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月报|冠昊生物巨额亏损仍“圈钱”:大股东左手满仓质押 右手低价包揽5亿元新股

定增月报|冠昊生物巨额亏损仍“圈钱”:大股东左手满仓质押 右手低价包揽5亿元新股
2023年04月07日 21:38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3月份,A股共有53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较2月份增加17家。53家公司中,4家计划定增收购资产,49家公司用来募投新项目或补充流动资金。

  审核方面,3月份共29家纯定增企业上会,全部过会; 共有4家定增收购企业上会,也是100%过会。

  发行及募资层面,3月份共有26家(按上市日,下同)公司完成定增股份上市,合计募集资金693.35亿元,上市数量及募资总额较2月份分别减少16.13%、13.29%。

  ①发布预案情况:冠昊生物实控人左手质押右手低价认购  10个交易日浮盈两亿元

  wind显示,3月份A股共有53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较2月份增加17家。53家公司中,4家计划定增收购资产,39家公司用来募投新项目,10家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在10家计划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司中,冠昊生物最值得关注,因其在控股股东满仓质押上市公司股票的情况下,实控人的关联方低价包揽定增新股,且在历史股价低位采用定价发行方式,目前账面上赚得是盆满钵满。

  资料显示,冠昊生物计划通过定增发行股份不超过55803571股,募资不超过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定增的发行对象为公司实实控人张永明、林玲夫妇控制的北京天佑、世纪天富、江苏天佑。

  但有意思的是,张永明、林玲夫妇控制的广东知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知光”),即冠昊生物控股股东,目前将其所持上市公司股票全部对外质押。

来源:冠昊生物公告来源:冠昊生物公告

  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1月7日,广东知光合计持有冠昊生物55044822股股票,全部对外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0.76%。根据wind及公司公告统计的数据,并且按照公司质押股票市值的50%粗略计算,广东知光通过质押股票获得的融资规模在4-6亿元之间。

  控股股东左手通过满仓质押上市公司股票获得融资5亿元左右,而实控人右手就通过其他关联方认购公司价值5亿元的新股,这种操作的合理性似乎有待商榷。既然控股股东满仓质押股票,说明资金不太充裕,而关联方认购新股的钱从何来?

  根据定增新规,由于冠昊生物的发行对象是公司实控人的关联方,故发行价格可以采用定价发行方式,定价基准日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日,发行价为8.96元/股。

  值得关注的是,8.96元的股价是冠昊生物最近48个月来最低值,也是公司上市以来的股价低位。

  截至4月6日收盘,冠昊生物股价为12.49元/股,较发行价上涨了39.4%。如果冠昊生物此次定增能够按照预期顺利发行,目前实控人账面上的股票价值已经浮盈了近2亿元,赚得盆满钵满。

  在这起看似为实控人送福利的定增背后,冠昊生物2022年由盈利变巨亏。据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冠昊生物2022年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2亿元~-3.6亿元,2021年盈利0.51亿元。

  ②发行上市情况:立昂技术实际募资额“打骨折” 实控人认购不积极

  wind显示,3月份共有26家公司完成定增股份上市,合计募集资金693.35亿元,上市数量及募资总额较2月份分别减少16.13%、13.29%。

  在26家公司中,实际募资额最高的是邮储银行,募资额为450亿元;募资额最低的是津荣天宇,仅募资1.44亿元。

  26家公司中,24家公司的实际募资额达到预期,只有立昂技术和中核钛白募资不及预期,实际募资比例分别为50.45%、74.57%

  公告显示,立昂技术计划募资18.77亿元,但实际募资9.47亿元,仅为预期的50.45%,实际募资额“打骨折”。

  立昂技术实际募资额大幅缩水,一是与公司最近几年低迷的业绩有关,公司2021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04亿元,2022年仍预计亏损2.9亿元——4.2亿元;二是与实控人只认购了最低金额,其他投资者可能根据实控人表现而见机行事。

  公告显示,立昂技术实控人王刚计划认购定增新股5000万元-10000万元,实际上刚好认购了最低承诺金额5000万元。其他外部投资者看到实控人都“不积极”认购自家公司股票,也可能会降低投资预期。

  截至4月6日收盘,26家公司中有24家公司股价较发行价实现了上涨,只有株冶集团、邮储银行两家公司股价“破发”。其中,邮储银行新股上市5个交易日,股价较发行价就下跌了29.97%,接近三成。

  ③中介排名:国泰君安市占率大幅下降 平安证券承销额降幅近六成

  wind显示,3月份,作为定增项目承销商承销额最高的券商是中信建投,承销金额为189.13亿元,市占率为27.28%;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邮证券、国泰君安分别承销180.8亿元、127.48亿元、112.5亿元、10.18亿元,市占率分别为26.08%、18.39%、16.22%、1.31%,排名第2-5名。

  今年1-3月份,作为定增项目承销商承销额最高券商是中信证券,承销额为854.49亿元,市占率高达34.28%;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华泰联合、中邮证券的承销额分别为387.47亿元、323.83亿元、314.92亿元、112.50亿元,排名第2-5位,市占率分别为15.55%、12.99%、12.64%、4.51%。

  今年一季度,前五名券商承销的定增项目金额占据了近80%的市场空间,而2022年一季度,CR5为59.89%,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强。

  头部券商市占率越高,其他券商尤其是中小券商的日子便很难过,如平安证券。wind显示,今年一季度,平安证券完成1家定增项目,承销额累计9.5亿元,同比下降58.29%。去年一季度,平安证券承销2家定增项目,累计金额为22.78亿元。

  比平安证券更难的还有国泰君安。国泰君安去年第一季度完成9家定增项目,承销额累计63.66亿元,市占率5.28%,排名第五。

  今年一季度,国泰君安完成4家定增项目,合计承销金额43.8亿元,同比下降31.19%;市占率为1.76%,跌出了行业前五。

  值得关注的是,中邮证券虽然今年一季度的定增承销额跃居市场第五,但带有很大的偶然性,因公司关联方邮储银行3月份完成了450亿元的定增,中邮证券就承销了其中112.5亿元,占四分之一的份额。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
  • 04-07 高华科技 688539 38.22
  • 04-07 颀中科技 688352 12.1
  • 04-07 北方长龙 301357 5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