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件大事来袭,A股九月怎么走?

多件大事来袭,A股九月怎么走?
2021年08月31日 17:15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

  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分化较明显收盘涨跌不一。两市个股涨跌参半,成交额超1.4万亿连续第3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

  板块上,周期股全天大涨,资源股更是上演涨停潮。另外,受消息刺激,环保股开盘走强,午后银行股企稳,券商股拉升,半导体芯片、食品饮料、医疗保健等成为今日杀跌主力。

  截至收盘,沪指涨0.45%,报收3543点;深成指跌0.66%,报收14328点;创业板指跌1.76%,报收3214点。

  八月重要事件回顾

  说道八月份的行情可以用一个“变”字来概括,它不同于之前的任何一个月,这段时间发生了很多事情,许多行业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把其中发生的事串联起来,好似在指引一个方向。

  所以,八月份的行情值得分析讨论。接下来由大及小对八月发生的一些重要的事情进行一个回顾。

  重要宏观经济金融数据低于预期。八月份中旬公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全面回落,消费、投资、出口全面放缓。

  不仅制造业PMI、PMI新出口订单、房地产销售和投资、社融信贷M2等经济先行指标回落,有的甚至连续4个月下滑;而且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社零等经济一致指标也开始回落。

  在这一背景下,期间央妈实施了超预期的货币宽松政策,用于给八月份的流动性保驾护航。

  八月份也陆陆续续的召开了一些大大小小的会议,从会议的内容来看,多数会议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提及到了共同富裕的议题。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以上宏观方面因素是对八月份行情整体方向起到一个引导作用,而行业方面的重大变化是八月份区别其他月份的最大原因,多个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也是对证券市场最直接的影响。

  首先是校外培训行业,“双减”政策的落地使得校外培训行业遭受核弹级别重创,A教育行业个股股价几乎全线腰斩,中概教育股情况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自从校外培训行业被“狙击”之后,一连串的连锁反映便开始了,游戏行业、电子烟行业、白酒行业还有相关激素企业等,纷纷迎来了各自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这些行业曾几何时受过如此严重打击,尤其是白酒行业,作为A股市场的“不死”板块,迎来了史上最大级别回调,而且还没有停止的意思。

  至于八月份的市场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月末的一次重磅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的讲话给出了答案。

  “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金秋九月行情展望

  金秋九月是一年一度重要的收获季节,至于九月份A股市场将如何表现,根据券商机构的研报来看,普遍看好。

  中信证券:9月是布局四季度行情的最佳窗口,机构端资金流出压力不大

  预计国内经济将在8月见底后逐月修复,政策纠偏和舆情规范有利于改善风险偏好,信用风险亦将有序释放,A股将在9月迎来布局四季度行情的最佳窗口,建议坚持成长价值均衡配置,并强化对价值板块的左侧布局。

  首先,疫情扰动缓解和财政货币政策微调积累下,预计国内经济运行在8月见底后将逐月修复;而中报如期兑现后,市场对成长和价值的增速预期将收敛。

  其次,政策误读和信用风险对市场压制的高峰已过,随着舆情规范和风险有序释放,市场风险偏好也有望在9月探底回升。

  最后,美联储9月宣布Taper的预期下降,海外流动性忧虑暂缓,综合考虑场内杠杆、基金仓位与申赎、外资的行为,A股市场流动性紧平衡有望改善。

  海通证券:牛市大格局未变,将以普涨实现收敛

  年度视角下,今年A股目前的分化程度无论是从行业、个股还是基金的维度看都已经来到了历史前列,而根据历史规律,分化最终都将走向收敛。

  那么往后看,目前较为极致的市场分化将以何种路径实现收敛?站在当前时点看,本轮牛市大格局未变,而历史经验显示,随着牛市到了后期,此前强势和弱势的行业均会有所表现,即牛市将以众乐乐实现收敛。

  当前A股分化程度居历史前列,今年宏观背景类似2010年,流动性更优,但个股与行业表现的离散度已经高于10年。牛熊市分化的收敛方式不同,05-07年、13-15年牛市后期,通过普涨的方式降低离散度。

  中金公司:中线不悲观,短期配置仍偏均衡

  当前时点上,考虑到以上谨慎预期已经在资产价格上有所反映,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尤其是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略低于历史均值,而部分积极因素正在逐步累积,往后市来看,尽管担忧仍在,但对市场中长期前景不必过于悲观。

  最后,说一下A股

  今天是八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对于收官之日的表现总体上来说是有惊无险,三大股指都是一个探底回升的走势,出沪指走势较强,尾盘收红,另外两大指数尾盘收绿。

  此外,今天是中报业绩披露完的第一个交易日,每一轮业绩期往往对应着一次大洗牌,机构资金会根据最新披露的财报进行重新布局、调仓换股,所以部分板块近期的分歧将会加大。

  至于对后市的看法,与上述券商观点一致,预期向好。今天大盘月线级别K线成功收至月MA5上方,九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大概率会有一个开门红。

  配置方面不变,一、首先是新能源产业链和碳中和主题,赛道景气度持续性强,可关注长期。二、三季度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的机械、军工、化工的中上游高弹性品种。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