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策略:两市成交再度放量 4月货运指数持续上行

粤开策略:两市成交再度放量 4月货运指数持续上行
2021年05月17日 17:46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粤开策略解盘 | 两市成交再度放量,4月货运指数持续上行-0517

  来源: 粤开崇利论市

  三大指数收涨,成交额放量

  周一A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上证指数+0.78%,深证成指+1.74%、创业板指+2.60%。北上资金净流入25.78亿。两市成交9300.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再度放量,连续两个交易日突破九千亿。盘面上,电气设备、食品饮料、有色金属领涨,非银金融、纺织服装、商业贸易跌幅居前。概念方面,CRO、半导体设备、动力电池等涨幅居前,今日头条、ST概念、炒股软件等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跟踪 4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点评

  今天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4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172.4点,同比增长31.1%,较20194月增长2.4%,其中货运指数为196.3点,同比增长16.0%,较20194月增长14.5%

  运输生产指数能够综合反映交通运输行业总体运行情况,也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整体经济走势,是传递经济复苏程度的先行指标之一。从指数结构看,经历了去年的“V型反弹”后,当前货运需求正持续走强,随着近期下游终端需求持续释放,大宗商品价格上行,货运需求在短期内仍将维持较高景气度。对于客运指数,随着疫苗的全面接种,以商务出行为代表的必要性出行已经恢复正常,以旅游、娱乐为代表的非必要性出行在今年也得到了全面释放,“五一”假期的出游人次达到2.3亿次,随着疫苗接种普及,旅游行业逐步复苏,我们认为客运指数仍将持续恢复。

  货运指数的提升对经济发展有带动作用。一方面,货物运输是连接各个生产市场之间重要纽带,是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产品运输的重要载体。因此良好的货运能力能够提升原材料、半成品和产品的流通速度和规模,进而促进实体经济的高景气发展。另一方面,随着全球化程度加深,电商市场快速发展,各类货物的运输跨度更广,对货运能力的要求显著提升。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战略运输线路能够联结国际供应链,推进各个经济体之间的互联互通,促进各个产业链的繁荣发展。从长期的角度看,交通货运量与国内生产总值存在长期稳定关系,整体上货运量对经济走势有较强的解释能力。

  另外,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正不断增加,一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792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8.5%。经济发展离不开交通运输行业,对于需求端,交通固定投资的增长将使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有益于释放旅行等娱乐性需求,也将推进线上零售等消费市场的发展。对于生产端,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利于各项生产要素在产业链之中的内部流动,成熟的交通运输系统也将为生产企业节省一定的生产成本,进而提升其盈利能力。另外,在乡村振兴、城市群建设背景下,交通便利性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只有不断提升交通固定投资,改善交通运输条件,才能更好地推进城镇化进程,形成城市群概念,进而实现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大势研判关注核心资产及科技赛道的投资机会

  今日大盘在权重股推动下有所上行,上证指数站上3500点,市场量能有所释放,成交额连续两个交易日突破九千亿,与3-47000亿左右额市场成交量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市场情绪进一步回暖。

  盘面上各个板块表现较为分化,半导体等科技股受消息面影响,今日有所表现。上周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召开,指出要高质量做好“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聚焦“四个面向”,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注重夯实基础,做好战略布局,强化落实举措,还专题讨论了面向后摩尔时代的集成电路潜在颠覆性技术。在主题投资方面,4月运输生产指数(CTSI)公布,货运指数持续向好,今日海运指数上涨5.22%

  后续应持续关注三方面影响因素:一是市场成交量能否保持放量,二是关注热点概念是否具备持续上行逻辑,三是关注海外扰动因素对市场预期和投资者情绪的影响。

  在配置方向上,一是关注前期回调到位且基本面表现向好的核心资产,如医药生物、医美、家用电器等大消费板块,以及银行、非银等大金融板块。二是布局科技股的中长期投资机会,我们认为当前市场仍将保持震荡上行走势,在政策红利下,智能制造、半导体、新能源等景气度上行的赛道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热点跟踪券商资管转型初见成效,公募业务助推收入增长

  证券行业资管业务转型初见成效,行业收入规模在连续两年持续低迷之后,2020年迎来复苏。2020年证券行业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99.60亿元,同比增长8.88%。截止2021423日,25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20年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合计6.3万亿元,同比下降13%。具体来看,头部券商资管规模整体保持相对稳定,部分中小券商降幅较大。

  券商主动管理转型初见成效,集合收入大幅增长。在资管规模下降的情况下,2020年证券行业资管收入却有提升,说明行业整体资管费率上行。券商主动管理占比提升,集合资管收入大幅增加。根据万得数据统计,截止2021423日,18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20年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和定向收入,合计实现集合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30%;定向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4%,集合收入明显好于定向,券商主动管理转型初见成效。

  除了主动管理转型以外,券商资管收入上涨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公募基金业务爆发。部分券商系公募基金公司随着权益市场热度提升和居民财富搬家,业务规模大幅增长,为股东贡献了相对可观的收入。

  券商自营配置主要以债券为主,通过分析2020年末各家券商自营资产结构,权益类证券占净资本比例中位数为19.64%,固收占比中位数为185.81%。市场向好时多数券商加大自营投入,2020年末31家上市券商自营资产合计2.9万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24家券商2020年自营投资规模同比增加。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