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开门红,股、债、汇全面上涨!春季行情正在上演

3月开门红,股、债、汇全面上涨!春季行情正在上演
2023年03月02日 06: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Wind万得

  3月股、债、汇市场均迎来开门红。3月1日,外汇市场人民币强势升值,离岸人民币汇率大涨超1%,缓解了破“7”压力,实现三连涨。北向资金全面回流,股市开启上攻,上证指数一举突破1月底的高点,创7个多月新高。国债期货表现也不差,2年期、5年期和10年期各个品种都纷纷收红。

  //  人民币汇率强劲升值  //

  经过前期贬值,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上涨。Wind行情显示,3月1日,在岸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双双收复6.9关口。值得一提的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一度涨超800点,单日涨幅超过1%,这也是今年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可见中国经济韧性比较强,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人民币汇率仍保持着强势,处于合理区间,双向波动明显。

  //  A股、港股齐涨  //

  3月1日,A股放量拉升,在数字中国相关板块个股批量涨停带动下,上证指数成功突破前期高点,创7个多月新高。此外港股市场同样涨势如虹,恒生科技指数暴涨6.64%。

  具体个股上,A股上涨公司3400多家,非ST个股涨停28只,下跌公司1300多家。整体市场多数个股收涨,赚钱效应极好,人气也快速回升。

  //  北向资金重回净流入  //

  人民币资产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在经过连续5个交易日小幅净流出后,3月1日北向资金全面回归,单日大幅净买入70.10亿元,创2月中旬以来净买入新高。

  //  国债期货全面收红  //

  在股市、汇市强劲上攻下,债市也以上涨报收。Wind行情显示,2年期、5年期和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3月纷纷迎来开门红。尤其是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自2月21日探底以来已开启了6连涨,走势很强劲。

  //  春季行情已启动  //

  宏观面上,国内经济全面回暖,大方向上无忧。国家统计局3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6%、56.3%和56.4%,分别高于上月2.5、1.9和3.5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2月份,稳经济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叠加疫情影响消退等有利因素,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我国经济景气水平继续回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总体来看,PMI数据远超市场预期,Wind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PMI创出2012年5月以来新高,即成为最近10多年来最高水平。

  东莞证券费小平、刘爱诗、尹炜祺分析认为,当前我国的稳健货币政策仍坚持以我为主,外围环境对我国影响相对有限。国内市场方面,随着居民生活半径不断打开,消费场景有望继续回暖。而地产政策端的持续发力,有望带动房地产市场景气度的企稳回升。2月中国PMI指数录得52.6%,连续两个月高于荣枯线,指向我国经济景气水平继续回升。

  另外,两会临近,将带来新的政策新风,更多稳增长政策将逐步兑现,经济有望呈现快速恢复势头。资金面方面,在经济修复的大背景下,后续资金利率将回归政策利率附近运行的常态,3月资金面将保持合理充裕,助力经济的平稳恢复,但较难出现大幅宽松的流动性环境。

  技术面来看,2月处于数据、政策真空期的阶段,指数走势震荡反复,板块轮动节奏加快,市场主线并不明显。随着两会临近释放政策新风,增量政策出台的预期不断升温,经济加快修复,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不断回升等积极因素影响下,市场有望延续企稳修复势头,关注量能变化以及板块轮动。

  国金证券艾熊峰分析认为,海外紧缩缓和与国内政策红利驱动后市向上逻辑未变。经济没有上行风险的情况下,中小成长将是超额收益核心主线。

  以史为鉴,历史上二次探底后市场要么演绎短期小牛市,要么演绎中期慢牛。本轮大概率是短期小牛市,当前并不具备类似2013-2015年中期慢牛的产业趋势(移动互联网浪潮)和2016-2017年中期慢牛的经济基础(经济高弹性恢复)。当前市场更像的是2019年1-4月和2020年4-7月的短期小牛市行情。也就是此前拖累市场的核心矛盾呈现扭转,市场情绪持续升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