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子窖三季报现金流大降 股价腰斩、股东质押又减持

口子窖三季报现金流大降 股价腰斩、股东质押又减持
2018年12月14日 11:48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近日A股市场呈现探底回升态势,做多氛围有所回暖,沉寂多时的白酒板块也开始再次出现稳步回升之势。对于白酒上市公司三季报发布后的崛起,分析人士指出,三季度白酒板块增速换挡,板块估值整体回调,目前估值已经调整到历史中枢以下位置。

  此前,A股的18家白酒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截止10月31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18家酒企1-9月共实现营业收入962.84亿元,同比增长13.25%。18家酒企中,15家酒企业绩出现增长,3家业绩出现下滑。其中按照业绩规模来看,前三甲分别为“茅五洋”,前三季,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为124.66亿元,五粮液实现净利润为51.01亿元,洋河股份实现净利润为48.39亿元。而同样作为中华白酒老字号的口子窖,业绩就显得尤其的拿不出手了。

  业绩增长缓慢 三季报现金流大降

  10月30日,口子窖公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接近32.07亿元,同比增长18%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1.41亿元,同比涨幅在26%以上。口子窖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增长较为缓慢。口子窖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48亿元,同比增长8.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8亿元,仅增长8.77%。

  同样,平淡无奇的三季报中也暗藏着危机,口子窖现金流净额出现下滑。数据显示,口子窖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8亿元,同比下降50.10%。

  事实上,口子窖上半年就出现现金流净额下降的情况。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口子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481.96万元,同比大降98.32%。对此,口子窖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主要系上年实现的税金于本期缴纳所致。

  市值缩水超180亿元 大股东质押不断 

  就在经营现金流近年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公司大股东不断质押股权也成为投资者不得不担心的事实。众所周知,股东们大量质押所持股票将利空公司股价,首先股权质押表明大股东现金流不足,需要大量质押补充资金;再者质押的股票会有被平仓风险,导致股价大幅下跌,由此陷入恶性循环。

  据口子窖11月30日最新发布的关于股东股票质押展期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徐进、刘安省及一致行动人张国强、孙朋东、徐钦祥、朱成寅、范博、周图亮、段炼、黄绍刚、赵杰、仲继华(以下简称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本公司的股份 284417363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7.40%,均为无限售流通股。

  公告显示,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尚质押口子窖公司股份89925700股,占其合计持股总数的 31.62%,质押总数已经占到口子窖公司总股本的14.99%。

  受需求下降等原因影响,白酒行业业绩增速为两年来最低。Wind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白酒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78.75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62亿元。而整个白酒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长大幅放缓。其中,三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1.99%,为近三年以来最低增速;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1.52%,为大约三年以来最低增速。行业趋冷,也完全反应在了白酒上市公司的股价K线图上,口子窖也并不例外。口子窖股价从年中的高点迅速进入下行快速道,不到六个月时间,股价接近腰斩,市值缩水超180亿元。

  股价几近腰斩 质押过后又抛减持计划

  而与此同时,公司实控人及大股东们在质押后又抛出减持计划,不惜忍痛套现。

  口子窖早前公告,自2018年9月7日起6个月内,因自身资金需求,公司实控人刘安省,大股东孙朋东、张国强、赵杰和仲继华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240万股、80万股、100万股、100万股和70万股口子窖股份,分别占口子窖总股本的0.40%、0.13%、0.17%、0.17%和0.12%,减持价格按照市场价格确定。另外,上述减持主体当前持股股份来源均为IPO前取得。

  其中,刘安省是口子窖的实际控制人之一,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合计持股79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31%。

  去年,口子窖大股东减持套现超2000万,而曾经的第一大股东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十年来累计在口子窖身上累计获益46.87亿元。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