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稽山控股股东违规占用0.95亿 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

会稽山控股股东违规占用0.95亿 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
2019年12月13日 17:57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 12月13日,会稽山因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而收到上交所的纪律处分决定书。

  根据公告,会稽山分别在2019 年 1 月 2、3、25 日将累计 0.95 亿元资金以银行本票的形式通过子公司唐宋酒业背书转让给永仁实业,永仁实业再将资金转入控股股东精功集团。

  在7 月 16 日披露的公告中,会稽山称“精功集团不存在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公司与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之间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针对会稽山违规并且披露不真实的情形,上交所对会稽山及时任管理层作出通报批评的处分决定。

  事实上,会稽山控股股东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所持会稽山股权也已遭轮候冻结。

  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0.95亿元 上交所对会稽山进行通报批评

  2019 年 7 月 16 日,会稽山在《关于控股股东短期融资券未按期兑付的公告》 中称,公司控股股东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集团”)不存在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公司与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之间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

  但是,2019 年8月27 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唐宋绍兴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宋酒业”)分别于 2019 年 1 月 2 日至 2019 年1月 25 日分 3 次向杭州永仁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仁实业”)提供借款,累计金额为0.95 亿元,此后永仁实业将借款资金0.95 亿元拆借给了精功集团。

  根据天眼查资料,精功集团股东孙大可同时担任永仁实业控股股东绍兴众富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法人代表。会稽山通过永仁实业间接将资金拆借给了控股股东精功集团。

  经监管问询,会稽山于2019 年 9 月 19 日披露了具体情况:2019 年 1 月 2、3、25 日分别将累计 0.95 亿元资金以银行本票的形式通过子公司唐宋酒业背书转让给永仁实业,永仁实业再将资金转入精功集团。

  资金借出后,会稽山分别于 2019 年 3 月 14、18、25 和 29 日对拆借款进行回收。截至 2019 年 3 月 29 日,已全额收回0.95 亿元,并于 2019 年 9 月 12 日收回利息815267.46 元。上述资金拆借款构成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占公司 2018 年度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 3.01%。

  鉴于资金占用时间较短,公司已收回全部资金,控股股东也支付了资金占用费,上交所酌情对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精功集团有限公司、时任公司董事长金建顺、时任总经理傅祖康、时任董事会秘书金雪泉、 时任财务总监唐雅凤予以通报批评。并将通报中国证监会,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精功集团已进入重整程序 所持会稽山股权遭轮候冻结

  这次违规资金占用暴露了精功集团的困境。

  2019年7月15日,精功集团被曝2018 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不能按期兑付,应付本息总额为10.52亿元。精功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精功科技精工钢构和会稽山同一日对债券违约情况进行披露,给出的原因为“由于宏观去杠杆等原因,精功集团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

  7月17日,上海清算所披露精功集团到期未能清偿的债务合计约21.1亿元。8月16日,精功集团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再次曝出违约消息,本息总金额为3.16亿元。

  9月,精功集团正式申请司法重整,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依法受理,精功集团进入重整程序。

  精功集团在申请司法重整的提示公告中表示,2018年以来,公司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发债困难。同时因证券市场不景气,上市公司股票价值大幅下跌,承担巨额担保责任,投资决策失误等多方面原因,造成公司出现严重流动性危机。2019年初开始,公司积极应对风险,寻求重组方案,但苦于资产负债缺口较大,资产流动性不畅,且各类债权逾期后,债权人纷纷向各级法院提起诉讼,上市公司股权、公司银行账号等均被人民法院查封、冻结。目前,公司已经无法清偿到期债务,靠公司自身无法完成自我重组。因此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

  2018年以来,精功集团资产就不断遭遇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其中就包括所持有的会稽山股权。

  截至2019年11月22日,精功集团持有会稽山164,000,000 股,占总股本的32.97%,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绍兴市 越城区人民法院、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轮候司法冻结。未来精功集团如果进入重整程序,很可能丧失对会稽山的实际控制权。

  会稽山浙江大本营负增长 三季度经销商数量减少

  会稽山今年以来的经营状况也不好,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61亿元、净利润8168.64万元,分别下滑2.8%和17.02%。

  不论普通产品还是中高端产品,收入都在下滑。从销售区域来看,大本营浙江地区失守,收入同比下滑10.86%,江苏市场也在下滑,仅上海市场增长26.83%。经销商数量在减少,仅第三季度就减少了173家。

  事实上,2015年以来,三家黄酒企业古越龙山、会稽山、金枫酒业营收和销量均陷入停滞。黄酒目前仍是区域性消费品,消费市场集中在江浙沪地区,江浙沪市场的颓势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行业的颓势。

  以古越龙山来说,其最大的销售市场浙江前三季度也下滑了6.85%,江苏下滑了2.4%,其他地区下滑1.62%,仅上海增长10.83%。

  2019年以来,古越龙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对主力产品进行提价,尝试打“高端化”这张牌,推出了两款售价分别为1959元与599元的产品,然而业绩的改善并不明显。

  会稽山的措施与之类似,梳理产品线,推出“大师兰亭” 珍藏版高端黄酒产品并正式作为战略单品,开始在全国市场进行运作。能否提振业绩,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