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申万郑治国:证券行业将有3大变化 或会零佣金

视频|申万郑治国:证券行业将有3大变化 或会零佣金
2019年11月30日 22:02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11月28日消息,由新浪网、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的“预见2020·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今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郑治国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郑治国表示,从未来整个资本市场参与者、投资者结构变化看看证券研究如何转型。第一,把研究质量抓上去;第二,积极拓展我们的价值。未来证券行业有三大变化。一是,零佣金;二是,期货、基金、券商对外开放;第三是金融科技的发展。

  在这三个背景情况之下,我们未来证券研究行业怎么转型?他表示,1)迎接机构投资者的增量——养老金、ETF、外资;2)要为企业和产业资本提供研究咨询;3)未来证券研究会进入2.0版本,研究往前走一定要实现工业化。

  以下是演讲实录:

  第一,还是要踏踏实实把研究质量抓上去,这是我们做证券研究所的根本。第二,积极拓展我们的价值。

  这个图非常明显,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现在佣金行业在不断下滑,左边这幅图第一是表示的证券行业的佣金收入情况,其中一个特别尖的数据是2015年到牛市的时候数据特别高,折线图代表着佣金的收入占整个证券行业和证券公司收入的比例,现在到了23%。在一个不断下滑的阶段。

  这个图更惨,是研究佣金的模式,不断地在下滑。现在占我们整个证券行业,传统公募,收入比例才两个点。很多证券公司两个点不到。

  在未来的情况之下,刚才李兴所长讲过,未来会发生哪些变化?主要三方面的变化:

  第一,零佣金。现在加息理财已经开始零佣金,不仅对零售客户,对机构客户也是零佣金。当然是由自身的政策决定的,可以帮助客户代客理财,加息理财的佣金收入占整个收入的比例只有百分之六点几,80%、90%全部是代客理财。已经批了五家基金做投顾了,未来还在往下走,整个行业占比23%。

  第二个背景开放。2020年有三个时间节点,1月、4月、12月。1月放期货,4月基金,12月证券公司。外资全面进入这个行业,我们怎么样跟外资来打?我们最大的证券公司,所有证券行业,整个资产规模加起来跟高盛差不多,6万多亿。高盛它的净资产大概有940亿美金,乘以7的话相当于有6000亿资本金。我们最大的证券公司资本金1300亿,很多是900亿左右。

  第三个背景,金融科技的发展。在这三个背景情况之下,我们未来证券研究行业怎么转型?

  过去20年主要靠研究换佣金的模式,未来可能是除了传统的公募、保险、机构投资者的变化,我们可能会增加一部分咨询收入,再一个变成综合业务收入。

  我觉得未来机构投资者仍然是很大的方向,有三股力量是增量。2017年美国的股票市场结构跟我们国家的结构有三点,养老金、ETF、外资,这三个是未来资本市场和以前不一样的。我们国家的产业资本持股比例会下降,但不会降很多,需要我们迎接中量的客户。

  第二,我们要对产业资本服务。产业资本占比达到49%,这么多的产业资本,我们整个卖方研究没有覆盖,这个可能是未来的发展。

  第三,证券研究作为证券公司的一个部门,我个人觉得证券研究领域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可能是1.0版本,未来会进入2.0版本。1.0版本强调个人的品牌化、品牌分析师,品牌基金经理。但是你要实现研究、投资可复制、可持续,能够不断往前走一定要实现工业化。这样未来可能是需要我们在研究跟投资这一块,工业化不断地完善,同时我们所作为证券公司非常重要的部门,必须有义务担当,给公司各条线服务,如果单纯靠佣金的市场是非常有限的。未来采取风险管理的角度,过去传统的卖方研究以看多为主要思路,未来有看空的角度考虑的话也是研究的方向,可能思路整个都会发生变化。这样的话就需要我们对于交易,对于风险控制的角度加强研究。

  再一个,我觉得外资进入之后,除了资本金的很大影响,还有各种衍生品的投资,我们这方面我觉得压力是很大的。我们做衍生品研究,衍生品投资,对冲,这方面的人才还是非常紧缺的。

  回归本源来看,我们研究所一直坚持这几个方面,希望能够全球化的视野观察上市公司,做全球对标。第二,我们希望做平台化,把数据、模型、知识积累下来,才能保证研究所不断成长。今天新浪财经请了四位所长,有三位是来自申万,是我们的前辈。刚才李兴老师讲的特别好,希望我们不断培养一些人才,平台化还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再一个,我们强调专业化,回归为本。

  我讲的内容主要是这些。最后一个图给大家看一下,野村综研的情况,65年开始,已经成为了研究加科技公司,65年诞生之后不断进行平台化。案例很多,时间关系不讲了,大家可以研究一下。到目前为止野村综研14家子公司,海外29家子公司,一万多人,收入达到了285亿元,利润达到了39亿元。科技赋能使我们的科技插上翅膀,野村综研是各位学习的方向。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