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普股份仅凭账上1.36亿欲撬动百亿氢能项目 遭监管火速问询

厚普股份仅凭账上1.36亿欲撬动百亿氢能项目 遭监管火速问询
2021年04月22日 16:16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特斯拉负面不断,为何股价连连新高?从一款消费品看“涨价潮”和资本市场的压力。具体内容请来新浪理财大学,听董小姐专栏解读。

  4月20日晚间,厚普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投资协议书》,拟投资150亿元建设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其中建设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约100亿元,建设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计划投资约50亿元。

  公告一出,立马招致监管部门的火速问询:可行不,有实力不,是不是想跨界房地产。

  除了让人惊掉下巴的氢能产业集群项目,厚普股份的年报同样引起监管的问询关注。

  画大饼?蹭热点?

  厚普股份所处行业为专用设备制造业,公司业务涵盖装备制造、工程设计、燃气运营、物联网、技术服务等五大领域,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天然气和氢能源加注领域。

  厚朴股份在年报中称,目前,国内CNG加注站市场市场已处于饱和状态,但在LNG加注站、氢能加注站及船用市场均有较大市场潜力。或许这才有了拟投资150亿元建设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的公告。

  根据公告,项目投资规模及建设内容分三大类,一是建设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约100亿元;二是建设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计划投资约50亿元;三是合作双方共同推进氢能示范项目的建设。

  但是公司2021年4月8日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2020年度氢能业务收入占比不足公司营业收入的1%。

  非主业的大跃进式投入,这不禁让人怀疑这是画大饼?蹭热点?

  问询函中同样意有所指,请结合公司在氢能行业的专利技术储备、人才储备、客户资源、资金情况,市场需求,本次投资项目的立项、论证等筹划过程及风险评估,说明本次投资是否经过公司审慎、科学的论证决策,是否具备可行性

  除了对项目的可行性有所怀疑,问询函指出,公司董事针对本次投资事项采取的尽职调查情况,是否勤勉尽责,是否符合《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第3.3.8条“董事会审议重大投资事项时,董事应当认真分析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和投资前景,充分关注投资项目是否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相关、资金来源安排是否合理、投资风险是否可控以及该事项对公司的影响”的规定,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除此之外,厚普股份还存在公告披露信息和协议书有出入的情况。

  问询函指出,公告显示,“本《协议书》仅作为推进本次合作的框架性协议,尚未有具体实施项目,旨在表达各方初步的合作意向及合作内容,合作事宜尚需各方根据实际情况共同协商后经公司履行相应审批程序后方可实施”,而公司报备的《协议书》已明确项目投资规模及建设内容、投资进度、投资强度、双方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具体事项。

  总资产仅19.12亿元撬动百亿项目,如何实现?就凭账上1.36亿货币资金?

  那么来看看,厚普股份究竟是不是画大饼?蹭热点?

  先看看厚普股份的实力如何。

  截至2020年末,厚普股份总资产为19.12亿元,归母净资产只有10.5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仅为1.36亿元。

  也就是说,厚普股份总资产仅19.12亿元就想要撬动百亿项目,而其自身的净资产刚过10亿元。如果全部靠股东出钱,股东需要掏出目前净资产的15倍的资金。就算考虑内生增长,2020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773.5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值。

  自身尚且难保,再加上账面货币资金只有1.36亿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63.76万元,同比下降116.67%,基本上可以确定靠自己是不可能了。

  如果寻求外部资金,截至2020年末,厚普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为43.63%,如果全部靠债务融资解决资金缺口,先不说债权人答不答应,就算答应,厚普股份的的负债率得爆表,杠杆风险将大增。

  以氢能为名跨界房地产?中小股东干不干?

  进入一个不熟悉的行业本就有极高的经验风险,如果再加上极高的财务风险,如何保障现有股东权益。

  当然,除了向现有股东和债权人融资,引入新的股东或者向大股东定增不失为一种筹资手段,不过如此天量资金的进入,一方面将大幅稀释现股东的权益,另一方面可能会涉及控股权的更迭动荡,都可能会有损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权益。

  除此之外,公告显示“在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投运后5年内,公司承诺将引入新能源相关总部类企业20家以上,总部企业须以新都公司作为西南地区区域总部,在西南地区投资或建设项目须以该公司作为母公司,投资项目产生的税收均须在新都区内缴纳,并以新都公司作为上市主体进行上市”。

  正如问询函指出:请详细说明上述承诺的具体实现内容、履约方式及时间,公司的履约能力、风险,是否具有可执行性,未完成上述承诺存在的违约责任,作出该承诺是否需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决策,上述承诺是否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权益。请律师发表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包括商业和住宅两部分。

  如果以以氢能为名跨界房地产,先不谈房住不炒的地产高压红线,厚普股份作为一家与房地产毫无关联的企业进行商业和住宅开发,能否具备相应的资质和能力。

  问询函要求请说明上述项目的具体内容,是否涉及房地产开发及运营业务,投资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公司是否具备从事相关行业所需的人员、资金、技术、资质等必要的资源储备,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厚普股份 氢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