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骗贷、副行长配合!湖南益阳农商行被骗500余万

村支书骗贷、副行长配合!湖南益阳农商行被骗500余万
2022年11月02日 17:45 科技金融在线

  原标题:村支书骗贷、副行长配合!湖南这家银行被骗500余万

  旧贷款没有还清的情况下,很难再从益阳农商行申请到新贷款。于是刘华想到了利用他人名义从银行申请顶名贷款......这一偏激的念头,最终将刘华送进了冰冷的监狱,同时被搭进去的还有一位银行支行的副行长。

  2016年的夏天,家住湖南益阳市的刘华满脸愁容,眼看着经商需要一大笔资金,但此时自己手头最缺的就是钱。

  几番思索之下,刘华想到了向湖南益阳农商行申请贷款。只是,现实远比想象的要糟糕,因为刘华在益阳农商行早已申请过贷款,奈何手头没钱,贷款一直拖着未还。

  旧贷款没有还清的情况下,很难再从益阳农商行申请到新的贷款。怎么办呢?刘华想到了利用他人名义从银行申请顶名贷款......

  这一偏激的念头,最终将刘华送进了冰冷的监狱,同时被搭进去的还有一位银行支行的副行长。

  01

  冒他人之名骗贷

  刘华是位60后,今年已经54岁,在村里担任着村支书一职。

  在村里人看起来,刘华在村里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只是,表面春风得意、羡煞旁人的村干部,背地里却在为钱烦恼发愁。

  2016年夏天,因经商需要,刘华急需大笔资金进行周转,奈何此时的他,囊中羞涩异常,根本没有钱解决眼下的燃眉之急。

  俗语常说,有借有还,方能再借不难。刘华此前曾在益阳农商行成功申请到过贷款,由于之后一直没有归还,如今想从益阳农商行再次申请贷款,已明知不太可能。

  不过,几番思虑之后,终于让刘华想到了另一个“好办法”——何不利用别人名义从益阳农商行申请贷款供自己使用?

  想法落地后,刘华说干就干。为了成功筹得经商资金,他开始伪造胡某、刘某等五人的相关资料,打算以这五人的名义向益阳农商行申请贷款。

  2016年5月中旬,刘华利用胡某的名义,成功从益阳农商行申请到了第一笔贷款,额度为150万元。

  同年6月至8月间,刘华又以其余四人的名义,分别向益阳农商行申请到了四笔贷款。

  最后,刘华共计向益阳农商行申请冒名贷款510万元。

  然而,让银行和刘华都没想到的是,以五人名义申请的这些贷款,到期后的结局竟都是“逾期”。而刘华也仅仅向益阳农商行归还了部分利息。

  02

  副行长密切“配合”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也许有人会问,银行对外发放贷款一向有着严格的调查和审查机制,利用伪造资料以多人名义申请了多笔贷款,难道银行贷前不调查吗?

  没错,刘华之所以能够瞒天过海,并最终得逞,其贷款过程确实没有被充分调查,而这都要从一位姓晏的副行长说起。

  晏副行长原是益阳农商行沧水铺支行的副行长,分管信贷业务并兼任信贷员职务。村支书刘华利用五人名义申请的贷款,就是他一手经办的。

  当时,根据益阳农商行的信贷管理办法,贷款人提出贷款申请后,信贷员要对贷款人的资格和贷款项目进行调查,然后实行分级审批。

  益阳农商行的分支机构,可以自主审批自己权限内的贷款,超权限的要上报总行进行审批。而晏副行长所在的沧水铺支行,自主审批权限仅为50万元。

  但是可以看到,刘华以胡某名义申请的第一笔贷款,额度就已高达150万元,远超沧水铺支行的自主审批权限。

  那刘华的贷款最后又为何能够被批下来呢?这就要多亏这位支行副行长的“功劳”。

  在担任刘华贷款的主信贷员期间,晏副行长对刘华提交的贷款人及担保人的房屋信息、资产设备购置、经营项目及场地、购销合同等诸多贷款材料的真实性,没有进行实地调查。

  不仅如此,晏副行长还直接作出不实的贷款调查报告、个人信用报告、客户评级授信报告等等,并将这些不实资料交给银行审贷小组审批,之后又交给行长签发贷款。

  就这样,在晏副行长的密切“配合”下,村支书刘华利用胡某等五人名义,成功向益阳农商行骗得贷款510万元。

  03

  二人皆锒铛入狱

  2018年,益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在侦办益阳农商行被骗取贷款案的过程中,发现晏副行长有违法发放贷款的重大嫌疑。

  同年10月末,晏副行长被带走调查。期间,晏副行长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两个月后,晏副行长被警方刑事拘留。

  时隔两年,关于晏副行长的刑事判决书被公布。法院认为,晏副行长身为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没有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且数额巨大。

  最后,法院以晏副行长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同时处罚金5万元。

  在晏副行长被判刑之前,他还替村支书刘华偿还了5万元贷款。这样一来,刘华骗取益阳农商行的贷款,还有505万元未还。

  晏副行长落马获刑后,其判决书显示刘华“在逃”。就在日前,关于刘华骗取银行贷款的一审判决书也在裁判文书网上被公布。

  判决书显示,刘华是在今年7月末被警方抓获,8月被执行逮捕。

  法院审理刘华案件后认为,刘华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贷款,给银行造成重大损失,故以骗取贷款罪判处刘华有期徒刑2年半,处罚金5万元。

  同时,法院责令向刘华继续追缴骗得的505万元贷款,退赔给益阳农商行。只是,益阳农商行何时才能成功收回这一大笔被骗贷款,不得而知。(文中刘华为化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宁波远洋 601022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11-02 永顺泰 001338 6.82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40.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