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茜:走向台前的女继承者们

2018年12月13日12:15    作者:王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茜

  中国最富有的“女继承者们”正在勾勒新的商业形象。

孟晚舟获得保释后步出法院孟晚舟获得保释后步出法院

  连续数日,孟晚舟的名字都是全球的焦点。历经了三天听证会后,她被加拿大法庭准许保释。随后,她发朋友圈 “我以华为为傲,我以祖国为傲”。

  这位曾经常年隐藏在聚光灯后的华为副董事长,在被加拿大政府逮捕后,得到了国内广泛的声援和支持。商业人物有这种待遇并不常见。

  媒体普遍持同情态度。《环球时报》描述了这样的场景:“……法官在宣布同意保释后,听众席上会响起热烈掌声、而孟女士本人则一边擦拭着眼泪一边对丈夫露出微笑……”。

  更早前,一篇虎嗅的报道在社交媒体上被广为传播,标题是《晚舟搁浅,华为遭难》,文章从孟晚舟被捕谈到了华为在5G国际市场遭受的打压。

  孟晚舟有着一份“模范”履历。在进入华为董事会前,她一路从公司基层做到了高层。孟晚舟曾对媒体提到,她于1993年加入华为,是华为早年仅有的三个秘书之一。她协助过销售和服务部门,负责打字、制作产品目录、安排展览会务等各种琐碎的事情。

  在华为的第五年,孟晚舟从行政转至财务。此后,她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崭露头角”,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香港华为财务总监、账务管理部总裁、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等,直至首席财务官、副董事长。

  从普通的行政人员到公司核心管理层,孟晚舟在华为工作了25年。这期间有近二十年的时间,对于外界她都是隐身状态,直至2013首次出现在华为的业绩预告会上,孟晚舟才正式向外介绍自己。

  风波中,孟晚舟遇事镇定、从容不迫的姿态得到了公众认可。这一形象无疑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为她自身及华为在国内带来正面影响,甚至会成为华为5G时代的一个注脚。

  近日另一位被镁光灯追逐的“女继承者”是杨惠妍。

杨惠妍为数不多的公开形象杨惠妍为数不多的公开形象

  12月7日,碧桂园发布了杨惠妍从碧桂园副主席调任公司联席主席的消息。因为孟晚舟事件的极大影响力,此事并未吸引太多公众的注意力。但对于地产界而言,这无疑是一枚重磅新闻。

  去年创下5508亿元销售额、跃居地产行业首位的碧桂园,今年遭遇了多事之秋。同时,在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滑的环境下,碧桂园正在重新考虑业务布局,已经宣布涉足农业、机器人、新零售等领域。

  在此背景下,作为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的女儿兼公司大股东,杨惠妍的职务变化无疑有更深层次的考量。

  杨国强很早就开始栽培他的二女儿。据《南都周刊》报道,杨惠妍十三四岁的时候就经常随父亲出席董事会。当时的杨惠妍显得“很沉稳,基本上不做声,只是在旁边观察父亲是如何处理事务的”。

  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毕业后,杨惠妍于2005年加入碧桂园担任采购部经理。同年,杨国强把碧桂园70%的股份转给了杨惠妍,这也使得后来碧桂园香港上市时杨惠妍获得了“中国女首富”称号。

  2006年,杨惠妍获任碧桂园执行董事,负责整体采购监督、企业资源管理,并参与制定公司发展战略,她同时还兼任碧桂园集团若干成员公司的董事。2012年碧桂园宣布委任杨惠妍为集团董事会副主席。

  2017年至2018年,杨惠妍在资本市场表现突出:由她管理的博实乐教育集团和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在美国和香港市场实现上市。在两家公司的上市过程中,她都是重要推手与参与者。

  与孟晚舟一样,低调也是杨惠妍身上的固有标签。前些年,媒体一度无法找到她的公开照片。近年来随着博实乐和碧桂园服务上市,她的曝光度有明显上升,但频率依然不高,截至目前网络上流传的一些照片还是错误的。

