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核心资产”正在形成?增量资金集结候场

“新核心资产”正在形成?增量资金集结候场
2021年04月06日 22:24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核心资产”正在形成?增量资金集结候场

  陈玥

  随着持续了一个多月的调整告一段落,机构也在震荡中寻找新的方向,“新核心资产”的提法逐渐在市场上流传。

  上周,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在直播中表示,4月将进入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期,基本面景气度较高的公司会用盈利消化一定的估值压力,另外机构近期也有调仓,在往低估值板块再平衡。“相信等到一季报披露后,就能看到新的核心资产,可能和上一波核心资产不是同一批公司了。”

  无独有偶,基金经理近期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经理王品认为,春节前确实看到很多企业尤其是核心资产估值严重地偏离了其价值。“立足当下,也许过了半年以后,大家会发现另外一批资产也很好,但市场并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估值也没有那么贵。”

  机构看好新主线

  调整过后,机构对以白酒、医药为代表的消费板块已经不悲观。银华基金认为,考虑到拉动内需是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重点之一,白酒、医药会充分享受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长期价值依然显著。

  另一方面,更多基金经理认为,消费之外,另一条主线已经越来越清晰,那就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的方向,其中包括科技、新能源、军工等行业。

  “展望未来,从长期的产业逻辑来看,工程师红利将是推动中国未来十年经济转型的重要基础,同时也会带来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研发能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会推动优质企业走得更长、更远。”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

  增量资金集结

  新核心资产将集中在哪些领域?市场正在形成新的共识。从当下来看,高端制造、军工、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已经进入增量资金的布局范围。

  从未来一个月即将发行的新基金来看,建信高端装备、兴银高端制造、博时新能源汽车等多只行业主题产品已经精准定位相关板块。而从2020年报数据来看,公募基金对制造业的布局已经占到其股票投资市值的63.05%,相比2019年的54.16%有明显的提升。

  数据来源:Wind数据,2021.3.6-2021.4.6

  具体到个股方面,从过去一个月的调研记录来看,中科创达一心堂利亚德广联达兆易创新等个股得到机构投资者的密集调研,而基金公司调研最多的个股包括一心堂、兆易创新、药石科技、中科创达和长春高新等等。

  新老核心资产对比

  新老核心资产有什么不同?业内人士表示,之前以食品饮料、医药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虽然业绩稳健,但是在过去几年的上涨中市场已经给出了过高的溢价,而市场环境的变化对估值过高的企业有所压制。

  “过去几年以来,以‘茅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一系列龙头股受益于较低的利率和流动性的宽松,尤其是去年四季度有一轮估值的快速提升。而当疫情得到控制、流动性边际变化的时候,这些企业的估值也存在着较大的回调压力。”一位今年以来收益率居前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基金经理表示,核心资产的形成只是个结果而非机构刻意为之。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相比过往,“新核心资产”将超越行业和板块,更多聚焦于企业的基本面和盈利增长。

  “虽然之前的核心资产一直在涨,但是真正优秀的不是所有的企业,这一轮跌下来很多都回不去了。未来只有那些有盈利支撑的优秀公司有望通过业绩增长消化估值并超越前期的高点。而部分传统行业中长期滞涨的小公司虽然目前得到了一些机构资金的关注,能不能真正走出来,还要通过后续的表现来去伪存真。”一家中大型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