规模,加大集成业务的推广),在协议谈判过程中,制订了相对较高的净利润目标,以激励和挖掘其经营管理层的业务潜力,提升收购后的业务开展效率,因此,承诺净利润设定的目标均高于市场的平均增长水平;

2)长春金泽瑞所处的地区相关行业政策和监管政策的调整和优化,各项政策的推进和实施导致出现毛利率小幅波动的情形,也提升了公司在东北地区业务推广的难度,例如东北三省近两年均推出了区域结果互认政策,导致终端客户在考虑到区域结果互认的情况下,采购新产品和增加新检验项目的审慎程度增加,公司业务推广的难度有所上升;此外,东北三省近几年纷纷推出“两票制”、阳光采购平台等限价、控价政策,区域内终端客户的采购价格有所下降,对区域内服务企业的毛利率水平也产生了一定程度上的不利影响;

3)随着国内实验室管理要求及各种质量管理规范要求的提升,长春金泽瑞所处的东北地区市场竞争格局,正处在从传统以价格及代理产品为核心的竞争模式,向服务能力为核心的竞争模式转变的过程中,除了长春金泽瑞外,多家上市公司均加大了在东北地区的业务发展(如塞力斯近两年在东北新签多家医院服务合同),竞争进一步加剧;

此外,因市场竞争格局正在转变过程中,当地的终端客户对集成业务的接受程度与公司主要经营的华东地区相比相对较低,还需要进一步的市场培育,因此,2017年及2018年长春金泽瑞集成业务发展速度低于收购时各方的预期,受该因素影响,2017年度为开展相应业务所进行的投入以及2018年相关业务增速较缓等原因,造成该年度业绩略低于承诺净利润。

图片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润达医疗 金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