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堂双增长年报存忧:海外收购触雷 线上销售萎缩

一心堂双增长年报存忧:海外收购触雷 线上销售萎缩
2019年02月26日 17:0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昨日晚间,云南省药品连锁龙头一心堂发布2018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91.76亿元,同比增长18.39%,归母净利润5.21亿元,同比增长23.27%,扣非后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30.74%,业绩总体稳步增长。

  虽然营收和利润增速保持稳定,但新浪财经在年报中也发现了公司在财务、业务和收购方面的几点疑问,列举出来供投资者参考。

  业绩出现季度性背离 采购依赖度创多年新高

  一心堂去年业绩总体稳定增长,但分季度来看,似乎存在一些疑问。

  根据年报,第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1.13亿元,之后两季度分别为23.27亿和25.57亿,季度环比保持了10%左右的增速。不过,公司在第二季度的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达到了年内的最高点,分别为1.61亿和1.59亿,此后在三、四季度持续下滑,与不断增长的营业收入形成明显反差。

  从行业特征的角度看,宏观经济的波动、以及季节性变化等因素对于药品零售连锁行业影响较小,公司为什么在去年下半年连续出现营业收入和利润的背离,年报中未能找到相关解释。

一心堂2018年分季度业绩一心堂2018年分季度业绩

  此外,新浪财经注意到,一心堂对个别供应商的采购依赖问题,在18年又有所加重。

  年报显示,公司去年来自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额为14.28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25.59%,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一心堂前五大供应商一心堂前五大供应商

  根据公开资料,该供应商应为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是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白药)的全资子公司。2014年至2017年,一心堂对该公司的采购占比分别为24.69%、24.50%、21.46%和21.19%,2018年则升至25.59%,对云南白药的采购依赖度达到多年来的新高。采购集中度相对较高带来的议价能力和抗风险等方面的能力,值得投资者注意。

  收购两海外争议标的 三年不到商誉全额计提

  作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店面的数量、覆盖区域、渠道和规模是公司发展的核心因素,因此通过收购各地区的中小药店,是快速做大的重要途径,也是公司近几年主要的业务发展路径。

  不过随着持续并购,商誉也不断积累。截至2018年末,公司形成商誉10.77亿元,占净资产比重达到26.60%。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收购标的中,有两家美国子公司在2018年时同时计提了全额商誉减值,并且新浪财经还发现,这两家海外子公司在2016年收购时,似乎就已存在争议。

  根据一心堂当时披露的公告,公司在2016年1月分别以190万美元和195万美元,收购了同为自然人NG FRANKLIN TAI YEUNG名下的美国瑞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和美国瑞福祥经贸有限公司各80%股权。

  公告显示,截止2015年10月31日,标的之一的美国瑞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仅800美元,资产总额71.69万美元,负债174.60万美元,净资产-102.91万美元,收购时是一家“资不抵债”的公司;另一个标的美国瑞福祥经贸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8000美元,2014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销售收入165.97万美元,净利润2.26万美元,在2015年6月1日至2015年10月31日期间销售收入为63.94万美元,净利润-12.74万美元,累计为净亏损。

  而根据一心堂2018年度报告,由于瑞富进出口和瑞福祥经贸的期末商誉账面价值大于测试的可回收金额,因此对这两家公司的商誉账面价值1906.66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也就是说,一心堂在2016年收购了两家美国子公司,收购时一家资不抵债、另一家净亏损,而收购后不到三年的时间,就计提了全部商誉。由此看来,在海外并购上,公司或许还需要更加谨慎。

  业务开拓有隐忧:线下重点区域遇阻 线上电商销售萎缩

  一心堂是云南省医药零售的龙头企业,近年来按照公司制定的发展规划,门店拓展不断从云南省内走向全国,但在某些重点规划区域的线下新门店落地进度上,可能没有预期顺利。

  年报明确提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一心堂及其全资子公司共拥有直营连锁门店5758家,初步形成了以西南为核心经营地区、华南为战略纵深经营地区、华北为补充经营地区格局,重点发展区域在西南地区、华南地区,同时兼顾华北地区的门店发展。

  作为“重点发展区域”华南地区的广西省,仅次于云南省和四川省,是一心堂线下门店第三多的省份。不过在2018年,广西省的新开门店仅有67家,同时闭店和搬迁的门店数量则分别达到了32家和6家,开店速度明显落后。

一心堂2018年分省份门店变化情况一心堂2018年分省份门店变化情况

  此外,华南地区整体获得医保定点资格的门店数量占比也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年报显示,2018年华南地区769家门店中,有378家获得了医保资质,占比不到50%,相比其他主要区域如西南和华北地区超过80%的比例明显较低,这对药品的销售会带来直接的影响。

一心堂医保门店情况一心堂医保门店情况

  除线下门店外,线上的电商销售业务更是处于萎缩状态。

  根据相关年报披露的线上销售情况, 2017年公司实现电商业务交易额6538.91万元,2018年这一数字下降到了6230.86万元,降幅约为5%。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上半年起,公司陆续推出了一心堂APP、团购业务、跨境业务、同城服务业务等跨界B2C业务,以及一心到家B2C业务等自营电商平台。扣除第三方销售平台后,通过自营的电商平台,2017年销售额为5227.69万元,2018年这一数字下降到了4529.34万元,降幅接近14%,明显快于整体线上电商销售的萎缩速度。

  根据年报披露的发展战略,一心堂似乎雄心勃勃,2019年公司将新建门店1200家,其中云南省内新建550家,云南省以外区域新建650家,并且在1月份就已净增加114家门店,扩张步伐还在加快。但对于存在的问题,恐怕也是公司2019年必须要着手处理解决的。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采购 商誉 门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