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一幕!A股即将爆发?

罕见一幕!A股即将爆发?
2023年01月09日 16: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

  大盘高开后冲高震荡,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创业板指领涨。

  盘面上,贵金属板块全天强势,金一文化涨停,紫金矿业逼近涨停。教育股大涨,全通教育涨超10%,昂立教育涨停。消费股表现活跃,白酒股领涨,伊力特天佑德酒涨停,迎驾贡酒大涨逼近历史新高。赛道股走势分化,POE胶膜方向继续走强,茂化实华涨停。此外,证券、半导体、养殖等板块盘中均有所表现,整体上市场热点呈现快速轮动特征。板块方面,贵金属、教育、养鸡、POE胶膜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军工股陷入调整,盛路通信逼近跌停,多股跌超3%。军工、电力、供销社、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800只个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57%,深成指涨0.72%,创业板指涨0.7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072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308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77亿元,连续3个交易日大幅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7.2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9.77亿元。

  恒指全天高位震荡,截至收盘,恒指涨1.89%,恒生科技指数涨3.15%。科网股多数走高,新能源汽车股两极分化,家电股、教育股、苹果概念股表现强势。个股方面,阿里巴巴涨近9%,站上110港元,小米集团涨近8%,国美零售涨超21%,红星美凯龙涨近15%,新东方在线涨近12%。

  01

  人民币汇率收复6.8关口

  1月9日,股市汇市再度迎来双双上涨的局面。

  汇市方面,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强势。

  1月9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收复6.8关口,年内涨幅均超过2%。截至今日15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7675,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升幅达906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7737,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升幅561点。

  随着6.8关口的收复,人民币汇率将由空头行情转入多头行情,诸如外汇远期购汇风险准备金率等稳预期政策或将逐步退出。展望2023年,机构普遍相信人民币汇率仍将呈现双向波动态势,高盛货币策略师团队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升至6.5。

  股市方面,A股港股继续走强。

  A股方面,沪指走高连续六日收阳,两市成交额维持在8000亿元上方,市场正由弱转强,在前期调整已经较充分反映悲观预期的情况下,市场有望迎来跨年度的行情。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一度涨超2%,恒科指一度涨超3%,二者年内涨幅均超8%,大盘的技术指标也开始呈现超买状态。

  股市新年的良好开局,短期得益于人民币的重新走强,外资活跃、稳地产政策的持续输出以及对“春季躁动”的期待。从大盘指数端而言,主要指数表现无疑的是较为强势的,呈现出向上突破的迹象,后续指数或有望迎来中期反弹行情。

  02

  汇率变化如何影响A股?

  事实上,汇率变化对A股市场也会产生明显的影响。

  自2018年开始,人民币汇率与A股发走势同步性增强,两者阶段性相关系数高达0.8-0.9左右。汇率和股市的关系越发紧密,因此通过研究汇率的变化可以作为市场运行的判断条件之一。

  简而言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强,对于股市而言也是利好因素,后续汇率的强势或将进一步对股市进行加持。

  回顾历史行情,2019年曾有类似情形出现。彼时,情绪和政策的转变十分明显,国内外出现共振改善。国内方面,2019年1月4日中国央行宣布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1个百分点;海外方面,美联储领衔海外央行表达了暂停紧缩甚至转向宽松的意愿,美元指数呈宽幅波动,美债收益率持续下行,A股和H股均迎来大涨。

  展望后市,东吴证券认为2023年可能更类似削弱版的2019年,人民币汇率仍有震荡升值的空间,股汇双涨的局面有望继续。

  此外,汇率也将助推海外资金回流中国资产

  近几年来,A股和外资的关系愈加紧密,风险偏好和流动性上都能找到外资的影子,人民币持续走强提升了中国资产的吸引力,将会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市场。近期持续净买入的北向资金也侧面证明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023年首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超过200亿元,随着今日再次大手笔净买入,年内净买额已近280亿元。

  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的背后,反映出外资对中国资产的偏爱度还是比较高的,也传递出它们对2023年中国资产乐观表现预期的信号。

  瑞银策略分析师孟磊表示,A股的盈利增长将从2022年的4%回升至2023年的15%。瑞银对于今年中国经济非常乐观,预计今年将有人民币2000亿元海外资金净流入,外资正在等待进场机会。

  03

  何种风格将占优势?

  风格是A股投资中至关重要的事,汇率强势的基础上,A股风格也会产生变化,叠加近期风格的不明确,投资者对此更加关注。

  具体影响上,A股大盘股与汇率的相关性高于中盘股和小盘股,并且无论市值大小,价值股与汇率的相关性都高于成长股。大盘价值与汇率的相关性最高,小盘成长与汇率的相关性最低。主要原因是大盘价值既是外资持仓集中度较高的风格领域,也和经济预期走向的相关性较高,会受到双重扰动。

  不过,从近期市场风格来看,赛道成长风格在上周持续加剧,光伏设备、风电设备等代表性板块指数近两周涨幅已经超过10%,新能源产业链呈现出较为良性的轮动上行态势。

  对于“价值与成长”的风格变化,安信证券认为本质上是“人民币汇率升值空间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上涨空间”的对比。

  具体而言,对于这段价值的上涨,从人民币汇率和沪深300的波动规律来看,两者近年来保持着较高的相关性;对于近期A股成长的反弹,尤其是创业板指数和科创指数的上涨,与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在新起点之后关于平台企业的认知变化紧密相关。

  往后看,1月的业绩披露期是短期影响风格的关键因素,受此影响,A股经常演绎“春节前上证50占优、春节后中小成长占优”的局面。中长期来看,A股风格切换有两年到两年半左右的周期运行特征,市场环境包括宏观、金融数据、流动性、增量资金等是风格的重要驱动因素。招商策略总结了A股四种风格占优公式:

  ①大盘成长=大量增量机构资金+社融回升但盈利还没有明显回升;

  ②大盘价值=市场持续大跌 or 社融增速很高投资拉动经济复苏;

  ③小盘成长=市场触底反弹,流动性改善or社融增速不高或者见顶回落,盈利改善;

  ④小盘价值单独占优=高PPI。

  所以2023年成长风格大概率占优,到底是小盘成长还是大盘成长,就看A股是否会有汹涌澎湃的增量机构资金支持了,如果没有,有限的增量和存量再调整更容易催生持续性的小盘成长风格。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