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剑夫:机遇与挑战并存 证券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陈剑夫:机遇与挑战并存 证券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2020年12月16日 14: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中国证券业伴随资本市场发展而茁壮成长,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进入而立之年的证券业,迎来了注册制改革、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等历史性时刻和发展机遇。

  站在这个历史节点,《证券日报》社于今日主办“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证券业论坛”,主题为“重塑新格局助力‘双循环’”,意在通过证券行业领军人、著名经济学家等特邀嘉宾的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共同推动行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证券日报社社长陈剑夫致辞。他表示,30年来,证券业历经四次大规模并购整合,部分券商行业龙头地位已经奠定。目前,打造航母级券商已时机成熟,这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参与国际投行竞争的需要。今年以来,券业间合并传闻不断,这也是投资者对规模大、实力强、服务优的超级券商横空出世的别样解读和热切期待。但是,航母级券商的诞生非一蹴而就,也并非只有兼并重组一条路可走,练好内功,要做好机制、专业、科技、人才等等方面的充分准备,仍是锻造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但同时,中小券商同样有广阔生存空间,在细分市场的差异化竞争方面,依旧大有可为。机遇与挑战并存,证券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以下为致辞全文:

  弹指一挥间,证券业和中国资本市场一道,迈过了而立之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证券日报》社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证券业云论坛”今日举行,回顾三十载峥嵘岁月,共谋新时代发展大计,非常具有意义。在此,我代表证券日报社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

  三十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资本市场波澜壮阔的发展史,也是历届证券人上下求索、锐意创新的改革史。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见证者和重要参与者。三十年间,证券业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截至今年三季度,我国证券公司数量已增至135家,总资产达8.57万亿元,净资产达2.24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达到11.23万亿元。也是在今年,我国首家万亿元资产规模券商诞生!

  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也是社会责任践行者。30年来,证券公司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升社会直接融资比重、优化社会融资结构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科技等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也被赋予新内涵和新使命。进入而立之年的证券业,迎来了新《证券法》的实施、注册制改革铺开、金融业对外全面开放等历史性时刻和发展机遇。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30年来,证券业历经四次大规模并购整合,部分券商行业龙头地位已经奠定。目前,打造航母级券商已时机成熟,这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参与国际投行竞争的需要。今年以来,券业间合并传闻不断,这也是投资者对规模大、实力强、服务优的超级券商横空出世的别样解读和热切期待。但是,航母级券商的诞生非一蹴而就,也并非只有兼并重组一条路可走,练好内功,要做好机制、专业、科技、人才等等方面的充分准备,仍是锻造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但同时,中小券商同样有广阔生存空间,在细分市场的差异化竞争方面,依旧大有可为。

  机遇与挑战并存,证券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今天我们共聚一堂,回望历史,放眼未来,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证券行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期待各位嘉宾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共同推动行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也借此机会,向那些推动行业发展的业内外人士,致以崇高敬意!而立之年再出发,祝愿中国证券业发展越来越好。

  谢谢大家!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
  • 12-17 法本信息 300925 20.08
  • 12-17 华旺科技 605377 18.63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