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川智慧:建议持续关注 买入评级

三川智慧:建议持续关注 买入评级
2019年07月18日 21:01 国信证券

原标题:三川智慧:建议持续关注 买入评级 来源:国信证券

[摘要]

事项:

三川智慧智慧水表出货量已超百万,标志着物联网水表已进入规模放量期。

评论:

公司智能水表翻倍出货,该细分领域值得持续关注,维持“买入”评级在各方面政策推动下,三川智慧的物联网水表今年有望出货突破150万台,快速增长,该细分领域已经开始从政策期走向产业落地期。全国3.5亿台的水表保有量给智能化升级改造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三川目前是该领域的领头羊,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3/1.8/2.2亿元,对应38/28/22倍市盈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水表推广不达预期风险;政策落地不达预期风险正文:

市监局住建部要求加强民用“三表”管理今年年初,市场监督管理局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发文,要求加强民用“三表”管理,具体包括:1、提高民用“三表”制造企业产品质量,同时各类供电企业、供水企业、供气企业等要加强民用三表使用的情况,在2019年6月底前摸清详细情况;2、强化对民用“三表”安装使用前首次强制检定、到期轮换的监督管理;3、强加对民用“三表”计量的监管;4、对未经检定的“三表”,相关企业要及时予以更换。

对于民用“三表”加强监督管理,首先会(1)促进低劣质量的产品淘汰,优质企业产品市场份额提高,其次(2)有利于加快水表更换周期,水表一般生命周期6年,现在很多用户到期后不更换,加强到期轮换监督将加快整个行业的替换升级。此外,文件要求各企业摸清用户的具体用表情况,以往抄表可能抄到小区而不是到用户,无形中降低了居民的更换需求。(3)智能表计的远程监控和实时数据呈报能力,极大方便监管部门摸清居民“三表”使用情况以及后续计量,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智能表计的铺设速度有望加快。

目前政策层面对于智能表计升级的支持力度,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目前一个智能水表200~300元,普通水表50~70元,要实现大规模替换,供水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资金来源成为升级替换掣肘。一方面,智能水表的成本可以分摊到水价中,但政策实施难度大;另一方面,可纳入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中国,由政府财政支出补贴。后者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已有上海、北京、深圳、天津等地区进行试点,若形成模板推广向全国,产业大规模升级成为可能性。

对于表计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或催化这一过程加速。

买入评级 三川智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