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策略:人民币升值趋势仍有望继续 可以关注三大方向

西南策略:人民币升值趋势仍有望继续 可以关注三大方向
2021年05月30日 15:26 财经自媒体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西南策略】汇率升值会带来A股长牛吗?

  冰眼观市

  摘要

  5月2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858元,较上一交易日提升172个基点,这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全面进入6.3时代。同时,外资净买入A股超过217亿元,刷新北向单日净流入纪录。不断升值的人民币使得人民币资产作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类,大受外资青睐,形成了“汇率升值——资本流入——股市上涨”的正循环。

  从理论上来看,汇率升值将会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但是会让出口企业承压。但实际上,汇率对于A股的影响要复杂得多。当前,人民币汇率升值能否持续,对于A股的持续影响将如何?我们通过复盘2017年以来人民币升值时期A股指数表现、各板块及个股表现,从中寻找共性和个性,从而能够对当下投资带来一定的启示。 

  小结:复盘2017年以来人民币升值时期A股的表现,我们发现811汇改后,在四次人民币升值时期,沪深300指数呈现上涨趋势,各板块存在不同程度增长,北上资金有明显流入。整体来看,人民币升值期间,消费和医药板块收益普遍较好。人民币升值预期能够推动外资流入进程,一方面提高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是因为外资流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投资者风险偏好,而涨幅较为强劲的消费板块,因相对盈利稳定,成为外资配置的核心方向。 

  西南策略

  投资策略:未来,人民币升值趋势仍有望继续,可以关注三大方向。1、下游高景气,且中游有较高议价能力,价格传导顺畅的行业,或具有一体化产业链的企业,如新能源、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房地产后周期、以及偏消费类的次高端白酒、休闲服务等行业。3、近期全球疫情反复,仍需关注抗疫相关的疫苗、器械、服务等医药细分子行业,同时也建议继续关注受疫情重创尚未恢复的服务业机会。4、关注顺周期业绩持续恢复且防御性强的银行、保险等板块。标的方面重点关注紫金矿业(601899)、华友钴业(603799)、宁德时代(300750)、天奈科技(688116)、华峰测控(688200)、新益昌科技(688383)、药明康德(603259)、智飞生物(300122)、康泰生物(300601)、西部超导(688122)、光威复材(600699)、平安银行(000001)等龙头企业。 

  ⚫ 风险提示:流动性收紧超预期,经济超预期下行 

  1 月度观察:汇率波动引起股市震荡的历史启示

  四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在本周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是冲破6.4大关,直逼6.3,创近三年新高。同时升值还在继续,5月2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858元,较上一交易日提升172个基点,这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全面进入6.3时代。同时,外资净买入A股超过217亿元,刷新北向单日净流入纪录。不断升值的人民币使得人民币资产作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类,大受外资青睐,形成了“汇率升值——资本流入——股市上涨”的正循环。 

  从理论上来看,汇率升值将会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但是会让出口企业承压。但实际上,汇率对于A股的影响要复杂得多。当前,人民币汇率升值能否持续,对于A股的持续影响将如何?我们通过复盘2017年以来人民币升值时期A股指数表现、各板块及个股表现,从中寻找共性和个性,从而能够对当下投资带来一定的启示。

  阶段一

  2017.01-2017.12 

  2017年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改此前持续贬值的趋势,单边贬值预期开始逐步弱化,汇率横盘微升,开始进入震荡升值的通道。5月26日以前,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低位触及6.83。此后,央行为了适度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缓解外汇市场可能存在的‘羊群效应’,而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定价机制进行再次改革。由于在中间价中引入了“逆周期因子”, 再叠加美元持续疲软,人民币迅速打破了持续数月的横盘波动区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启快速升值走势,从年初的6.88一度攀升至6.46,直至9月中旬,已经出现了11连升。随后,央行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人民币汇率回落进入宽幅双向波动。2017年岁末,受美元指数明显下跌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意外地走出一波大涨行情,美元指数回调为人民币汇率反弹提供了外部环境。20日至25日,5个交易日累计升值766基点。 

  2017年在白马股行情的强力带动下,股市整体表现强势,上证50指数全年涨幅25.08%,沪深300指数全年涨幅21.77%。于此同时,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漂亮50”蔚然成风,美的集团中国平安均上涨120%,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上涨幅度也超100%。伴随人民币不断走强,素有“聪明资金“之称的北上资金持续快速净流入,截止年底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超1500亿。从行业表现来看食品饮料、家电等板块指数增幅较大,有色金属、电子、国防军工等次之,其行业年度涨幅均超30%,房地产、医药板块表现垫底,涨幅不足20%。 

  阶段二

  2018.11-2019.04

  2018年11月之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由年初的6.53下降至6.94,贬值约6.14%。其间最高升至6.2771,最低濒临“破7”。进入2019年以后,中美贸易摩擦的变动成为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的重要驱动因素,2019年初至4月末,受2018年底阿根廷G20会议、中国一季度经济强劲增长,叠加中美贸易谈判形势较为乐观等利好因素提振,市场风险情绪高涨,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中表现相对强劲。人民币汇率和上证综合指数同时上涨,人民币汇率由6.86震荡走升至6.74,升值1.88%;沪深300指数最高达4120.61点,指数涨幅近40%。人民币升值、大盘走势较为亮眼的同时,北上资金加速流入。2019年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单日净买入高达45.33亿元。 

