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想互动为何宁愿6折卖身吉翔股份也不愿独立IPO?

多想互动为何宁愿6折卖身吉翔股份也不愿独立IPO?
2021年03月16日 17:59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迹象 迹象

  3月10日晚,吉翔股份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刘建辉等47名多想互动股东购买其截至本预案签署日合计持有的多想互动83.12%的股份。

  其中交易对价的70%以股份支付,剩余30%以现金支付。

  交易对价尚未最终确定,但多想互动整体估值暂定为约10亿元。

  有趣的是,就在今年的1月,多想互动经过长达半年的受理、问询、过会、修改材料,就在即将完成长跑的前夕,多想互动宣布主动撤回注册申请文件,公司也因此成为创业板首家过会后主动撤回注册材料的企业。多想互动并未多解释为何及时收住临门一脚,但从吉翔股份目前的动态来看,或许多想互动的股东和管理层认为,被收购是比独立上市更好的选择。

  从估值来看,吉翔股份给予的10亿元左右的估值并不高于独立IPO的估值,按当时创业板IPO材料,多想互动拟公开发行1696.01万股,占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4.05亿元,估值在16亿左右。被吉翔股份收购的多想互动,估值打了个6折。

  另外,从吉翔股份自身的基本面来看,实在算不上什么很好的“大腿”。

  2016年,吉翔股份通过收购跨界影视业务,但随即而来的影视寒冬使得公司“乘兴而来、败兴而归”,2019年,吉翔股份亏损2.26亿元,并开始甩卖子公司止损。主业不振的吉翔股份在2020年继续寻找新的收购标的中天引控,但最终以失败告终,直到不久前再次宣布收购多想互动。

  2020年,吉翔股份预亏2.2亿元~2.6亿元,主要原因是市场及新冠疫情影响。连续两年亏损的吉翔股份似乎想通过并购多想互动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但从目前账面资金来看,压力也有些许大——截至2020年9月30日,吉翔股份账面货币资金仅1.86亿元,按10亿的估值来算,83.12%的股份、30%的现金支付比例也需要2.5亿元的现金,吉翔股份因而存在账面被完全掏空的风险。

  另外,市场对吉翔股份这次再度跨界并购也并不乐观。吉翔股份原业务为钼产品业务,后并购影视业务,形成双轮驱动,而多想互动为聚焦“时尚和体育”的整合营销服务商,如何才能在这三个看似不搭界的业务中做好协同,对吉翔股份来说似乎是个难题。在收购预案公布之后,吉翔股份已连跌三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林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