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赚翻了:两大巨头一天市值暴涨1100亿 还有哪些大布局?

高瓴资本赚翻了:两大巨头一天市值暴涨1100亿 还有哪些大布局?
2020年12月21日 20:25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高瓴资本赚翻了!两大巨头一天市值暴涨1100亿,其在新能源还有哪些大布局?

  原创 每经记者 

  今天A股的高瓴资本持股迎来高光时刻。

  宁德时代大涨12%,一天市值增加815亿元,昨晚公告的高瓴拟受让隆基股份6%股权,今天强势涨停,市值较前一交易日暴涨292亿元。

  但是,你把这几年的股价走势看看,稍微理性的投资者都不会去追涨的,同时也非常纳闷,为何高瓴现在才介入隆基股份?这是光伏板块又要爆发的信号了吗?

  要知道,光伏产业链还是蛮大的,高瓴介入的是产业链的中游公司,把光伏板块的个股打开,隆基股份的市值排第一的,如果整个产业链爆发的话,那么上游和下游的公司也是有机会的,那些细分产业链也有龙头公司。

  焦点热话

  光伏龙头一天市值暴涨近300亿

  高瓴资本在新能源还有哪些大布局?

  今天的行情还算不错,很多只涨停啊。

  沪指3420点了,冲关在即了,关键点位在3500点。

  新能源大爆发,股民们也只有干瞪眼,涨这么高了,谁敢追啊。

  牛眼君从2018年底就在关注光伏板块,今天就多说几句,供参考。

  隆基股份的竞争对手是中环股份,目前隆基股份市值3200多亿,中环股份市值接近800亿。目前市场的主流是P型硅片,有分析人士称N型硅片比P型硅片的转换效率更高,而中环股份是N型硅片的龙头。N型硅片和P型硅片未来如何竞争,这是一个需要关注的地方。

  目前隆基股份推出的182mm硅片,中环推出的210mm硅片,这是光伏硅片的尺寸之争。这也是需要关注的一点。

  还有一个要点是,光伏未来或将取消补贴,那么这对行业有何影响?

  此外,牛眼君发现,这个行业扩充产能特别快,未来是否出现价格战,这个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

  抛开硅片这个领域,其他细分领域也有龙头公司,如上游硅材料的合盛硅业。券商研报显示,2019年公司具备工业硅和有机硅的产能分别为73万吨/年和53万吨/年,是国内硅业龙头。当前公司主要资本开支为石河子20万吨/年硅氧烷项目,未来还将在云南建设80万吨/年工业硅+80万吨/年有机硅项目,届时公司将成为全球工业硅和有机硅的双龙头。

  下游则是光伏发电的正泰电器,三季报十大流通股东之中,社保和险资位居其中,券商研报显示,公司户用光伏业务市场占比20%,是国内户用光伏的领跑者。牛眼君发现,户用光伏受补贴政策影响很大。

  牛眼君发现,实际上高瓴资本布局新能源板块早已有之,布局标的涵盖光伏、锂电池、电动汽车等,而且多只标的股的账面浮盈都在60%以上。

  对于高瓴资本,大多数的投资者还停留在其在医药板块布局的印象,不过今年以来,高瓴资本的投资眼光投向了新能源产业链,标的覆盖了锂电池、光伏等领域。在电动车领域,高瓴资本很早就对蔚来、小鹏和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做了早期的风险投资。高瓴资本在2015年就参与了蔚来汽车的A轮融资,其中领投了1亿美元,并参与了2016年的C轮以及2017年的战略融资。

  蔚来汽车于2018年9月在美国上市时,高瓴资本持有蔚来7.5%的股份。遗憾的是,2019年底蔚来汽车股价低点的时候,高瓴资本已经悉数减持蔚来股份。此外高瓴资本还在2018年8月和2020年7月参与了小鹏汽车的B+轮和C+轮融资,而小鹏汽车于2020年8月在美国上市。另外高瓴资本还投资了理想汽车。

  在锂电池板块,宁德时代为锂电行业龙头老大,今年7月17日,宁德时代发布了公司定增结果,高瓴资本耗资超100亿元,以每股161元的价格认购宁德时代的定增股份6211万股,锁定6个月。而截至今日,宁德时代收盘价325元,高瓴资本账面浮盈已达101.8%。此外,作为锂电池隔膜龙头企业的恩捷股份也得到了高瓴资本加持,恩捷股份在9月3日发布了定增结果,高瓴资本以每股72元的价格认购15亿元,锁定6个月,截至12月21日,恩捷股份收盘价为132.5元,高瓴资本账面浮盈84%。

  在光伏板块,高瓴资本除了受让隆基股份6%股权之外,另外一家光伏龙头通威股份也被其看中,通威股份在12月10日公布了定增结果,高瓴资本以每股28元的价格认购了通威股份的定增份额约5亿元,锁定期6个月。

  此外,9月14日,港股公司信义能源发布公告称,信义能源计划配售3.58亿股,每股2.5港元,其中,私募基金高瓴资本认购2.33亿股。据了解,信义能源为光伏电站运营商。而截至12月21日,信义能源收盘价达4.9港元,高瓴资本已经账面浮盈96%。

  从目前的沪指来看,3500点大关是比较敏感的点位,一旦有效突破,或许迎来一波主升浪。如上证50ETF、沪深300ETF会跟随沪指的步伐。

  今天的券商板块表现平淡,根据经验来看,一般券商大涨,容易让人想到快牛行情,比如2014年下半年那波行情,券商大涨后,牛市从2014年6月起步算起的话,牛市只有1年时间,所以券商无动静,这是好事。