  回顾此阶段的行业增幅情况,食品饮料、家电、电子计算机及农林牧渔行业指数涨幅均超50%,其中,农林牧渔领涨,家电板块以涨幅59.22%居于次首位,国防军工及食品饮料板块紧随其后,建筑板块表现垫底。

  

  阶段三

  2020.06-2021.01

  2020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增速,升值走势明显,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高点7.1升值到一月底的6.4左右,在7个月内实现升值8.5%,汇率涨逾6000点。2020年5月末,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发酵,美元流动性泛滥导致美元走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的直接因素。同时,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基本面率先复苏,出口贸易显著增长,沪深300指数突破5500点。 

  自美国疫情爆发,美联储持续实施超常规宽松政策,在货币大放水的情况下,美元一直处于弱周期环境,从而人民币进入升值通道。从北上资金流入情况来看,中外利差走至历史高位,人民币资产对外资吸引力上升,弱美元周期下,大量国际资本涌入中国,北上资金净流入显著增加。2021年首月,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最高值超206亿。在全球疫情爆发、弱美元指数,通胀风险和升值预期等背景条件下,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带动A股资源类板块一路狂飙,股市进入新一轮牛市。同时,整体行业板块均出来较大涨幅,其中,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指数增幅超100%、食品饮料行业、军工板块涨幅靠前。 

  阶段四

  2021.04-至今

  2021年4月以来,人民币重回升势,人民币此番上涨,主要源于美元指数再现跌势且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强化。具体来说,人民币强势上涨一方面来自于国内经济稳健复苏,外贸出口维持高景气度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美联储发起政策性攻势,美元指数走弱,推动人民币兑美元走强。同时,伴随国内经济走强,外资加速流入A股。数据显示,5.25日北上资金实现万亿元的成交量,累计净流入近7000亿元,刷新记录,沪深300指数达5320点。大宗商品带动有色及钢铁板块大涨,医药、食品饮料板块也有较为明显的涨幅。 

  小结:复盘2017年以来人民币升值时期A股的表现,我们发现811汇改后,在四次人民币升值时期,沪深300指数呈现上涨趋势,各板块存在不同程度增长,北上资金有明显流入。整体来看,人民币升值期间,消费和医药板块收益普遍较好。人民币升值预期能够推动外资流入进程,一方面提高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是因为外资流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投资者风险偏好,而涨幅较为强劲的消费板块,因相对盈利稳定,成为外资配置的核心方向。 

  投资策略:未来,人民币升值趋势仍有望继续,可以关注三大方向。1、下游高景气,且中游有较高议价能力,价格传导顺畅的行业,或具有一体化产业链的企业,如新能源、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房地产后周期、以及偏消费类的次高端白酒、休闲服务等行业。2、近期全球疫情反复,仍需关注抗疫相关的疫苗、器械、服务等医药细分子行业,同时也建议继续关注受疫情重创尚未恢复的服务业机会。3、关注顺周期业绩持续恢复且防御性强的银行、保险等板块。标的方面重点关注紫金矿业(601899)、华友钴业(603799)、宁德时代(300750)、天奈科技(688116)、华峰测控(688200)、新益昌科技(688383)、药明康德(603259)、智飞生物(300122)、康泰生物(300601)、西部超导(688122)、光威复材(600699)、平安银行(000001)等龙头企业。

  2 本周市场行情

  本周(5月24日至5月28日),上证综指上涨3.28%,深证成指上涨3.02%,沪深300上涨3.64%,创业板指上涨3.82%,科创50上涨5.39%。恒生指数上涨2.34%,标普500上涨1.16%,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06%,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0.94%。

  成交额方面,全部A股日均成交额9540亿元,上证A股日均成交额4352亿元,深证A股日均成交额5188亿元,创业板日均成交额1788亿元,科创板日均成交额354亿元。

  申万行业指数中,休闲服务(+6.93%)领涨,非银金融(+6.44%)、食品饮料(+5.96%)、计算机(+5.27%)、国防军工(+5.23%)涨幅居前;钢铁(-1.23%)、公用事业(-0.54%)、农林牧渔(-0.48%)跌幅居前。

  3 股市流动性追踪

  北上资金:本周北上资金净流入468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最多的个股是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招商银行,分别流入44亿元29亿元和22亿元。

  基金发行:本周新成立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58只,规模326亿元;上周新成立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27只,规模 117亿元。

  新股上市:本周上市新股13家,增发与IPO共募资215亿元。

  限售股解禁:本周限售股解禁1440亿元,预计下周解禁491亿元。

  ★ ★ ★

  4 板块及行业估值水平

  全部A股当前PE(TTM,整体法)为17.59,上周为17.03,上升0.56;全部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当前PE(TTM,整体法)为25.33,上周为24.60,上升0.73;创业板当前PE(TTM,整体法)为49.39,上周为47.38,上升2.01;科创板当前PE(TTM,整体法)为56.07,上周为53.57,上升2.50。

  5 政策及重要事件回顾

  5月26日,发改委透露,正在研究制定《“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的行动方案》。

  5月26日,在岸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升破6.4关口,为2018年6月以来首次。

  5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布局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