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亏1.25亿元!中原证券业绩为何遭遇“滑铁卢”?

半年亏1.25亿元!中原证券业绩为何遭遇“滑铁卢”?
2022年09月09日 18:53 市场资讯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基风云

  中原证券业绩遭遇“滑铁卢”,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25亿元。

  自营业务波动显著,成为拖累中原证券业绩的主因之一。另外,公司多项主营业务板块,如经纪、投行、期货、信用业务等,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河南本土券商中原证券,业绩遭遇“滑铁卢”。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同比减少66.28%;净利润亏损1.25亿元,同比减少154.79%,成为A股上市券商中为数不多出现亏损的券商之一。

  在近日举办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原证券总裁李昭欣表示,“今年上半年,面对多重负面因素影响,公司亏损1.2亿多元,这是多年未有过的。我们很痛心并进行深刻反思和反复研究。”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自营业务波动显著,成为拖累中原证券业绩的主因之一。其中,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4.63亿元,同比减少382.4%。除了自营业务之外,公司多项主营业务板块,如经纪、投行、期货、信用业务等,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IPO保荐项目仅完成1单,投行收入骤降55%;期货业务更是同比减少9.61亿元。

  曾因业绩高速发展,中原证券一度被认为是券商黑马。2018年之后,进入一轮较快发展阶段,净利润持续上升,同时也因连环多次踩雷项目,业绩开始出现恶化征兆。在2021年的中报业绩会上,中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菅明军明确表态:经历2018至2020年这三年的艰难调整阶段,2021年已进入较快发展新阶段,将通过三大机制、四个举措力争在一定时期内“再造一个中原证券”。

  然而,2022年上半年中原证券亏损超过2020年全年净利润。近两年来,中原证券也通过募集资金回血,数次募资累计超百亿元,为业务展开提供资金保障,目前70亿元定增项目正在进展中。

  那么,中原证券大手笔募资回血能否扭转经营发展的被动局面?未来又有何计划?

  半年亏损1.25亿元

  河南省首家A+H上市券商中原证券(601375.SH、1375.HK),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同比减少66.28%;净利润亏损1.25亿元,同比减少154.79%。

  2022年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低迷,券商们交出的成绩单不算理想。42家A股上市券商(统计口径系母公司即为上市券商),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8.7%,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5.6%。进一步来看,大多数券商实现净利润为正,但也有中原证券、太平洋证券两家券商出现亏损,即分别亏损1.25亿元、0.76亿元。

  9月5日,中原证券举办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中原证券总裁李昭欣表示,“今年上半年,面对多重负面因素影响,公司亏损1.2亿多元,这是多年未有过的。作为沪港两地上市公司,业绩是我们面对市场和投资者的‘试金石’,我们很痛心并进行深刻反思和反复研究。”

  伴随市场回暖,二季度多家中小券商业绩环比大增,如浙商证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25.02%,方正证券环比增长97.97%,同时国元证券东吴证券国海证券改善更为明显,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分别增长823.26%、519.13%、261.95%。

  中原证券二季度业绩则继续下滑。数据显示,一、二季度,中原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3.99亿元,同比减少63.9%、68.31%;净利润分别为1843.29万元、-1.44亿元,同比减少84.76%、233.22%。

  中原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上半年亏损的原因,主要为受国际局势及国内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一、二级市场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受投行项目周期性影响,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公司股票质押等业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上半年市场先抑后扬,券商自营业务波动显著,成为拖累业绩的主因之一。今年上半年,中原证券自营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减少0.84亿元,降幅61.81%,占当期收入的比例为20.4%。

  报告期内,中原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4.63亿元,同比减少382.4%。对此,中原证券表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主要为本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

  多项业务收入下滑

  除了自营业务之外,中原证券多项主营业务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经纪业务方面,上半年,由于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和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减少,中原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收入2.94亿元,同比减少0.53亿元。

  投行业务遭遇重挫,保荐项目数量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原证券完成IPO主承销项目共1单,沪深两市股权主承销金额累计12.96亿元;完成公司债项目7单,债权类主承销金额累计20.73亿元;公司保荐的IPO项目过会1单,再融资项目过会2单。

  截至报告期末,中原证券IPO主承销金额排名第24名,IPO项目主承销收入排名第22名。而2021年上半年,公司完成IPO主承销项目共6单,保荐的IPO项目过会2单,IPO主承销金额和收入分别排名第17名、第18名。

  由于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减少,今年上半年,中原证券实现投资银行业务收入1.2亿元,同比减少1.41亿元,降幅55.05%。

  期货业务也表现不佳,原本为收入大头,上半年降幅却最高。今年上半年,中原证券期货业务实现营收1.13亿元,占总营收的14.34%,同比减少9.61亿元。中原证券称,主要是与子公司豫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大宗商品销售收入减少有关。

  信用业务方面,中原证券实现收入2.03亿元,同比减少0.23亿元。公司上半年亏损,亦与股票质押等业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有关。数据显示,公司二季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1.63亿元,同时股票质押式回购待购回余额22.76亿元,较年初增长10.48%。

  7月14日,中原证券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称2022年二季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1.63亿元,其中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为1.28亿元。主要对科迪乳业(002770.SZ,已退市)和新光圆成(002147.SZ,已退市)的股票质押业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

  半年报披露,中原证券与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迪乳业控股方)有合同纠纷,涉诉金额4.31亿元。除了科迪集团外,还有石河子市瑞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涉诉金额1.88亿元、河南中益置业有限公司涉诉金额1.06亿元。

