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美国!特朗普突遭诉讼"狙击",发生了什么?拜登即将宣布重大决定!华尔街"变脸",什么信号?

震惊美国!特朗普突遭诉讼"狙击",发生了什么?拜登即将宣布重大决定!华尔街"变脸",什么信号?
2023年01月09日 07:53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当前,美国政坛纷争不断。

  首先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正面临一场诉讼“狙击”。近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律师John Anthony Castro在佛罗里达州的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宣布特朗普没有资格担任公职,并下令停止其竞选和筹款活动。另外,美国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于1月6日表示,将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并会在共和党党内初选中击败特朗普。

  同时,关于美国现任总统拜登是否将竞选连任,也有最新消息。1月8日,观察者网援引《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7日,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拜登计划在未来几周公开自己有意竞选连任的明确意图,可能就在2月份发表国情咨文前后。

  回到市场,华尔街机构看多的声音突然多了起来。其中,投资咨询公司Yardeni Research总裁Edward Yardeni最新表态称,在金融、工业、能源和科技股中看到了机会,且这些公司的债券在2023年可能也会表现不俗;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David Kelly也认为,当前市场弥漫的悲观情绪可能会提供购买美国价值股的好机会,2023年值得乐观地迎接。

  特朗普突遭“狙击”

  在宣布竞选美国总统后,特朗普持续遭遇政治“围剿”、诉讼“狙击”。

  当前,特朗普面临的“麻烦”来自于其所在的美国共和党内部。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律师John Anthony Castro在佛罗里达州的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根据美国宪法第14条修正案第3条,从事叛乱的人不得继续担任公职。

  Castro的诉讼请求是,法院宣布特朗普没有资格担任公职,并下令停止其竞选和筹款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Castro是一位共和党人士,其已经向联邦选举委员会登记了竞选活动,计划竞争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共和党提名。他援引的法律条款在美国属于较新的领域,但这一条款在1月6日国会骚乱听证委员会的最终报告中也被提及,听证会同样希望禁止特朗普再次担任公职。

  2022年,Castro已经提起过一次诉讼,其认为,联邦选举委员会应根据第14条修正案宣布特朗普没有参与总统大选的资格。但这一诉讼在当年12月遭到了驳回,法官给出的解释是,联邦选举委员会无权决定谁有竞选资格。

  目前,Castro正在提出上诉。该案件已被随机分配给了美国地区法官Aileen Cannon,她是主持特朗普起诉美国司法部搜查其私邸海湖庄园案件的法官。但Castro正在申请Cannon回避该案件,因为在海湖庄园案件中,Cannon的审判对特朗普有利。

  Castro之外,美国司法部也在考虑对特朗普干涉美国佐治亚州2020年大选和窃取美国机密等事件提起诉讼。

  除了诉讼危机以外,特朗普还面临着共和党内的激烈竞争。据英国独立电视台(ITV)消息,当地时间1月6日,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表示,他将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并会在共和党党内初选中击败特朗普。

  博尔顿认为,特朗普的支持率已然“一蹶不振”(terminal decline),而美国如今需要“更加强有力的外交政策”,故而有自信拿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74岁的博尔顿是共和党总统的“四朝元老”,曾在里根、老布什、小布什、特朗普政府中担任过多个职位。

  2018年4月至2019年9月期间,被外界认为是外交鹰派人士的博尔顿担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一职,他与前国务卿蓬佩奥的组合被美媒评价为“最激进的外交团队”。

  拜登即将宣布

  与此同时,关于美国现任总统拜登是否将竞选连任,也有最新消息。

  1月8日,观察者网援引《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7日,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拜登计划在未来几周公开自己有意竞选连任的明确意图,可能就在2月份发表国情咨文前后。

  另外,一名了解拜登竞选活动的消息人士也表示,预计到今年4月,会有更为正式的声明发布。

  按照往年惯例,美国总统会在每年1月底或2月初发表国情咨文,但总统必须在获得国会众议院议长的邀请后,才能在国会发表演讲。因为美国众议院议长“难产”的闹剧,使得拜登发表国情咨文的时间或被推迟。

  当地时间周六凌晨,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在第15轮投票中取得胜利,当选美国第118届国会众议长,这也是美国164年来最严重的国会僵局。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在2022年11月20日迎来了80岁生日,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在任期内达到“耄耋之年”的总统。此前,该纪录保持者为在77岁离任的第40任美国总统里根。

  因此,拜登年事已高,一直都是遭受质疑、热议的话题。但知情人士透露,在与家人前往圣克罗伊岛度假并讨论了再度竞选的下一步行动后,拜登距离正式宣布竞选连任已经越来越近。

  《国会山报》报道称,近几个月以来,拜登及其夫人吉尔·拜登共同考虑了下一步行动,他们一直在听取顾问幕僚们的简报,了解潜在的竞选选战将是什么样子的。

  据报道,正当拜登试图对自己的政治前途做出决定时,他的助手们其实也正在悄悄为新的竞选活动做准备。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拜登团队正在幕后运作,努力扩大整合他们在TikTok、WhatsApp等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数字化形象,而这些平台都是禁止发布政治类广告的。

  一位与拜登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指出,拜登核心圈子中的一些有影响力人士,包括一名国会议员,目前都不愿对总统的下一步行动发表意见,这表明他们正在进行的准备工作“非常微妙”。

  华尔街“变脸”

  回到市场,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集体大涨,纳斯达克指数更是狂飙超2.5%。同时,华尔街机构看多的声音突然多了起来。

  其中,投资咨询公司Yardeni Research总裁Edward Yardeni最新表态称,基于强劲的消费数据、通胀大幅下降的迹象,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大概为60%。

  Yardeni在金融、工业、能源和科技股中看到了机会,其认为,这些股票比去年已经便宜很多,且这些公司的债券在2023年可能也会表现不俗。

  同时,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David Kelly也认为,美国通胀将在2023年继续放缓,美国经济也可以勉强摆脱衰退。人们可能会说现在很糟糕,但其实通胀正在下降、失业率走低,且疫情影响也在减少,风险资产很可能会在2023年中表现出色。

  有别于市场主流的悲观预期,Kelly认为,美联储将在3月结束加息,并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降息。当前市场弥漫的悲观情绪可能会提供购买美国价值股和投资级信贷的好机会,2023年值得乐观地迎接。

  而面对2022年遭遇暴跌的美股科技股,华尔街巨头美银美林也突然发声看多,其科技投资部门副主管里克·舍伦德(Rick Sherlund)表示,重大的市场转折可能即将发生,2023年围绕科技股的乐观情绪,可能将卷土重来。

  另外,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联合创始人Paul Hickey也指出,经验表明,如果当一件事情达成像现在这样的广泛共识时,即全球经济将进入衰退,那么事情通常不会按照预期发展。

  其进一步表示,美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增添了乐观情绪,此外,优质公司与垃圾级公司的违约互换利差之间的差距正在压缩,自去年9月以来已经下降超过100个基点,这表明,市场不再那么担心垃圾债券因经济急剧下降而变得更易违约。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