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经营现金流累计净流出7亿 唐德影视拿什么翻盘

6年经营现金流累计净流出7亿 唐德影视拿什么翻盘
2018年12月14日 10:46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2月4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股东陈蓉拟在公告后的三个交易日的三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 480.45万股公司股票,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1.21%。陈蓉于赵健发布减持计划之后也公布了减持计划。谁是陈蓉,谁是赵健?

  陈蓉是赵薇兄长赵健的前妻,曾做过赵薇的经纪人。

  2017年10月10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因解除婚姻关系,赵健将自己所持有的唐德影视4.81%的股票1921.32万股赔偿给陈蓉。按照当时唐德影视的市场股价,陈蓉所获财产有5亿元之多,被称为“天价离婚”。

  在股权分割之前,赵健持有的股票占总股本的比例为8.01%,股权分割后,赵健持有的股票占总股本的比例下降至3.20%。两人的股权占比都在5%以下,此举在当时也被外界揣测为规避证监会股份减持新规。此后,陈蓉又通过股市交易的方式增持480.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20%。

  2018年7月,北京睿石成长创业投资中心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7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5%。2018年9月,股东李钊、董事赵健先后提交《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两人持股比例分别排公司的二和六名,两人均拟以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过,截止报告期末,两人尚未实行自己的减持计划。

  2018祸不单行:明星出事 作品难产

  流年不利,昔日风光一时的唐德影视2018年的市场表现却堪称惨烈。股价一路走低,早已不能与当年“天价离婚”时的境遇同日而语,但此时距离“天价离婚”过去仅1年多的时间。

  曾经风光无两的唐德影视,如今明星股东频出负面新闻,股价一路下跌,营业收入下滑。

  2018年,曾为唐德影视上市站台的两大女星赵薇、范冰冰先后曝出负面新闻。因为在收购祥源文化中违规操作,4月11日,中国证监会先是公布了对赵薇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然后紧接着又公布了对赵薇的禁止入市处罚决定,赵薇5年内将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接二连三的处罚决定让曾经的“女版巴菲特”跌落神坛。

  范冰冰在2018年的热度更是只高不低:6月初,范冰冰因为《手机2》的“江湖恩怨”被崔永元曝出“阴阳合同”偷税事件,虽然与唐德影视没有直接关系,但使得出演的多部唐德影视出品的影视上映变得遥遥无期。范冰冰“阴阳合同”偷税事件被曝光后,唐德影视的股价便一路飞速下跌。

  而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更加直观地反映了唐德影视2018年正在面对的现实。10月26日,唐德影视发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6.14亿元,同比增长了16.0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同比减少17.77%。而第三季度单季度数据更加惨淡,营收1.19亿元,同比下降45.34%,净利润仅1008.98万元,同比大降83.67%。

  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年初至今,唐德影视在影视战线上成绩一般。虽然公司参与投资、制作的电视剧达14部之多,但唐德影视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两部影视剧《东宫》、《战时我们正年少》的版权授权收入和电影《我不是药神》的票房分账收入。目前这两部电视剧都没有播出。

  另外,被唐德影视视为押宝的宫廷剧《巴清传》早已卖出,在2017年就已经确认该剧收入6.17亿元,但剧中男主扮演者高云翔传出性侵丑闻,使得《巴清传》上映时间成迷。如果合同变更或者撤销,公司确认的近7亿元营业收入和4000多万存货将转为坏账。此次事件对唐德影视的打击不小,公司在半年报中称,如该剧未能播出,公司业绩或将因此承受重大不利影响。

  资金回笼困难:应收账款高位徘徊 经营现金净额常年为负

  2016年,唐德影视的应收账款还低于行业平均值,2017年,公司的应收账款猛蹿至12.55亿元,是2016年的3倍,并且超越了行业的平均值。进入2018年,仍然居高不下,始终维持在14亿元左右,继续高于行业平均值。其2017年度财报中解释,应收账款的增加系营业收入增加所致,主要为《巴清传》、《那年花开月正圆》、《计中计》等项目应收账款。而前文也提到过,《巴清传》合同能否继续执行尚不明朗,因此,这笔应收账款能否收回存疑。

20112-2017年唐德影视应收账款20112-2017年唐德影视应收账款

  作为衡量企业实力重要指标之一的现金流,一直被资本市场所关注。唐德影视自2012年以来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常年为负,且有逐年扩大之势。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为-1.8亿元,而行业的平均数值为2.03亿元,与整个行业的趋势可谓格格不入。同时,本文对比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北京文化、横店影视等上市影视公司后发现,自2012年以来,只有唐德影视的经营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2012年至2017年,唐德影视累计经营现金流净出已经高达6.94亿元。

2011-2017年唐德影视经营现金流量净额2011-2017年唐德影视经营现金流量净额

  得益于《我不是药神》的票房分账,唐德影视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表现略好于2017年,但基于目前的库存影片和电视剧,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翻正的可能性较小。第四季度的业务计划对于唐德影视而言,也是时间紧、任务重。

  唐德影视三季度报显示,电视剧业务方面,公司在第四季度将投资或制作4部新剧,分别是《新成龙历险记》第四季、《最初的相遇最后的别离》、《枪杆子1949》、《香山叶正红》。此外,前三季度正在拍摄和后期制作的电视剧有《十年三月三十日》、《一身孤注掷温柔》、《新成龙历险记》第三季等三部,记者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均没有查到这三部电视剧的发行信息。这可能会对唐德影视2018年的经营收入造成不利影响,对于电视剧业务在营业收入中占绝对比例的唐德影视而言,并非好事。

  电影业务方面,公司第四季度协助发行或者推广的电影项目有《夏天只是一天》、《美国刺客》两部电影。公告显示的电影计划上映时间均在第四季度,而2018年还剩半个月的时间,两部电影在大陆还迟迟没有消息。而猫眼(专业版)显示《夏天只是一天》的热度并不高,目前的想看人数只有区区11人,《美国刺客》之前已在美国上映,目前豆瓣评分5.8分,中规中矩。对这两部电影在大陆的票房很难给出乐观预测。前三季度作为执行制片方投资制作的电影《狂怒沙暴》正在拍摄,投资的《深空法则》、《日记》处于后期制作阶段,短时间内应该也不会上映。

  明星股东负面新闻缠身,主打电视剧播出存风险,应收账款高位徘徊,6年来经营现金流净流出接近7亿,唐德影视又将如何翻盘?(公司观察 文/大雷)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