  龙湖集团董事局主席吴亚军的女儿蔡馨仪近期也首次进入公众视线:2018年11月22日,前者通过家族信托将龙湖集团43.98%股权分派予她,使其成为这家千亿市值房企的大股东。

  根据龙湖的官方回应,吴氏信托的股权分派系家族财富管理及传承的正常安排。同时,吴亚军仍拥有这部分股权的投票权。

  这部分股份的市值按照当天收盘价计算,约合557.952亿港元。如无意外,蔡馨仪明年将跻身福布斯世界女富豪排行榜。

  不过,除了知道蔡馨仪是吴亚军与前夫蔡奎的女儿、90后,外界再无更多关于这位龙湖“千金”的信息。

  同样在2018年11月,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证实了董事长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担任娃哈哈品牌公关部部长的消息。

宗馥莉宗馥莉

  这被媒体视为宗馥莉从后台走向一线。在此之前,宗馥莉自2010年起一直担任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后者承担娃哈哈1/3的产品代加工业务。

  越来越多的女继承者们正在登上中国的商业舞台。除了前述提到的几位,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吉林万通集团总裁潘巍、康奈集团副总裁郑莱莉都是这份名录上的人物。

  这一群体的集体特征是低调、实干和高学历,大多与八卦绝缘。她们的姿态较上一辈更亲和,公众形象较为正面。

  吴晓波将改革开放后的财富家族称为“新财富家族”。他曾指出,“新财富家族面临的传承问题,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的持续发展,更关系到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传承。”

  中国正逢民间财富从第一代创业者向第二代转移的高峰期,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子承父业”。但这些年,“女继承者们”竞相出场,以其独特的手腕和风格,挑起了家族传承的大旗。

  对于“交接班”,这些“女继承者们”的父辈或母辈们想法不一。

  例如杨国强近日就在碧桂园集团管理会议上表示自己还未准备退休,“杨惠妍主席现在是跟我平起平坐,不过我不是退休,你们以后叫她小杨主席就有分别了。

  我肯定不退休,很多人都说要我做到李嘉诚的年纪才退休。现在科技进步,到时候有可能身体更好了,还要多为社会服务几年。”

  刘永好最近一次谈到刘畅时持赞扬态度,“过去五年她做董事长,以前经常问我,现在几乎不问我了,而且现在好多事她想得比我更好、做得更好,这就是要做好传承。”

  他同时说,“传承不单单是一个人接班,而是一个群体接班。” 言下之意是,希望刘畅带领年轻的团队走上管理舞台。

  任正非则是早在2013年就在内部声明,家族成员决不会进入接班人的序列。“公司不是我个人的,因此接班人不是我说了算,而是大家说了算。”

  但毫无疑问,无论是否接手企业,“新财富家族”的“女继承者们”手握财富和资源,并且有足够的信心进入商界,她们必然将给中国的商业基因库带来改变,甚至重新塑造家族企业。这将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新课题。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新浪财经,专注华南地区上市企业报道,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财经新闻方向。)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孟晚舟 华为 杨惠妍 女继承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巨头专利战火蔓延 中国法院批准禁售部分iPhone机型 多家企业声援华为:员工买苹果手机等同放弃年终奖! 知乎被曝紧急大裁员 员工称只聊5分钟就让走人 李大霄喊话A股空头:快点投降 小心别被一网打尽了 男子涉嫌泰国杀妻骗保续:死者遗体运回国火化 印媒:担心制造业受冲击 印度欲限制民众从中国网购 特朗普首次就孟晚舟事件表态 环球时报:呵呵 严惩违法犯罪 捍卫法律尊严——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支持对平度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进行依法处理 孟晚舟保释后发出一条朋友圈: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 杨伟民:高房价挤压实体经济 干一辈子不如买套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