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卷入“华晨债”官司!申万投行被东吴基金告上法庭,诉讼标的本金逾2亿元

再度卷入“华晨债”官司!申万投行被东吴基金告上法庭,诉讼标的本金逾2亿元
2022年11月03日 09:00 界面新闻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陈靖

  华晨债违约事件持续发酵。

  11月1日,申万宏源证券披露子公司涉诉公告称,东吴基金认为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作为“19华晨06”债券的主承销商之一(另外一主承销商为国新证券),其制作、出具的债券信息披露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导致东吴基金债券投资时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并遭受巨大损失,遂要求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等中介机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根据披露,本次诉讼标的本金为2.10亿元。10月28日,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已收到沈阳中院发送的应诉通知。

  申万宏源证券称,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上述诉讼事项对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19华晨06”债券发行人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起息日为2019年6月3日,到期日为2022年6月3日,发行总额为12亿元。中介机构分别是主承销商: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国新证券;审计机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法律顾问: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东方金诚。

  华晨集团于2017年至2020年期间分别发行了9只公司债券(债券简称: 17华汽01、17华汽05、19华集01、19华晨02、19华晨04、19华晨05、 19华晨06、20华集01、20华晨01)。上述债券均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或挂牌转让。

  2020年10月23日,华晨集团首只债券违约,此后存量债券触发违约。截至目前,华晨集团存续14只债券均已违约,违约债券余额达172亿元。

  这已不是申万宏源首次因华晨汽车债券违约案被告上法庭。10月11日晚间,申万宏源发布了关于所属子公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涉及诉讼事项的公告。

  公告显示,由于华晨汽车发行的公司债“19华晨05”出现违约,原告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认为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等五家中介机构,未能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制作、出具的债券信息披露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导致原告投资遭受巨大损失。要求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等中介机构承担赔偿责任,向原告赔偿包括债券本金、利息等投资损失,其中本金达1.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不仅担任了“19华晨05”、 “19华晨06”的主承销商,还是华晨汽车发行的其他公司债“19华晨02”“19华晨04”的主承销商,而这些债券目前都处于违约状态。

  有行业人士指出,如果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等中介机构败诉,那么因为华晨其他公司债违约受到损失的投资人也可以向申万宏源等中介机构发起诉讼,要求赔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新天地 301277 --
  • 11-07 光华股份 001333 --
  • 11-07 宁波远洋 601022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