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超统一:净利润是康师傅的1.7倍 最赚钱的饮料公司来了

营收超统一:净利润是康师傅的1.7倍 最赚钱的饮料公司来了
2020年04月30日 13:04 界面新闻

  原标题:营收超统一,净利润是康师傅的1.7倍,最赚钱的饮料公司来了

农夫山泉在马拉松现场。图片来自农夫山泉官方微博农夫山泉在马拉松现场。图片来自农夫山泉官方微博

  记者 | 赵晓娟

  编辑 | 牙韩翔

  4月30日凌晨,在港交所准备IPO的农夫山泉首次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披露了业绩、利润、行业地位和未来发展方向。

  招股书显示,农夫山泉过去3个财年(2017-2019年)营收分别是174.91亿、204.75亿元、240.21亿元,2017-2019年经调整后的年内溢出利分别为33.9亿元、39.77亿元、54.8亿元。

  对比康师傅和统一企业中国(下称“统一”),农夫山泉业绩已经超过了统一2019年的220亿,而净利润高于康师傅2019年33.3亿元的净利润。要知道,康师傅去年营收619亿元,农夫山泉的净利润率直接碾压康统。

  农夫山泉近3年各产品收益

  农夫山泉成立于1994年,创始人钟睒睒持有农夫山泉全部股本中约87.45%的权益,为控股股东,包括约17.86%的直接权益及透过养生堂持有的约69.58%的间接权益。

  和大多数快消品企业一样,农夫山泉主要采用一级经销模式,通过4280名经销商覆盖了全国237万个以上的终端零售网点。2019年农夫山泉通过经销商分销的收益占总收益94.2%。

  此外,农夫山泉对采购額较大、信用较好的客户采取直营模式,目前其直营客户约200名,主要包括全国或区域性的超市、连锁便利店、电商平台、餐厅、航空公司以及集团客户等。

  分产品来看,包装饮用水产品贡献一半以上,过去三年的营收分别为101.2亿元、117.8亿元和143.46亿元。其次,功能饮料和茶饮料在2019年为农夫山泉贡献了15.7%和13.1%的营收。

  农夫山泉三大支柱功能饮料、茶饮料、包装水产品的毛利均在50%以上,其中包装水产品的毛利是60.2%。

  一名饮料经销商告诉界面新闻,饮料行业的毛利水平都能达到这个水平,但农夫山泉主要是营销、包装设计、产品理念能快速抓取消费者的心智,在渠道上还能有话语权。据他观察,跟农夫山泉做得一样好的企业还有统一,但后者的营销传播做得不好,不如农夫山泉讲故事能打动人。

  农夫山泉在招股书中披露了营销费用,其通过广告投放、瓶身活动、综艺节目冠名、影视植入、明星代言、体育赛事赞助、社交媒体营销及跨行业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同消费者沟通,该等营销活动会产生大量的营销费用。“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我们的销售及经销开支分别为48.9亿元、52.18亿元及58.16亿元。”

  对于水源的锁定和包装水行业的潜在机会的洞察,或许是农夫山泉保持高利润率的原因之一。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在十大软饮料细分类别中,规模最大的包装饮用水类别2019年市场规模达2017亿元。

  从2014年至2019年,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最高的三个类别分别为咖啡饮料、功能饮料和包装饮用水,其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29.0%、14.0%和11.0%。这一趋势预计在2019年至2024年将继续保持。从2019年至2024年,预计咖啡饮料、功能饮料和包装饮用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分别达到20.8%、9.4%和10.8%。

  未来增长最快的3类软饮料

  农夫山泉在招股书中提及了水源优势,“从1996年成立至今,我们已成功实现了对中国十大优质水源地的提前布局,这些水源分布在中国各个不同区域,不仅能全面覆盖全国市场供应,并能有效缩短运输半径,有助于减少产品从生产线运送至货架的时间,控制物流开支,保障利润水平。”

  接下来,农夫山泉披露将推行5大战略:持续进行品牌建设、稳步提升分销广度和单店销售额、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大对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探索海外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康师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