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上市公司圈钱花样百出,70万人蒸发600亿!

警惕!上市公司圈钱花样百出,70万人蒸发600亿!
2019年08月05日 14:58 中亿财经网

原标题:警惕!上市公司圈钱花样百出,70万人蒸发600亿! 来源:中亿财经网

  

  

  

  

  A股最近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有点忙,刚半年过去,就已经被抓十几人,雷爆的可以说相当密集。

  

  先不说此前的康美药业,在东阿阿胶之后就有大族激光、涪陵榨菜、辅仁药业等白马股先后遭遇业绩下滑或涉嫌造假,二级市场股价大跌。

  

  一时间,资本市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还有不少投资者在猜测,下一只爆雷的白马股会不会是格力?

  

  昨晚在接受央视的采访中,董明珠称,格力当然不会,100%不会。所以说我觉得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关键要修炼自己,政府只给你营造一个公平的环境。

  

  

  

  这也给了3000多亿市值格力电器背后的43万股民一颗定心丸。

  

  当然,董明珠有足够的底气说这样的话,《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显示:格力电器2018年的营收超过302亿美元,位列榜单第414位。这也是中国制造业企业首次挺进世界500强。”

  

  但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像格力一样。有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变相圈钱,赚钱赚到局子里去了,活活上演了一出A股监狱风云录。

  

  纵观这些被抓的董事长们,除了王振华这种猥亵儿童的,其余大部分都是为了钱。

  

  在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具有相当大的权力,所以在背后做点小动作是很容易的。他们想要获取更大的利益,靠的不是让企业增值,获得更好的业绩,而是想方设法的在其中套利,最后害苦的往往都是中小股东。

  

  今天,小亿就来和大家聊聊,大股东为了圈钱,到底有多少种招数。

  

  01

  第一招:对外投资预付款转移资产

  代表选手:黑芝麻

  

  提及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芝麻”),脑海中总是不自觉想起其小时候的那个经典的广告,“黑芝麻糊哎---

  

  但最近,黑芝麻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原因是自2014年以来黑芝麻向南宁盛代、同行同路、脉络文化3家新成立广告公司支付大额广告预付款,疑似隐瞒关联交易。

  

  从财报来看,黑芝麻公司每次给这三家公司的都是大几千万甚至上亿的预付款。但付了钱,却怎么看不到黑芝麻的广告呢?

  

  还有很奇怪的一点是,这三家公司都是刚成立不久就获得了黑芝麻这样的大单。

  

  梳理黑芝麻历年公告与财报可发现,黑芝麻多笔应收账款的对象疑点重重,交易对象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广西黑五类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相关方的关系非同寻常。

  

  公司的业绩没有提上去,却唯独钟情于广告,预付款刷刷的给出去,却显不见成效,股民遇到这样的公司,可要长点心了。

  

  02

  第二招:过度分红

  代表选手:公牛集团

  

  一般的上市公司分红,是赚了钱之后拿出来一部分给大家分分,但是公牛集团IPO前夕突击分红33亿的操作,吃相就有点难看了。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牛集团的实控人阮立平、阮学平兄弟二人合计持有公司股权95.876%,二人的姐妹阮亚平、阮小平及阮幼平,通过凝晖投资合计持有公司股权0.754%,通过穗元投资合计控制发行人0.331%的股权。也就是说,在公牛集团的股权结构中,阮氏家族共持股96.961%,具有绝对的控制权。

  

  因此,公牛集团的所谓分红,实际上就是阮氏家族将之前的公司盈利,揣进自家腰包。

  

  “这3年盈利的增长和现金分红几乎完全抵消,而这些分红基本上都落在实控人手中。

  

  “见过没底线的,没见过这么没底线的。”一边突击分红,一边巨额圈钱,公牛集团实控人阮氏兄弟的做法,不仅引起关于公牛上市动机的猜测,更是遭到业内人士不少非议。

  

  03

  第三招:资产转让

  代表选手:鑫茂科技

  

  你听说过8.3亿买2.36亿的资产的奇葩事吗?2018年,鑫茂科技公告称:

  

  拟以现金方式购买公司实际控制人(富通科技)控制的企业杭州富通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富通通信)持有的富通光纤光缆(成都)有限公司(富通成都)100%股权,交易对价为人民币8.3亿元。

  

  但富通成都的资产总计9.37亿元,负债总额约7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2.36亿元。

  

  最后,所有中小股东集体反对,鑫茂科技的股东大会才否定了这次收购。

  

  

  04

  第四招:挪用资金

  代表选手:康得新

  

  最后再来说说康得新,这个是比较有名的案例。今年5月,康得新以122亿的“存款消失门”,手握150亿现金,却不还10亿债券成为坊间谈资。

  

  令人惊讶的是,负责审计的瑞华会计事务所也无法确认它们的存在。与此同时,公司有数位董事、监事也均不保证该笔巨款的真实。

  

  说起来,康得新2010年上市,先是收购了台湾的设备和研发团队,后面又有京东方、创维、TCL、天马、长虹等37家大客户,需求总量4.8亿平米,本来在国内是一片大好的形势。

  

  但到了最后,业绩爆雷们,财务也跟着作假。分析师们发布的关于康得新的研报大多是鼓吹,如“新兴材料小巨人”、“爆发式增长”、“公司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等,给的评级也是“强烈推荐”和“买入”居多。

  

  公司大股东钟玉也不断的增持,给外人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于是股价一路上涨,最终大股东从中套出来一大笔钱,15万股民被坑的体无完肤。

  

  //////////

  

  

  当然,大股东圈钱的手法无数,这里不一一举例。而对于一些优质公司,比如格力,盈利前景广阔,未来潜力比较大,投资者不需太过操心,但对于一些A股上市公司,股民们还是要擦亮双眼。

  

  虽然现在监管日益趋严,但往往还是有漏网之鱼。最后,小亿再?嗦几句,做投资并不是说闭眼挑一只股白马蓝筹股,要是遇上康得新这样巨坑,再怎么做也暴亏,所以要选择那些大市值经营透明稳定标的,特别是咱们熟悉的格力,茅台,平安,招行之类的。

  

  而那样大股东坑钱的,迟早有一天会爆雷的,让他们该起诉的起诉,该抓的抓,市场会给他们教训。

  

  

格力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