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祥药业制剂营收下滑三成 变更多处定增方案信息

富祥药业制剂营收下滑三成 变更多处定增方案信息
2020年08月04日 17:02 新浪财经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近日,富祥药业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各大行业产生了较大冲击,医药行业作为抗疫主力,面临疫情挑战的同时也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疫情之下公司母公司未停产,部分子公司停产半个月,生产经营未受较大影响。

  新冠疫情增加了抗生素、抗病毒药物的需求,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回款也大幅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6亿元,同比增长37.82%;归母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92%;扣非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95.7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9亿元,同比增长136.67%。

  制剂业务下滑且占比低 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战略待加强

  公司以高端抗生素原料药及其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业,主要包括舒巴坦系列、他唑巴坦系列的β-内酰胺酶抑制剂原料药及中间体、碳青霉烯类抗菌原料药及中间体、抗病毒药物中间体产品等三大系列产品。

  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原料药和中间体,制剂业务营收规模较小。上半年,公司的原料药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34.36%,营收占比38.94%;中间体实现营业收入4.94亿元,同比增长39.1%,营收占比60.45%;制剂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7.07万元,同比减少33.93%,营收占比0.41%。

  在原料药和中间体业务实现增长的情况下,制剂业务有所下滑。从盈利能力来看,上半年,公司综合销售毛利率为44.21%,同比增长4.34个百分点。营收占比较小的制剂业务毛利率较高,为80.35%;原料药和中间体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1.78%和39.1%。

  随着国内医改工作的推进,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常态化,医药行业价格体系面临重塑,超额利润空间逐步压缩。在仿制药价格承压的情况下,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可以有效缩减成本,是目前原料药企业重点布局方向,需要特色原料药企业依靠自身原料药优势向制剂业务延伸。比如华海药业的成品药收入占比已经增长到2019年的47.96%。

  公司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从起始原料到下游原料药全产业链布局的培南系列产品生产商、同时也是全球市场主要的洛韦类中间体供应商之一。相比华海药业,公司制剂业务还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战略还有待加强。

  目前富祥药业也在向制剂业务延伸,半年报显示,富祥(大连)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阿加曲班注射液的《药品注册批件》,在国内已被纳入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该项制剂批文的取得,标志着公司在制剂领域的经营尝试,又获得了新的进展。

  重新申报定增方案 多处关键信息变更

  2月14日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大大降低了融资门槛,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定增预案,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富祥药业于3月30日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引进战略投资者暨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

  近日,公司终止了此前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定增预案,同时也抛出了新的定增方案,其中多处关键信息发生变更。战略投资人由格物致知伍号、长三角基金、国改基金、景德镇金控、大道国鼎、成都得怡变更为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价格由锁价变更为市场定价,即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百分之八十;锁定期由18个月变更为6个月。

  公司定增预案的募集资金不超过10.64亿元,将利用募集资金投资于高效培南类抗生素建设项目、年产616吨那韦中间体项目。高效培南类抗生素建设项目包括4AA和非无菌原料药产品美罗培南,4AA为培南类抗生素原料药的共用主要中间体,美罗培南为全球培南类药物的第一大品种。年产616吨那韦中间体项目主要产品为那韦中间体。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加快实现产业链优化升级,完善从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生产垂直一体化的战略。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高效培南类抗生素建设项目满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12.85亿元,年实现净利润2.12亿元,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19.64%,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9.12年;年产616吨那韦中间体项目达产后销售收入达到2.64亿元,年均利润总额为4834万元,新增税后利润为3625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9.80%,税后投资回收期为5.8年(含建设期1年)。(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小飞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富祥药业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