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天干地支”炒股?国盛证券被罚 今年5家券商因研报被罚

用“天干地支”炒股?国盛证券被罚 今年5家券商因研报被罚
2021年12月31日 00:11 中国基金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用“天干地支”炒股?这家券商被罚 

  临近年底,券商的罚单一张接着一张……

  继昨晚中金公司5人收到监管约谈之后,30日晚间,此前利用天干地支研究股票的国盛证券分析师刘富兵,也收到了江西证监局的监管函。

  研报存在三大问题

  国盛证券也被罚

  江西证监局认为,国盛证券研究员刘富兵发布的《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制作的《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PPT文件,实质构成研究报告,而未按法规要求制作,未向国盛证券申请入库、审核、发布,私下交流外传,导致该研究报告被媒体广泛转载,致使该报告事实上被发布。

  二是未经国盛证券审核,未进行登记、备案,将研究报告提供给特定第三方,未公平对待发布对象。

  三是利用天干地支纪历分析股票市场走势,研究方法不专业审慎,研究结论不客观科学。

  上述行为违反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和第十一条的相关规定。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江西证监局决定对刘富兵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同时,在《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研究报告事件中,江西证监局认为,国盛证券研究员刘富兵私下交流外传研究报告的行为,反映了公司未对员工行为有效管控,未对研究人员的研究产品进行有效管理。《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研究报告事件持续发酵,引发市场热议,导致发生声誉风险,造成恶劣影响,反映出公司在应对该舆情事件的过程中,未对声誉风险进行有效识别与评估,未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

  江西证券局决定,依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国盛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今年以来已有5家券商因研报被罚

  今年以来,针对券商研报发布的合规性要求持续趋严,年内已有多家券商分析师因研报问题受罚,其中包括此前引起市场热议的“关于宁德时代的2060年业绩预测年报”。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截至2021年12月26日,各地证监局在2021年,共对券商及个人,就研究所的违规情况下发了8份监管函,涉及到的券商包括中泰证券申万宏源国元证券兴业证券国信证券等5家券商。

  其中包括此前引起市场热议的国信证券发布的“关于宁德时代的2060年业绩预测年报”。

  监管的罚单信息显示,《宁德时代系列之二——储能篇:第二“增长曲线”的终局探讨》对宁德时代储能业务2060年营收中枢的预测存在部分假设不够审慎,分析逻辑不够严谨。

  针对券商研报内容存在的问题,监管已进行了多方关注。

  2020年5月22日,中证协宣布,为适应证券研究业务发展需要,加强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自律管理和证券分析师声誉风险管理,推动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健康发展,组织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进行了修订。

  修订后的规则从2020年6月21日起实施,2014年6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证券分析师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日常管理的通知》同时废止。

  修订后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共40条,《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共30条。两份规则的修改共计33处,主要围绕七大方向,具体包括:加强研究报告质量管控、提升研究报告质量;加强对分析师发表言论、使用自媒体和客户服务的管理,规范分析师执业行为;加强分析师廉洁从业管理和职业道德建设,提升分析师职业道德水准;加强分析师考核、参加评选管理,强化分析师执业独立性;加强保密管理,规范分析师上市公司调研;规范外请专家服务行为;规范研究报告发布、转载,以及宏观经济、产业研究及境外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发布行为。

  2020年9月16日,深圳证监局发布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2020第5期)。其中,文件指出,个别证券分析师为了抓热点,导致研报内容出现“硬伤”,对公司声誉造成一定损害,辖区证券公司应当以此为戒。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66.6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82.7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