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六大行财富管理:仅两家中收增长,农行个人客户数量下降

复盘六大行财富管理:仅两家中收增长,农行个人客户数量下降
2023年04月07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数据来看,2022年内各行中收普降,主要受资本市场整体表现偏弱影响,使得理财、基金等相关代理收入等有所减少,这一趋势也符合市场的整体预期。

  财富管理转型近年来已成为各主要银行战略转型的重点方向。2022年内,股债市场震荡,传统商业银行的客户信心也受到波及,这给各行的财富管理转型之路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近日,国有六大行年报尽数披露。从数据来看,2022年内各行中收普降,主要受资本市场整体表现偏弱影响,使得理财、基金等相关代理收入等有所减少,这一趋势也符合市场的整体预期。不过,从年报信息来看,国有大行的财富管理转型道路“曲折前进”,仍然不乏业务亮点。

  中收普降 仅农行、邮储正增长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内,工商银行仍然以1292.65亿元的中收居首,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全年实现中收1160.85亿元。农行、中行、交行和邮储的中收规模均未达到千亿水平,其中邮储银行中收规模最小,为284.34亿元。

  在增幅方面,六大行中仅有两家实现中收正增长,即农行同比增长1.19%,邮储银行则同比增长29.20%,增幅显著。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中收均同比负增长,其中工行、建行微降,中行降幅最大,为11.27%。

  从年报信息来看,2022年内各行中收普降,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如工行在年报中表示,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该行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对公理财、资产托管等业务收入有所减少。建行表示,中收的变化主要受外部经营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

  中行集团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22.48亿元,同比减少91.78亿元,下降11.27%,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11.69%。该行表示,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整体表现偏弱影响,理财、基金等相关代理收入减少较多。

  从交行的数据来看,该行理财业务收入同比降幅在中收各条线中最高,为13.77%。交行表示,报告期内,集团发挥牌照齐全优势,努力打造利润持续增长的“第二曲线”。但受资本市场持续震荡、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以及减费让利等各因素影响,集团全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46.39亿元,同比减少29.34亿元,降幅6.17%。其中理财业务同比减少16.21亿元,降幅13.77%;代理类业务收入同比减少6.84亿元,降幅12.08%;银行卡业务收入同比减少9.95亿元,降幅4.94%。

  农行和邮储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实现了“逆势”正增长,但增长原因略有不同。

  农行2022年内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12.82亿元,较上年增加9.53亿元,增长1.2%。具体来看,该行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同比增长12.4%,主要是由于该行托管资产规模实现较快增长。

  邮储银行的中收存量规模较小,因此在去年实现了近三成的增长,增幅显著。具体来看,该行代销、理财、投行手续费收入均有不小幅度的增长。数据显示,邮储银行2022年内实现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67.99亿元,增长34.64%,主要代理保险等业务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76.06亿元,增长47.12%,主要是推进净值型产品转型一次性因素带动;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收入16.71亿元,增长22.33%,主要是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债券承销、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等业务。

  个人客户数量“天花板”已至?

  在我国商业银行中,传统国有大行一直拥有着庞大的个人客户群体,客户数量远超股份行及中小银行。在个人客户数量中,尤以农行、中行和建行为行业领头羊,拥有绝对的数量优势。

  不过,近年来,头部大行的个人客户数量增长已能观察到显著的放缓之势。从2022年数据来看,这一指标居首的农行,个人客户数量还出现了小幅下降,这或许标志着个人客户数量“天花板”已至。

  从另一角度来看,各行在财富管理转型中,愈发注重对个人客户金融资产以及存款的“精耕细作”,再叠加宏观背景,2022年内各行个人客户金融资产或存款,均取得了正增长。数据显示,工行以18.66万亿的AUM总量继续保持六大行首位;在存款和AUM的增量方面,经记者估算,2022年内共有3家大行相关指标增量在2万亿上下,包括建行、农行和中行。

  具体来看,2022年末,农行个人客户8.62亿户,保持同业领先。在2021年度报告中,这一数据为8.78 亿户。农行未在2022年度报告中对这一数量下滑做出说明。截至2022年末,农行境内个人存款余额14.9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01万亿元。

  农行虽然未披露该行具体的AUM数据,但在年报中提到,该行大力推进财富管理、信用卡、投行、托管等战略性业务转型发展,个人客户AUM规模比上年末增长11.7%。

  2022年末,工行个人客户7.20亿户,比上年末增加1672万户。个人金融资产总额18.66万亿元,其中个人存款14.55万亿元,增加2.05万亿元,增长16.4。

  2022年末,建行境内个人存款13.07万亿元,较上年增加1.80万亿元,增幅15.92%,新增金额创近年最高。个人全量客户7.39亿人,管理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近17万亿元。

  交行零售客户及AUM规模持续增长。报告期末,该行境内行零售客户数(含借记卡和信用卡户)较上年末增长3.29%,其中中高端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10.73%;AUM规模较上年末增长8.57%。

  转型路径“殊途同归”

  据记者此前了解,于财富管理行业而言,目前较为公认的包括三大核心“模块”,分别是客户洞察与经营、客户资产规划与配置和投教陪伴。近年来,国有大行的财富管理转型也基本围绕着这三个重要方向展开。从年报信息来看,各行也均有相关措施落地。

  2022年,建行集团的财富管理转型仍然围绕“普惠、智慧、专业、专注”四大战略主轴展开。在打造“普惠”的财富管理方面,该行针对超7亿全量个人客户构建“分层、分群、分级”的客户服务体系,推进数字化与财富管理深度融合,通过“零钱管理、保险保障、稳健投资、追求回报”四笔钱精准识别客户需求。2022年财富管理客户数量同比增速23%。

  去年,工行推动个人金融板块数字化转型。完善个人客户统一视图,加强“智慧大脑”建设,打造板块营销服务的统筹中枢,提升个人客户营销智慧化、精准化。

  农行表示,该行做优做强“大财富管理”。遴选优质理财、基金、保险、贵金属等产品,持续丰富全谱系精选型产品库。做优资产配置,加快布局养老金融等领域,着力满足客户全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需求,做好客户的家庭理财师。建设专业化、多层次的“大财富管理”服务队伍,提升客户服务专业能力。

  在财富管理转型中,强大的中后台系统和专业的客户经理队伍至关重要。在年报中,邮储银行提到,该行财富管理队伍专业能力全面进阶。具体包括,立足打造专业精深的财富管理队伍,建立全流程支撑赋能体系。前台夯实“实战力”,建立分岗位、阶梯式的PASS(Product-Analysis-Service-Sales)培训体系,面向理财经理、贵宾理财经理、财富顾问,从产品、研究、服务和销售四个维度,锤炼资产配置和复杂型产品销售能力;中后台打造“强赋能”,以“后-中-前台”逐层支撑、逐级赋能为主线,配备近300人财富顾问队伍,制定标准化前中后台工作流程,最大化提升一线队伍客户服务质效。

  在金融科技方面,中行表示,该行搭建开放银行门户,提升开放银行合作能力,建设财富管理开放平台,已有涵盖基金、保险、券商、理财等类别的31家合作金融机构入驻。

  (实习生杨蕾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杨希)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
  • 04-07 颀中科技 688352 12.1
  • 04-07 北方长龙 301357 50
  • 04-07 高华科技 688539 3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