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18年最后一个红包 价值2万元、中奖率是去年2倍

A股2018年最后一个红包 价值2万元、中奖率是去年2倍
2018年12月27日 14:31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华尔街见闻

  12月27日,新股华培动力开始网上申购。这也是2018年,A股最后一个IPO项目。 

  算上华培动力,2018年共有8家汽车行业企业在A股IPO。从上市后表现看,前7家公司平均连板数为8.4,平均每中一签可获利2.2万元。

  从A股全年IPO数据看,0.06%的新股中签率,比去年翻了近一倍。

  A股IPO家数同比降75%

  2018年,A股共有103家企业IPO,募资金额1383亿元;较去年的419家和2189亿元,分别同比减少75%和36%。

  分交易场所看,沪市、深市和创业板的降幅相差无几。其中沪市因为基数较高,募资额降幅也是最大,今年同比减少逾400亿元。

  分月来看,今年仅有1月和9月两个月IPO数量达到两位数,分别为19家和10家。其余月份中,7月IPO数量最少,为4家;10月份5家。

  而在2017年,有两个月IPO数量超过50家。IPO数量最少的12月份,也有17家,且为去年唯一低于20家的月份。

  (附图:A股IPO分月度数据)

  5个行业今年颗粒无收

  分行业看,今年电子板块仍是IPO第一大户。虽然只有10家企业IPO,但募资额却超过去年,达到370亿元。

  其中工业富联“贡献”最大,募资27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富联不但是今年A股IPO募资额最大的公司,也是A股有史以来,过会最快的公司,仅用了36天。

  对比之下,传媒、农林牧渔、采掘、休闲服务和综合5个行业,今年“颗粒无收”;2017年这5个行业合计有27家企业IPO,共募资179.25亿元。

  (附图:A股IPO行业分布)

  此外,轻工制造、建筑装饰、公用事业等行业IPO速度也明显放缓;而非银金融、银行、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等板块,募资速度有所加快。

  新股赚钱效应不减

  虽然今年A股IPO规模较去年有明显萎缩;行业分布上,也发生了一些结构性的变化。但从上市后表现看,新股赚钱效应并未减弱。

  据统计,2018年新股平均发行价为17.72元/股,上市后平均连板数7.7,投资者每中一签的获利额为22401元。

  2017年,419家公司的平均发行价为14.35元/股,上市后平均连板数9.5,投资者每中一签的获利额为22580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两年“打新”赚钱水平相差不大,但今年投资者赚钱机会却比去年高出近一倍。

  2018年,投资者打新平均中签率为0.06%,而2017年仅有0.03%。今年“中奖率”最高的是中国人保,中签率0.44%,其次为工业富联,中签率0.34%。

  中签率大幅攀升,主要是源于部分投资者放弃了这一“机会”。据统计,今年新股询价累计报价倍数为956倍,而去年这一数值为1566倍。

  从具体公司看,今年仅有药明康德1家每签获利超10万元,而去年有亿联网络富瀚微2家。备受关注的工业富联每签获利为1.12万元,中签率最高的中国人保每签获利仅有4180元。

  (附图:近两年打新最赚钱的股票)

  9只次新股已破发

  虽然今年打新赚钱效应未减,且目前次新股整体还保持着逾一倍的浮盈。但截至12月26日,年内超过9只次新股已破发,另有2只浮盈也已不足10%。

  (附图:破发及浮盈较低的次新股)

  此外,从回撤上看。以新股上市后,创下的最高点算起,截至12月26日,有37只股票股价回撤幅度超过50%。

  其中七一二万兴科技等10只股票回撤超过60%。也即意味着,追高买入这些次新股的投资者,如果一直持有未动,到目前本金已亏损过半。

  (附图:回撤幅度较大的次新股)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签率 IPO 中奖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