  对此,中原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将继续多措并举,通过法律诉讼、司法拍卖、资产盘活、资本运用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处置措施,争取资本保全,寻找有效路径和突破口,最大程度保障公司权益。”

  超百亿募资忙回血

  近年来,中原证券通过募集资金回血,数次募资累计超百亿元,为业务展开提供资金保障。

  2022年,中原证券通过子公司中州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了全国第一笔A+H上市省级券商美元债,募集资金1亿美元。

  今年4月,中原证券曾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70亿元。其中,33亿元发展资本中介业务,21亿元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8亿元对境内外全资子公司进行增资。这也是中原证券自2020年通过定增方式募得资金超36亿元之后,再次推出定增融资。

  8月8日晚,中原证券发行A股股票事宜获证监会受理;8月19日,证监会提出了反馈意见,要求中原证券说明融资合理性、必要性,以及70亿元募集资金具体投入内容和金额测算依据,是否发挥使用效果最大化。此外,对是否涉及敏感房地产业务、重大未决诉讼和仲裁计提是否充分等,证监会也提出了疑问。

  目前,中原证券正在推进再融资事项。对此,中原证券表示,公司将于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30日内回复,具体内容以公告为准。

  对于发行定增的必要性,中原证券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主要基于几方面原因:把握河南省“十四五”发展新机遇,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夯实资本基础,巩固和提升市场竞争力。全面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实现稳定健康发展。

  同时,为保证本次募集资金有效使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称,公司将大力推进主营业务发展,提高整体运营效率,同时加强募集资金管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拟采取的具体措施如下:

  首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加快转型发展。公司将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强与顶尖机构战略合作,继续深化各项改革,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努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在深耕河南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公司发展空间。公司将继续深耕河南市场,深度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支持服务好现代化河南建设。与此同时,加快上海中心、北京分公司、广深总部等板块发展,加快香港子公司国际化进程,增加利润贡献,全面推进经纪业务和投行、投资、资管等主要业务条线的上档升级,不断拓展公司发展空间。

  三是加强募集资金管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公司章程》、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要求加强募集资金管理,努力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从而增强公司的经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各项业务发展,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四是严格执行公司的分红政策,保障公司股东利益回报。公司高度重视保护股东权益,将继续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跨越增长后显疲态

  曾因业绩高速发展,中原证券一度被认为是券商黑马。

  2014年6月,公司以“中州证券”之名登陆港交所;2017年1月登陆A股,成为全国第8家实现A+H两地上市的券商。

  2013年至2017年,中原证券以上市为契机,布局发展投行、投资等重点业务。2018年之后,进入一轮较快发展阶段,净利润持续上升。2019年至2021年间,中原证券净利润分别为0.58亿元、1.04亿元、5.13亿元。

  阳光之下,也有阴霾。2018年之后,中原证券因连环多次踩雷项目,业绩开始出现恶化征兆,参与的项目包括富贵鸟、辉山乳业、乐视网等等。

  在2021年的中报业绩会上,中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菅明军的明确表态,给市场吃下“定心丸”:中原证券已经走出了2018至2020年这三年的艰难调整阶段,2021年已进入较快发展新阶段,将通过三大机制、四个举措力争在一定时期内“再造一个中原证券”。

  同时,公司高管层也经历波动。2021年6月,常军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中原证券董事、副董事长、总裁及其担任的公司其他一切职务。2022年4月4日,中原证券发布市场化公开选聘总裁的公告。而招聘公告亦显示,公司的经营目标包括争取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再造一个中原证券。4月30日公告称,拟聘任李昭欣为公司总裁、执行委员会副主任。

  在净利润跨越式增长后,2022年上半年中原证券亏损1.25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净利润。

  不过,对于上半年公司业绩亏损,李昭欣强调,短暂的冲击并不影响公司发展的大局,当前公司发展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大的变化,各项业务发展态势良好。虽然上半年经营业绩出现亏损,但很多工作已实现了新突破,正在逐步形成新的亮点。

  展望下半年,李昭欣表示,中原证券将充分发挥公司独特的四大优势。一是中原证券是沪、港两地主板上市公司;二是中原证券是“白名单”券商之一;三是中原证券的核心业务即投资银行业务发展迅速,已成为公司发展的“火车头”,具备了推进全河南省企业上市的强大能力;四是“三位一体”金融服务模式已具有强大的“价值发现”功能。

  李昭欣强调,按照中期会的各项安排决策部署,业务发展、降本增效和重点风险项目的化解“三管齐下”,尽快扭转公司经营发展的被动局面,同时大力推进A股第二轮定增,大力加强合规风控建设,牢牢守住合规风控底线,为股东创造更加丰厚的回报。

  谈及未来五年的布局发展,中原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后一段时间,公司的指导思想是:紧紧锚定“两个确保”、助力“十大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公司发展高质量,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各项业务上档升级,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和资本市场发展作出新贡献。

  具体包括:坚持领导班子和高管分片包联服务机制,推荐更多的企业上市和再融资。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和商业银行的紧密合作,聚集优势资源支持全省“专精特新”企业。大力推进业务策略、组织架构、内控管理、绩效分配、人才引进等多维度的优化改革。积极开展定向增发、发行债券等资本运作,持续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和资金运营能力。进一步发挥公司控股的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资本市场的培育孵化功能作用,加快设立“专精特新”板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