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瑞生物募投项目或已建成 合作伙伴不省心屡上黑榜

易瑞生物募投项目或已建成 合作伙伴不省心屡上黑榜
2019年10月21日 10: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易瑞生物募投项目或已建成投产,合作伙伴不省心屡上黑榜

  文/《壹财信》

  作者/周文思

  10月11日,《壹财信》刊发了报道《易瑞生物过半子公司资不抵债,依赖补助、财务报表疑被粉饰》,而随着研究的继续,《壹财信》还发现易瑞生物的招股书和环境影响报告表信息披露存在不一致,两份文件自相矛盾,其募投项目或已建成投产;此外,包括提供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编制单位、供应商、客户等众多合作伙伴都不省心,曾多次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处罚,或多或少也对易瑞生物的上市带来影响。

  募投项目或已建成投产

  招股书披露,易瑞生物此次IPO拟募集资金21,346.71万元,募投项目也只有一个,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下称: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21,346.71万元。

  但是,通过翻阅易瑞生物的环境影响报告表却发现,生产线项目或已经建成投产。

  据易瑞生物环境影响报告表,“根据现场勘察,项目所在建筑目前处于施工阶段,项目处于设备采购阶段,待建筑竣工并通过验收后、项目通过环保审批后正式投产,现申请办理环保审批手续。”还提到,该项目的预期投产日期为2019年4月。

  (截图来自环境影响报告表)

  易瑞生物此次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由广州国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编制,编制日期为2018年12月21日,并还在报告表承诺书中作出承诺,对提交的文件和相关材料(包括但不限于项目建设内容与规模、环境质量现状调查、相关监测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负责。

  易瑞生物也郑重声明:对环评文件以上所填内容全部认可,法定代表人朱海在环境报告表上签字、公司并加盖印鉴,签署时间为2019年1月2日。

  而招股书则显示,生产线项目预计建设期为2年,建成后第三年可实现全部达产,达产后新增营业收入20,630.46万元。招股书中还披露,募投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公司发展战略,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加快推进募投项目建设,争取募投项目早日达产并实现预期效益。

  显然关于募投项目的建设期描述,招股书和环境影响报告表信息不一致、自相矛盾。而招股书的签字日期为2019年6月19日,若如环境影响报告表所述,该募投项目或已建成投产,而招股书信息披露或有虚假陈述,易瑞生物疑将建成投产的项目拿来“圈钱”。

  令人关注的是,为易瑞生物提供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的广州国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其他项目上还因编制的环境影响报告表工程分析有误、质量较差两次被主管部门处罚,予以限期整改。

  (截图来自环境保护部官网)

  供应商产品不合格遭处罚

  除了提供环评报告的合作伙伴被处罚上了“黑名单”,易瑞生物的供应商和客户也不省心,屡屡被处罚,特别是供应商产品不合格更应引起关注。

  据招股书,广州迪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迪澳生物)是易瑞生物2017年度第五大供应商、2018年度第二大供应商及2019年一季度的第一大供应商。

  但是,迪澳生物曾两次受到行政处罚,均是其与易瑞生物合作期间发生的。

  根据【(萝)食药监械罚决[2017]000016号】文件,2017年6月22日,迪澳生物因涉嫌生产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案广州市萝岗区卫生局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5万元。

  根据【穗埔市监综二处字〔2019〕第7号】文件,2019年7月1日,迪澳生物因生产不符合经注册的产品技术要求的医疗器械,被广州市黄埔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出行政处罚。

  (截图来自广州市市场监管信息平台)

  据招股书,深圳市康乃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康乃格生物)是易瑞生物2016年度的第四大供应商。

  根据【食药监罚字[2017]药品稽查处00042号】文件,2017年7月17日,康乃格生物因医疗器械违法行为被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做出行政处罚,并处罚款1万元。

  此外,还有供应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江西江铃汽车集团改装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江铃改装)是易瑞生物2018年度第一大供应商。2018年7月5日,江铃改装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2018年7月16日移出。

  南京简智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简智仪器)是易瑞生物2019年一季度的第二大供应商。2018年12月25日,简智仪器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2019年1月9日移出。

  无独有偶,易瑞生物报告期内的客户也存在多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中的情况。

  天津市德丰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德丰伟业)是易瑞生物2016年度第四大客户、2017年度第五大客户,其在与易瑞生物合作的两年时间里,两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可见,易瑞生物报告期内的合作伙伴似乎都不那么让人“省心”,在选择高质量的合作伙伴上,易瑞生物或仍需多多努力,不要因为合作伙伴而影响上市进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