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警报解除 新危机出现

旧警报解除 新危机出现
2021年05月17日 15:33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证券之星

  指数全天冲高震荡,创业板指涨2.6%,个股却二八分化严重,逾3000股下跌,跌幅超9%60家。板块上,场内资金再度聚焦核心资产,锂电、医疗、航运等板块大市值白马大涨,总体看,市场仍是结构性行情。盘面上,超级品牌、汽车整车、钴等板块涨幅居前;ST板块、旅游、手机游戏等板块跌幅居前。

  沪指涨0.78%,报收3517点;深成指涨1.74%,报收14456点;创业板指涨2.60%,报收3112点。沪股通净买入23.3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46亿元。

  流动性担忧暂时解除

  17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MLF中标利率为2.95%

  央行周一等额续做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并连续14个月维持利率不变,这说明近期通胀升温并未动摇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基调。预计5月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充裕的水平。

  一般而言通胀,只要不是恶性通胀,往往具有两面性,既可能抬升利率也可能增加企业盈利,后者往往影响更大,而当前基本面的重要性要大于流动性。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美国通胀数据发布后的美债及大宗走势显示出靴子落地效应,中国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及占比、央行货政执行报告对大宗涨价的远观态度、国常会对大宗涨价的市场调节要求等都给市场吃下了定心丸。

  与此同时,目前新增地方专项债发行尚未对市场中长期流动性产生明显的“抽水”效应。

  而在当前物价升温背景下,未来央行在实施类似货币投放加量操作过程中亦将保持克制,接下来市场利率存在一定上行风险,但大幅向上偏离政策利率的可能性很小。

  小市值遭信任危机

  近期市场上热度最高的就是叶飞爆料所引发的一系列事件了。面对不断发酵的舆论,监管也是火速出手,516日,证监会表示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

  受这些消息影响,517日,隆基机械东方时尚开盘跌停,昊志机电、中源家居等大跌。

  叶飞此次事件最后会发展到何种地步不得而知,但其影响已经显现。除了在舆论中心的所谓“叶飞概念股”之外,最受伤的就是小市值公司们。

  这是因为参与“市值管理”的股票多数是小市值公司,而这些小市值公司由于流通市值太小,股价容易被操控。所以,为了规避小市值易被操控的风险,未来或许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或个人投资者远离小市值公司。

  要知道,本来小市值公司就不受机构们待见。此前曾有报道,一家上市公司准备去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基金公司路演的时候,被基金公司回复“你们30亿市值都不到,我们接待不了”。

  小盘股一时之间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众多ST股们更是出现批量跌停。

  但正所谓他之砒霜,我之蜜糖,这话在股市里同样适用。叶飞事件对小市值是砒霜,对于大市值公司却是蜜糖了,17日,高价股、茅指数纷纷迎来大涨。

  A股后市展望

  近期的A股在外围较差的情况下,走出了难能可贵的独立行情。而且在经历2月中旬以来的下跌之后,市场牛市格局也有望发生较大变化,牛市依然没有结束,但是已经进入牛市后期,整体性机会并不明显下,要注意局部性的板块以及局部性的牛市机会。尤且在经历叶飞事件后,市场或许会更加偏爱核心资产。

  当前需注重估值、产业链位置及催化因素,结合估值及景气程度综合判断可关注如下方向:

  一是泛消费领域中议价能力偏强、盈利压力较小、景气程度偏高或者改善的板块。

  二是保持高景气的半导体等科技硬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新能源光伏等。

  三是部分结构优化、且有阶段性成长属性的周期如基础化工、原材料如铝等。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