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三季度高端白酒增速放缓 销售费用猛增近80%

水井坊三季度高端白酒增速放缓 销售费用猛增近80%
2018年12月13日 17:21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0月22日晚间,白酒上市公司发布第一份三季报,水井坊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39亿元,同比增长45.36%;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90.15%。扣非后净利润为4.9亿元,同比增长97.73%。每股收益0.95元。水井坊依然保持不俗增长,不过相比上半年营收增长59%、净利润增长134%,前三季度业绩增速出现疲软现象。

  销售费用激增 现金流恶化

  此前以中低端酒而闻名的水井坊,近年来,一直试图跻身高端白酒行列,并为此投入重金进行广告营销,冠名《国家宝藏》、设立非遗专项基金,水井坊为打造高端品牌形象一直大打文化牌。近日,水井坊更是推出万元形象产品“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再次受到热议。虽然这样的的做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随着三季报的财务数据而来的是水井坊的销售投入巨大导致现金流恶化、高端白酒增速放缓等令投资者担忧的问题。

  2017年白酒行业复苏气象明显,随着消费升级,酒企纷纷提价。但机遇也伴随着风险,市场向高端产品的倾斜,导致高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而水井坊也在当年开始了进军高端酒的进程。2017年4月,水井坊推出典藏大师版,对标52度普通装五粮液,建议零售价899元;7个月后,水井坊重启超高端单品菁翠,定价1699元,价格超过当时的飞天茅台;9月,水井坊又推出新品“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售价达到10998元,全国限量2018瓶。随着不断的拓张高端市场,水井坊为了强化品牌知名度和信誉度,广告、节庆促销等一些列销售费用也不断上升。

  三季报显示,水井坊当期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47亿元,去年同期为3.69亿元,同比下降60.33%,于此同时,公司当期销售费用骤增78.56%,由去年同期的3.64亿元上升到6.50亿元。另外,上半年水井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8142.43万。可见水井坊为了业绩增长背后应该付出了不小的代价。财报中也有解释其原因,公司表示是为支持未来销售增长增加原辅材料采购,以及为强化品牌知名度和信誉度增加广告宣传投入。

  由此得知,水井坊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下降的的主因则是销售费用的增加。水井坊6.5亿元的销售费用已经占到营业收入的30.39%。而与其营业收入相近的舍得酒业老白干酒,销售费用与营业收入的占比均在25%左右,低于水井坊。今世缘顺鑫农业等销售费用占比分别为14.41%、10.48%,销售费用与营业收入的占比要远低于水井坊。另外,上市酒企龙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销售费用营收占比也仅为5.18%、10.52%。

  高档酒营收增速放缓 存货持续增长

  2018年前三季度,水井坊旗下高档白酒贡献的营业收入约为20.63亿元,同比增幅在50%左右。但是,在2018年上半年,水井坊旗下高档白酒创造的营业收入约为12.77亿元,同比增幅在60%以上。由此得知,今年第三季度,水井坊的高档白酒产生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在明显下滑。另外,中档白酒贡献的营业收入继续同比下滑,且呈现恶化趋势。

  此外,相比去年年底,水井坊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减少60.71%,主要系收回基酒销售款导致应收账款减少,但是预付款项相比去年年底增长146.11%,主要随销售增长,期末预付的广告费及原材料采购款增加导致的时间性差异所致。

  随着水井坊大举扩张之后,公司的库存也出现了持续的攀升。三季报显示水井坊存货为12.8亿元,同比增加18.48%,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3.18%;去年同期存货为8.6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4.86%,存货占比大幅提高近了10%。而且,水井坊的存货从2017年的上半年开始,就出现了持续的上升态势。而其中,自制办成品的增多则是存货余额不断上涨的原因,而自制办成品则或许是公司为将来的生产的高档酒做出的预留。

  股价遭遇滑铁卢 遭北上资金减持

  随着三季度水井坊股价暴跌25%,其前十股东变动也比较大。三季度实际控制人Diageo Plc的全资间接子公司Grand Metropolitan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 因完成要约收购,一跃成为第二大股东。

  另外,北上资金也出现了明显减持。三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减持近2700万股至3997.2万股;高盛公司也继续减持303万股至371万股,此外中金公司的两个账户退出了前十。不过,水井坊仍获得社保基金109组合增持,并新进了鹏华策略回报基金、汇添富价值精选基金。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