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策略:概念板块多消息面催化 短期可关注结构性机会

粤开策略:概念板块多消息面催化 短期可关注结构性机会
2021年04月12日 16: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发烧的大宗商品,马上要遭遇重拳?公开会议文件提及大宗商品价格,是什么信号?会累及相关投资标的吗?具体内容请来新浪理财大学,听董小姐专栏解读。

  粤开策略解盘 | 关注结构性机会-0412 

  来源:粤开崇利论市  

  三大指数普跌

  周一A股三大指数普跌,截至收盘,沪指-1.09%,深证成指-2.30%、创业板指-2.28%。盘面上,仅公用事业、钢铁、地产上涨,有色、轻工、化工跌幅居前。概念方面,碳中和、海南自贸港、数字货币、白酒等板块涨幅居前,稀有金属、锂电、医疗服务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入43.04亿,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2.30亿,深股通净流入0.74亿。两市成交775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略放量。共3037家公司下跌,1060家公司上涨。

  热点跟踪:今年已有10家公司收到交易所的“退市通知”

  资本市场改革逐步深化,全面注册制时代即将到来,退市常态化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必要举措。目前来看,退市新规威力渐显。未来还可以从降低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退市门槛、退市交易时间制度完善等方面优化退市制度。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持续推进,上市公司退市将进一步常态化,抑制上市公司保壳、炒壳的行为,有助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对于行业龙头而言,随着绩差股炒作的进一步遏制,未来绩优龙头有望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有利于市场生态的良性发展。目前,A股相比于美股,退市比例仍较低,未来,退市公司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大势研判:概念板块多消息面催化

  指数延续震荡,市场情绪低迷,抱团股继续走弱,涨势较好的概念板块多受周末消息催化。碳中和相关的钢铁板块,4月10日,中钢协发文称,近期,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针对钢铁行业“控产能、减产量、回头看”进行了部署,力争“十四五”提前实现钢铁行业碳达峰。白酒板块,4月9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对于半年前的征求意见稿,于酒类产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目标均有较大提升,白酒行业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销售收入年均递增10.2%、利润年均递增11.2%。数字货币概念板块,深圳市自4月10日至23日再推数字人民币试点“升级版”,测试人群再扩容50万,意图培养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的习惯。海南主题板块,4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

  基本面来看,A股目前一季报预喜率超过92%,半数以上企业预计净利润同比翻番,虽然受到基数的影响,但是企业的盈利面持续扩大,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认为,盈利和政策面双重利好,对于市场的影响超过流动性的边际收紧。当前阶段投资者情绪仍未从前期高估值杀跌中恢复,短期可关注结构性机会。

  配置方向上,一是关注近期政策利好的海南主题、数字货币、碳中和等主题投资机会,二是关注低估值绩优股投资机会,三是关注低估顺周期行业。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