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家汇上市首年业绩下滑 销售费用逐年升高

御家汇上市首年业绩下滑 销售费用逐年升高
2019年02月19日 17:27 新浪财经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新浪财经讯 也许你不知道御家汇,但想必听过御泥坊。以做面膜起家的电商品牌御家汇于2018年2月8日登陆A股,但上市后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股价不到一年便跌破发行价。而御家汇此前稳步增长的业绩,在2018年上市首年便出现下滑,背后快速增长的销售费用需引起重视。

  资料显示,御家汇旗下拥有御泥坊、小迷糊、薇风、花瑶花等多个自主护肤品牌。目前,A股同样主营护肤品、化妆品的可比上市公司有上海家化珀莱雅

  上市不到1年便已破发

  御家汇发行价21.23元,上市后收获了5个涨停板,上市第六日以3.49%跌幅报收。2018年3月27日,御家汇股价达到历史最高60.88元,之后便开始震荡下行,2018年11月,公司股价便已跌破发行价,毫无起色的股价进入2019年便一直在20元下方徘徊。

  巧得是,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珀莱雅仅比御家汇早3个月上市,但股价表现却强的不是一星半点,珀莱雅发行价15.34元,截至今日收盘,报价47.86元。

  日前,御家汇有8102.00万股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29.79%,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份数量为6921.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5.45%,涉及的股东有17名。此次解除限售股份2019年2月11日开始上市流通。

  其中,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红土生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两家股东所持股份悉数解禁,并抛出了减持计划。

  2月16日,御家汇发布公告称,出于投资原因,深创投和深红土(二者构成一致行动关系)计划在6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6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6%,而二者持股比例合计为7.09%。

  上市首年业绩下滑

  业绩方面,御家汇1月25日晚间公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1.1亿至1.5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至30%。而御家汇2017年盈利为1.58亿元。

  御家汇表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加大自有品牌市场投入,导致市场费用增长较快;渠道投入同比增长快于销售收入增长,影响短期盈利能力;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性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较大。

  2015-2017年,御家汇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在2017年达到16.46亿元,就快赶上珀莱雅当年营收。可主要依赖线上销售模式背后所带来的“水涨船高”的销售费用对业绩造成的拖累须得引起重视。

  平台推广营销对电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御家汇的销售费用一直呈快速增长。Choice数据显示,2015-2017年,御家汇销售费用分别为2.37亿元、4.10亿元和5.59亿元,其中平台推广服务费和品牌宣传费两项尤其突出,合计占比在50%左右。

  而为了弥补依赖线上销售渠道的短板,御家汇也曾尝试过重组,来获得线下渠道的突破。不过该重组最终却在监管压力下流产。

  收购阿芙母公司以失败告终

  在2018年 6月,御家汇上市4个多月后,曾宣布谋划重大资产重组。根据2018年9月发布的公告,御家汇欲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茂思60%的股权,交易作价10.20亿元。

  据悉,北京茂思主要从事精油和化妆品的销售,旗下主要拥有“阿芙”、“KACH”等品牌。而御家汇此举旨在丰富公司产品矩阵,并意图获得线下渠道及管理经验的支持。

  重组草案显示,北京茂思在评估基准日合并报表净资产为1.94亿元,评估后标的公司100%股权价值为16.41亿元,评估增值14.47亿元,增值率744.51%,评估增值率较高。并且,此次交易仅进行了一年的业绩承诺,即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8500万元。果不其然,不久御家汇便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2018年10月27日,御家汇进行了回复称本次评估值与可比案例平均估值水平基本保持一致;对于偏低的业绩承诺则表示,根据《资产购买协议》,自 2019年1月1日起,上市公司将全面接管标的公司日常经营,并有权向标的公司派驻管理团队、委派高级管理人员及主要经营管理人员,即自2019 年起标的公司经营活动将由上市公司进行主导,并对主要经营收益及经营风险享有及负责,标的公司原股东不再对标的公司日常经营活动实施控制,因此交易对方仅针对2018 年业绩进行承诺,具备合理性。

  可没过几天,11月7日,御家汇便再度收到了问询函,显然,御家汇第一次的回复并没有使深交所满意。

  在监管追问之下,2018年12月26日,尚未等到二次问询函的回复,御家汇便发布了终止此次重组的公告,并称是因为公司及交易对方面临的外部环境、特别是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但业内人士指出,这可能和阿芙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很大的关系。(文/青柠)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