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厚朴入局争夺格力电器 各交63亿元保证金

高瓴厚朴入局争夺格力电器 各交63亿元保证金
2019年09月02日 21:27 大摩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高瓴厚朴入局争夺格力电器 各交63亿元保证金 来源:大摩财经

关注资本市场人与事

15%股权花落谁家

撰文 | 麦可

出品 |大摩财经(ID:damofinance)

谁将成为格力电器的新主人?资本大佬张磊和方风雷成为唯二之选。

格力电器今晚公告宣布,张磊掌舵的高瓴资本、方风雷掌舵的厚朴资本及一家外资投资公司的联合体成为格力集团15%股权的意向受让方。

按照此前格力集团的要求,意向受让方需要在提交受让申请材料前向格力集团缴纳63亿元的缔约保证金。

今年4月,格力电器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宣布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形式协议转让15%股权——即约9亿股——转让将导致格力电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今年8月13日,格力电器公告了格力集团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的具体要求。

格力电器最新公告披露,8月13日-9月2日的公开征集期内,共出现了两家意向受让方,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以下简称GENESIS FINANCIAL)的联合体。

工商资料显示,珠海明骏注册成立于2017年5月,背后为高瓴资本;格物厚德注册成立于2019年5月,背后为厚朴资本。值得注意的是,高瓴资本目前是格力电器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72%。高瓴资本是在去年四季度成为格力电器股东。

根据格力集团的受让方资格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单一法律主体,或者为同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不超过两个法律主体组成的联合体。如果两个法律主体组成联合体共同作为意向受让方,需要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并承诺在持股期限内保持一致行动关系。

这也意味着,GENESIS FINANCIAL或和厚朴资本是同一控制方,或是厚朴资本的一致行动方。按照要求,厚朴资本或GENESIS FINANCIAL的最低受让股份比例不能低于5%。

按照此前公告,格力集团的转让价格不低于45.67元/股,2019年8月派发红利后,调整为不低于44.17元/股。按照转让价格计算,15%股权价值不低于400亿元。

格力电器目前市值约3500亿元,9月2日收盘价为每股57.47元,较最低转让价已上涨超过30%。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之前曾有猜测董明珠方或出面竞购格力集团15%股权,但这次意向受让方仅有高瓴、厚朴,没有出现代表董明珠的资本。

格力电器混改

格力集团出让格力电器15%股权,是出于国企混改的目的。这次出让15%股权,格力集团希望意向受让方维护格力电器的持续健康发展,对受让方改善公司激励和治理机制,引入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的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

此外,格力集团还希望意向受让方促进珠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具备为珠海市导入有效战略资源的能力,并且要为珠海市经济发展提出具体有效的措施方案。

高瓴资本和厚朴资本均为实力雄厚的产业资本巨头,两者近年来出手多桩重量级收购,包括曾在2017年一起联手万科竞购私有化新加坡商业地产巨头普洛斯,普洛斯整体私有化价格近800亿元。

格力集团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对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并与最终确定的受让方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转让协议》。如果最终没有产生意向受让方,格力集团可以重新公开征集受让方或终止此次转让。

由于这次混改将导致格力电器控制权的变更,因此格外引市场瞩目。格力电器最新中报显示,格力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8.22%股权。其转让15%股权后持股将下降到3.22%。

格力电器的第二大股东为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持股8.91%。该公司是格力电器大经销商的联合体,也被视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盟友。董明珠个人持有格力电器0.74%股权。

格力电器最新中报显示,上半年营收983亿元,同比增长6.89%;当期净利138亿,同比增长7.22%。格力电器在中报里表示,随着混改落地,格力电器有望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公司治理结构将更趋合理。

按照格力集团的要求,新控股股东要承诺保证格力电器经营管理团队整体稳定。今年初,65岁的董明珠再次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将再掌舵格力电器至少三年。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表示,预计未来五年,格力电器每年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

•END•

格力电器 董明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