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浩源未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 与高管共被罚131万

新疆浩源未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 与高管共被罚131万
2018年11月20日 10:50 新浪财经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

  新浪财经讯  11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新疆浩源(维权)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浩源”)因未及时信息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违法违规行为,公司及多名高管被给予警告,共被罚131万元。

  新疆浩源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

  新疆浩源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周举东同为阿克苏盛威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威实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新疆友邦数贸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邦数贸”)由盛威实业全额出资设立,法定代表人李平、股东陆红仅为名义股东。由此新疆浩源与友邦数贸构成关联关系。

  新疆浩源及其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为51%)上海源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源晗”)自2017年6月7日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发生向关联方(友邦数贸)提供资金的关联交易1.7亿元,同期收到还款1.7亿元。2018年1月2日至2018年2月2日,累计发生向关联方(友邦数贸)提供资金的关联交易3.6亿元,截至2018年4月20日,收到归还本金3.6亿元、利息608.88万元。其中2017年6月至2018年1月,新疆浩源以预付材料款的名义向友邦数贸分10笔划转资金累计3.1亿元;2018年2月1日,上海源晗与友邦数贸签订资金使用合同,于次日向友邦数贸划转资金2.2亿元。

  新疆浩源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的行为违规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10.2.4“上市公司与关联法人发生的交易金额在三百万元以上,且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0.5%以上的关联交易,应当及时披露”;9.1“本章所称‘交易’包括下列事项:(三)提供财务资助”的规定,新疆浩源发生的上述关联交易金额达到应当及时披露的标准。

  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证监会公告〔2014〕22号)第二十八条“公司应当按照以下关联交易的不同类型分别披露……(四)公司与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债权债务往来等事项的,应当披露形成原因及其对公司的影响”的规定,新疆浩源应将相关情况在2017年中期报告中予以披露。新疆浩源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重大交易事项,未在2017年中期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发生的关联交易。

  新疆浩源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第六十五条、第六十七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一百九十三条规定的违法行为。新疆浩源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八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一百九十三条规定的违法行为。

  公司董事长及多名高管为直接负责人

  上市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周举东于2017年6月至2018年1月期间直接指使新疆浩源向友邦数贸划转资金3.1亿元,于2018年2月1日直接指使上海源晗向友邦数贸划转资金2.2亿元。周举东为上述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相关信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总经理冷新卫、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吐尔洪·艾麦尔、财务总监张歌伟实际操作完成新疆浩源向友邦数贸资金划转审批流程,知晓资金划转实际用途且未履行重大事项报告义务,并在2017年中期报告、第三季度报告中签字确认。冷新卫、吐尔洪·艾麦尔、张歌伟为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相关信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对上述定期报告签署书面确认意见的公司独立董事赵志勇、王京伟,公司副总经理韩小锋、索毅,对定期报告审核确认的公司监事胡中友、沈学锋、薛隼,未尽到勤勉尽责义务,为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相关信息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当事人新疆浩源、周举东、冷新卫、吐尔洪·艾麦尔、张歌伟、赵志勇、胡中友、沈学锋、薛隼、韩小锋、索毅未要求陈述申辩、未要求听证;当事人王京伟要求陈述申辩并听证。

  独立董事提请申辩  请求免予处罚或采取更轻微的处罚

  王京伟在听证及申辩意见中提出:第一,根据公司董事会记录及高管人员笔录,其已在工作中对上述异常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关注和询问;第二,其关注并询问到公司的关键问题,但未能采取其他方法进一步核实,是被公司管理层隐瞒真实情况,没有获得真实信息造成的,而不是没有尽到勤勉尽责的责任;第三,应当根据责任轻重对处罚额度进行区分,对其免予处罚或采取更轻微的处罚。

  当事人陈述 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针对相关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新疆证监局认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有法定责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勤勉尽责,实施必要的、有效的监督。本案中当事人提出的关注和询问,以及公司管理层刻意隐瞒无法获得真实信息造成未能核实的情况,不是法定的免责事由。王京伟所提供的证据材料不能证明其在履职时勤勉尽责,对涉案事项实施了必要的、有效的监督。本案审理时,已经综合考虑了各相关责任人员职责以及对违法行为应当承担的责任,并予以区分,新疆证监局对当事人陈述、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调查期间,新疆浩源及其子公司上海源晗已收回向友邦数贸全部借款本金及利息,对上述违法违规事项进行了补充披露。

  公司及多名高管被给予警告 共被罚131万元

  新疆证监局表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作出以下处罚决定:对新疆浩源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周举东给予警告,并处以25万元罚款;对冷新卫、吐尔洪·艾麦尔、张歌伟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对胡中友、沈学锋、薛隼、韩小锋、索毅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对赵志勇、王京伟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