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拉响警报!车企价格战,白打了?

库存拉响警报!车企价格战,白打了?
2023年04月07日 00:16 媒体滚动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3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4%,同比微降1.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4.3个百分点,创今年新高,也是过去11个月里第二峰值,这也意味着当前汽车经销商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

  据了解,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反映市场需求及经销商经营压力和风险,数据由库存预警库存滞留资金/流通资金获得,50%作为荣枯线。库存预警指数越高,反映出市场的需求越低,库存压力越大,经营压力和风险越大。数据显示,自2022年7月以来,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一直处于高位,市场需求较弱。

  据乘联会初步统计数据,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59.6万辆,同比持平,较上月增长17%;今年以来累计零售427.5辆,同比下降13%。面对3月各厂商“掀桌子”开启降价优惠,前期消费者观望情绪严重,市场销量最后一周才有所突破。

  乘联会指出,高库存下的经销商仍面临许多问题,一是终端价格波动较大,客户观望情绪浓厚,订单及成交率下降,库存难以转化为资金流,经销商盈利下滑;二是第一季度销量任务难以完成。超过六成的经销商表示完成度不足80%,其中,20.5%的经销商完成度在70-80%,46.0%的不足70%;三是国六B排放标准于7月生效,经销商面临清库存压力。

  对此,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全联车商)于近日呼吁,建议国家将国六B排放标准的执行时间延后至2024年1月1日。

  也有车企持相同立场,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3月底的业绩会上表态,“我们现在也在建议环保部门能不能适当延期,建议国六B的环保规定能延迟到年底执行。”

汽车库存 张力摄汽车库存 张力摄

  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使得4月车市价格战或将继续。

  4月1日以来,吉利集团旗下品牌先后宣布降价。几何汽车因“原材料价格下降”开启最高1.3万元的降价活动;沃尔沃紧随其后,全系车型限时补贴2亿元,沃尔沃XC90最高优惠13万元。吉利汽车官方微博也宣布帝豪、博越、豪越等车型限时降价,最高补贴4.5万元。

  此外,《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面对高库存压力,部分车企的“三月限时促销”已悄然延续。

  3月下旬,一汽奥迪展开限时最高10万元的降价活动,此前优惠政策显示3月31日截止。然而4月6日,上海一家奥迪4S店销售告诉记者,“现在活动力度和3月差不多,还可以保留之前的价格”,即Q5L落地价在34万元左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车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
  • 04-07 高华科技 688539 38.22
  • 04-07 颀中科技 688352 12.1
  • 04-07 北方长龙 301357 5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