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文化60亿商誉压顶 临近年末商誉减值风险加剧

金科文化60亿商誉压顶 临近年末商誉减值风险加剧
2018年11月19日 19:02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1月19日消息,今年以来,金科文化连续下挫,今日再度大跌,截止到晚间收盘该股跌5.39%,报7.37元/股。而连续不断的下跌除++了受A股整个大环境的影响,应该说与该股高悬的商誉也不无关系。截止到三季报,金科文化商誉高达63.77亿元,资产总计120.64亿元,商誉占比高达52.86%。

来源:金科文化2018年三季报来源:金科文化2018年三季报

  疯狂高溢价并购,三年间三易其名

  如此之高的商誉是怎么来的呢?

  众所周知,商誉是上市公司兼并收购行为的附带产物,往往发生在上市公司并购时,实行溢价收购,而溢价部分即为商誉的数值。

  2015年5月,金科文化登陆创业板,最初的名字叫浙江金科,后来更名为金科娱乐,再到现在的金科文化,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该公司三易其名。频繁的更替名字可以说在一定层面上揭示了金科文化疯狂并购,不断扩张的发展方式。 

  根据公开资料,浙江金科,成立于2007年6月,最初该公司是一家化工企业,其主业是从事氧系漂白助剂SPC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给各大洗衣粉厂家供货。

  2015年9月14日,浙江金科公告停牌,筹划收购手机游戏发行平台公司杭州哲信100%股权。该并购持续近一年,最终,浙江金科以29亿收购杭州哲信100%股权,合并形成商誉23.2亿元。本次并购完成后,公司转型为精细化工和互联网娱乐文化双主业经营企业,并第一次改名,更名为金科娱乐。

  2016年完成杭州哲信收购后,2017年,金科娱乐开启疯狂收购模式,收购标的,包块每日给力、吴仓网络、广州米墅、一亿星群、Outfit7、珠海安德菲等多家公司。其中,通过上虞码牛和杭州逗宝间接持有Outfit7的56%的股权收购价高达42.41亿元,带来的商誉高达36.5亿。公司也再度变更名称,由金科娱乐变为金科文化。频繁的兼并重组,使得金科文化的资产迅速扩张,但同时也带来了高额的商誉累积,商誉直接由2016年底的24.44亿元飙升至63.77亿元。

  证监会发布重磅消息,提示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风险

  而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今年三季报,A股上市公司商誉总计高达1.44万亿元,其中有21家公司商誉占资产比重高达50%以上。对此,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重磅消息,提示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风险。

来源:证监会网站来源:证监会网站

  如此巨额的商誉不得不防,如此之高的商誉占比也必须引起投资者们重视。一时间,众多商誉占比较高的公司再度进入投资者们的视野。从之前的案例来看,企业对于商誉计提有一定操作空间,或者说随意性比较强。比如可能在不达预期的第一个会计年度计提,也可能在连续两年不达预期时才计提;又或者,由于业绩承诺期内包含了业绩对赌的协议,在此情况下,即便业绩承诺不达预期,计提商誉减值的可能性也比较小。所以,一些公司可能甚至还面临先前并未计提的商誉,风险可能会逐步集中到业绩承诺期结束后集中爆发。

  眼下临近年末,商誉减值的可能性在增加,投资者须对高商誉占比企业高度重视。一旦计提商誉减值,是不能转回的,等同于直接亏损,将直接冲击上市公司当年的业绩。商誉太高的企业还是不碰为妙,尤其是商誉占净资产比重超过50%的企业。

  天风证券表示,从过去的情况来看,总体上大部分公司的业绩承诺都能较好完成,但业绩承诺一旦结束,被收购标的业绩普遍要下滑30%以上。所以较大规模的商誉减值更可能集中在业绩承诺结束的第一年爆发。比如2017年就是业绩承诺结束数目最多的一年,因此商誉减值爆发的也最多。由于去年大量计提已释放较多风险,商誉减值对创业板及其成分股今明两年的净利润增速的影响相对有限。风险最大的是涉及大量外延并购的公司,尤其是带有业绩承诺的并购。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