  游资情报

  新能源龙头强势涨停,“章盟主”卖出3亿

  大盘放量上攻,个股活跃,市场氛围乐观,虽然不能完全排除指数向上突破的可能性,但一段反弹后的放量阳线,通常都不宜追涨,因为在震荡市里,放量中阳容易见到波段高点。近期光伏、锂电、白酒光环耀眼,但已经进入到高波动的资金博弈过程,这样的机会只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从今日游资动向来看,新能源龙头比亚迪涨停,今日涨停后“章盟主”卖出3亿元,“方新侠”做T也是净卖出。另外前期的撬板王“佛山无影脚”在顺利出逃仁东控股之后,今日似乎找到了新的目标试水。

  “佛山无影脚”顺利出逃仁东控股后,瞄上了这个闪崩股

  济民制药

  佛山无影脚:买入32.36万;

  湘财广州大道北:买入82.26万;

  招商上海牡丹江:买入58.40万;

  安信广州猎德大道:卖出1159万;

  仁东控股自11月20日开始至12月14日收获了14个跌停,12月15日,仁东控股以一字跌停开盘,但随即数十亿元买单涌入,瞬间将仁东控股从跌停拉至涨停,上演“地天板”,不过“地天板”只是昙花一现,仁东控股12月16日开盘再度跌停,上一交易日撬板的游资直接被“埋”。12月17日,仁东控股再度撬板成功。17日仁东控股开盘跌停,午后打开跌停板,收涨2.71%,在17日的盘后龙虎榜显示,15日撬板的“佛山无影脚”已顺利出逃。12月15日,光大佛山绿景路净买入3.59亿元。12月16日,光大佛山绿景路净卖出2723.55万元。加上12月17日净卖出3.32亿元,“佛山无影脚”已经全部出逃。

  济民制药近一年多来持续上涨,但其筹码高度集中,且成交稀少、换手率极低,今日是济民制药闪崩后连续第四个跌停。有意思的是,今日买入席位中,出现了“佛山无影脚”的身影,其所在的席位买入32.36万,颇有试水的味道。另外湘财广州大道北买入82.26万,招商上海牡丹江买入58.40万,安信广州猎德大道卖出1159万。

  新能源龙头强势涨停,“章盟主”卖出3亿“方新侠”做T

  比亚迪:

  深股通:买入8.69亿;

  深股通:卖出6.28亿;

  方新侠:买入2.25亿;

  方新侠:卖出3.33亿;

  章盟主:卖出3.17亿;

  比亚迪今日开盘之后一路缓慢爬坡,到了午后开盘,出现放量拉升,收盘涨停。龙虎榜显示,深股通席位买入8.69亿元,同时该席位还卖出6.28亿。在顶级游资的动向来看,“方新侠”在比亚迪上面做T,其所在的席位买入2.25亿,同时该席位还卖出3.33亿。另外“章盟主”所在的席位卖出3.17亿元。而公司今日强势涨停,可能还是和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超预期有关,公司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7万台,同比增长138%,环比增长15%,其中新能源乘用车2.6万台,同比增长139%,新车型汉单月销量首次突破1万台,成为爆款车型。

  牛人重仓

  隆平高科涨停背后逻辑是啥?

  种业“翻身仗”来了?

  今日,种业板块一马当先,板块指数以7.75%的涨幅力压多晶硅、锂电池等热门新能源板块。种业股为何一马当先?

  今日,《牛人重仓》栏目聊一只以袁隆平名字命名的机构重仓股——隆平高科。

  芯片、半导体产业链正经受暂时的困难,企业界、科技界正面临极大的考验和挑战。

  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撰文指出,“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种子是农业之母,是农业科技的芯片,是粮食生产的源头。”

  隆平高科也是一只机构重仓股,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旗下“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三季度末持股数量达到了1800万股。

  除了私募牛人,国家队、北向资金和QFII也是隆平高科的股东。

  据Choice数据,截至三季度末,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持股1938.05万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1790.42万股;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持股1724万股。

  公募基金方面,“嘉实农业产业股票”三季度增持该股1102.32万股,目前名列该基金第5大重仓股,持股数1360.82万股。

  据Choice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嘉实农业产业股票”等19只基金合计持股4908.72万元,占流通股的4.93%。华夏人寿万能保险产品持股数量1374.53万股;上海东方证券“东方红系列”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合计持股38.57万股。

  2020年12月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360号》,隆平高科及下属子公司自主培育或与他方共同培育的共计185个品种获得国家审定通过,其中水稻新品种132个,玉米新品种52个,棉花新品种1个。

  安信证券周泰(金麒麟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考虑到公司新品种审核通过给公司提供品种支撑,市场竞争力强劲,我们给予“增持-A”投资评级。

  12月20日,东兴证券研究报告表示,粮食安全重要性持续提升,种子、耕地是核心要素。完善种质资源和强化生物育种技术是种植业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粮食安全战略地位提升,种业在政策催化下值得持续关注。细分品类来看,建议关注产业链景气和转基因商用落地共同作用下的玉米产业链相关标的,推荐关注在转基因种业方面具备技术储备的大北农、隆平高科。

  截至12月18日的5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减持86.2万股,北向资金持股量占流通A股减少0.09个百分点。主力资金净流出额28682.58万元,5日融资净买入金额增加1693.88万元。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