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评4月PMI数据:逆周期调控逐渐发力 经济景气继续恢复

2020年04月30日10:46    作者:温彬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温彬、冯柏

  综合来看,本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都位于荣枯线之上,说明我国经济活动进一步改善。

  【事件】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8%,预期为50.1%,前值为52%。

  【点评】

  ——本月,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改善,制造业PMI为50.8%,位于荣枯线之上,主要原因是我国疫情防控向好的形势进一步巩固,逆周期政策逐渐发力,工业生产加快恢复,带动经济景气改善。另外,继上月制造业PMI指数环比回升16.3个百分点后,本月环比回落了1.2个百分点,原因在于2月PMI指数处于历史低点,市场对3月经济恢复的预期较强,导致上月环比加快回升,而本月PMI仍是2018年9月以来的次新高,说明经济景气在继续改善。具体来看:

  供给方面,本月生产PMI达到53.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创下近2年的次新高,显示出生产加快。我国复工复产持续推进,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披露,截至4月16日,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99%,中小企业复工率超过80%。从业人员PMI为50.2%,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说明企业用工需求增加。高频数据也显示,全国高炉开工率达到68.7%,较3月末提高2.8个百分点,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较3月提高2.3万吨,显示出生产活动保持较好的复苏势头。

  需求方面,恢复进度整体慢于生产。新订单PMI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至50.2%,显示出需求虽在改善,但力度不够强,主要由于疫情对需求的限制仍未消除,回补性消费尚未出现,导致企业订单不足,产销受到一定阻滞。而进口PMI较上月大幅回落4.5个百分点至43.9%,新出口订单PMI较上月大幅回落12.9个百分点至33.5%,说明疫情对海外经济和全球贸易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企业方面,大中小型企业PMI都重回荣枯线之上。本月大、中、小型企业PMI为51.1%、50.2%和51.0%,其中,大、中型企业PMI比上月回落1.5和1.3个百分点,而小型企业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说明一系列扶持民营、小微企业的政策逐渐发力,企业经营状况出现了积极改善。

  ——本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扩张加快,非制造业PMI为53.2%,较上月提升0.9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和建筑业均有回升。

  建筑业方面,PMI回升较为明显,环比上升4.6个百分点达到59.7%,说明随着建筑业活动加快恢复,而近期提高赤字率、加大地方债发行力度、发行特别国债等宽财政政策已经明确,新基建等领域利好不断增多,形成了良好预期。

  服务业方面,PMI小幅改善,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达到52.1%,说明在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等政策推动下,服务业开始稳步恢复。但也要看到,部分行业恢复仍然比较滞后,住宿、文化体育娱乐、居民服务等行业受疫情影响仍然较大。

  ——综合来看,本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都位于荣枯线之上,说明我国经济活动进一步改善。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疫情在海外疫情形势比较严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较大。在全球贸易受到较大影响的形势下,下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要更加以我为主,大力激发国内需求加快恢复,促进传统消费加快回补,培育发展线上消费等新模式,推动传统基建加快复苏,加快新基建激发经济活力,并要做好出口转内销相关安排。

  宏观政策要以更大的力度对冲疫情影响,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通过提高财政赤字率、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发行特别国债等措施,加大对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领域的支持。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加大对制造业、新老基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激发微观主体活动。在一系列政策的保驾护航下,预计我国经济将延续改善趋势,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浮出水面”,下半年经济增速将继续回升,全年经济增长2-3%。

  图  我国PMI指数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宏观政策 LPR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