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取消券商外资股比限制 这些券商蓄势待发(名单)

证监会取消券商外资股比限制 这些券商蓄势待发(名单)
2020年03月13日 22:46 中国证券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提前8个月!证监会取消券商外资股比限制,这些外资控股券商已蓄势待发

  比原计划早8个月!

  证监会3月13日消息,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

  这意味着外资券商持股比例可至100%。

  证监会曾表示,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分析人士指出,提前放开外资持股占比限制,既有利于不断深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也有助于促进良性竞争,提高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

  外资券商扩容或加剧“鲶鱼”效应

  外资券商股比限制放开速度加快背景下,证监会已核准多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其中包括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高盛高华等多家合资券商的外方股东也正在通过增资或股权转让的方式谋求控股。

  分析人士认为,外资在4月1日起可全资控股证券公司,将给中国证券市场带来“鲶鱼效应”。

  “外资券商的到来,一方面带来了竞争与挑战,但更多看到的是外资券商带来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产品设计的先进经验。”中国银河证券副总裁尹岩武表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下,外资券商的进入将对国内券商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改革持积极态度。

  华创证券分析,证券业加快对外开放,将倒逼国内金融机构加快改革和创新,中长期来看,头部券商已经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护城河,在外资带来的“鲶鱼效应”下有望快速发展。

  渤海证券指出,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将首先带来金融服务产品的多样化,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此外,金融业也将受“鲇鱼效应”的影响,行业竞争格局出现重塑,并推动国内金融机构加速转型、去弱存强,行业的马太效应也将由此凸显。

  华泰证券分析,合资券商持续扩容加剧鲶鱼效应,行业层面有望引入先进的业务、技术及管理,推动证券公司向国际化投行靠拢;微观层面可能造成个体竞争加剧,需要头部券商引领高阶竞争;同时,在金融市场开放和政策支持引导下,内地券商走出去步伐加快。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外资券商的进入,对国内券商产品创新能力以及服务意识也会带来一定考验。国内券商应积极应对:一是积极转型,摆脱对传统业务依赖,布局特色产业;二是加速国际化步伐,重点服务境内企业“走出去”和国内居民资产海外配置;三是创新发展资管业务,回归本源服务好实体经济;四是探索金融科技服务新模式。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速

  继2019年沪伦通业务开通、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被取消、A股和中国债券被国际主流指数公司纳入或提高纳入权重后,今年1月,证监会提出,深化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并表示,要以2019年6月公布的资本市场9条对外开放举措为抓手,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稳扎稳打做好境内外交易所合作项目,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此前,证监会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放开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将于2020年4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取消。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同志3月11日就债券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优化相关制度安排,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招商证券分析,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将迎六个突破口,包括多项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的开放措施将继续贯彻和落实;放松国际资本流出的开放措施可能出现进展;资本市场外资参与主体的市场准入国民待遇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渠道继续拓宽;对外开放的潜力有望得到发掘;国际资本流动形势的变化可能对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带来更多挑战。

  目前,资本市场深改正在稳步推进,A股市场正加速构建长钱“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国际市场对中国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非常关注,包括金融业等在内的行业均在加速打开对外窗口,建议把握好节奏,进一步实现对外资的正向激励,提升资本运作效率。”高盛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迪安竹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扩大开放有望成为资本市场稳健运行的助推器。

  华泰证券分析,资本市场改革及A股在全球市场的配置价值是外资长期持续流入的主要原因。同时,当前A股估值均处低位,具有较高性价比,有助于吸引外资流入。华泰证券预计,2020年境外增量资金规模大约为2885亿至3847亿元。

责任编辑:王帅

外资股比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