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陈果评美国走向零利率:与新冠无关 是战略选择

安信陈果评美国走向零利率:与新冠无关 是战略选择
2020年03月16日 09:11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安信策略陈果 —对美国走向零利率的看法: 与新冠无关,是战略选择】

  我们认为,利率是经济的晴雨表,但某些时候,大国经济竞争博弈中也存在利率博弈、汇率博弈 ,某种意义上利率也就成为了一种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新冠疫情出现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表示,美联储应该与将利率降至与欧洲相同的零利率。

  所以本质上,新冠疫情只是加快了联储配合特朗普战略奔向零利率的进程。

  大国的经济竞争本质是产业竞争,生产率竞争,而零利率是一种弥补生产率进步不足的工具。但任何问题都有两面,这种工具持续使用可能就会产生资产泡沫等金融风险。既然日本、欧洲都已率先用足这种工具,美国出于对自身金融体系的自信,使用零利率是一个战略性选择。

  利率下行让人悲观。但美国乃至全球利率下行非一日之寒,而是四十年的过程。回首过去四十年利率下行,并非表征人类社会只是一味宽松,没有科技进步,实际上这四十年,从信息时代到智能时代,人类技术进步突飞猛进,我认为绝对不亚于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四十年。

  过去这四十年,人类更重要的事件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及其在全球经济版图中的地位逐渐上升。在全球经济竞争中,中国是一个崛起方,日本、欧洲节节后退,本质上日本和欧洲用零利率掩盖了产业竞争力的衰败,用债务透支维护当前国民的生活水平。但美国在科技和金融上依然占据优势,其也面临中国的越来越强劲的挑战,这个时候美国决定主动降至零利率,是一个防御性武器,其会将不断加强量化宽松,同时观察中国后续动作。

  利率降到零,是特朗普团队的战略思考,这是一种无奈的最优选。

  中国,会以我为主,综合考虑人民币升值、热钱流入风险和内部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风险。

  利率是工具,也是晴雨表,中美利差标志着中国依然处于有利位置。

  外围确实沧海横流,中国依然英雄本色。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