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美国债疯狂:美股衰退不远了?中国或成资金“避风港”?

疫情下中美国债疯狂:美股衰退不远了?中国或成资金“避风港”?
2020年03月08日 19:55 秦朔朋友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疫情下国债疯狂,美股衰退真的不远了?中国或成资金“避风港”?

  “中国国债疯了啊,收益率跌破我的心理位啦!” 周二(3月3日)美联储紧急降息50基点(bp)后,中国国债收益率也应声大跌,某踏空国债的基金经理略带哭腔地说道。

  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10年期收益率早就跌破了历史新低的1%,目前的位置恐怕谁都不曾料到——0.77%!要知道,年初收益率一度飙升1.9%附近,各界认为一阶段经贸协议将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只要做金融的想必都知道,当恐慌情绪攀升或经济下行时,债券价格往往会走高(表现为债券收益率下行)。去年,霸占各大财经头条的可能是“美债收益曲线倒挂(例如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反而比十年期高)、预示衰退来临”,如今曲线是不倒挂了,但国债整体收益率的大跌令人瞠目结舌,此前华尔街最看跌收益率的机构认为2020年美债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仅会降至1.2%,而如今整整超调了50bp。在疫情全球扩散的背景下,全球机构不断抛售美股、增持美债,也推动了这波全球债牛行情。

  现在关键问题除了美股还会跌多少、国债还会不会涨,更在于疫情是否会进一步扩散并引发经济衰退,从而终结美国这轮十多年的超长扩张周期。另外,一个愈发政治化、愈发激进、愈发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的美联储,也将对美元和投资组合产生深远影响。

  避险资金疯狂涌入国债市场

  今年春节前后,疫情先是在中国爆发,美股仅仅是象征性地跌了两三天,便又转身创下新高。直到疫情开始在海外扩散,彻底引爆市场恐慌。

  真正的美股跌势始于2月23日那周。当周美股经历了史上最快的抛售潮——道指累跌12%,纳指跌10%,标普500指数跌11%,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在流动性冲击下,避险资产黄金也大跌3.3%。

  正如我们此前提过的,美股跌幅如此之大、速度如此之快,是因为第一波抛售的很可能是那些投机者,而随着跌势扩大,抛售力量转换到CTA(趋势型商品交易顾问策略)、风险平价策略(risk parity)这些程序化算法交易上,一旦触发抛售阀值,便会大幅抛售,起到助跌的作用;此后,大量的ETF被动投资的抛售开始加剧,再后来一些中长线的投资者(如养老金、捐赠基金、社保基金等)也会开始调整投资组合,中长线投资者的调仓是出于其对经济前景转差的预期。这样一波下来,标普500指数较此前近3400点的高位已经跌去了快500多点,而避险情绪也推动美债收益率一路从1.4%附近跌至1%左右。

  由于美国的经济模式以直接融资为主导,股市的作用至关重要,这也解释了美联储随后的紧急行动。G7(七国集团)紧急开会后,美联储就意外在北京时间3月3日晚降息50bp,震惊全球。要知道,按照原计划,3月19日才是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的日子,一般降息等重大决策都要等到那天,但出于管理预期等因素,美联储提前出击了。

  在降息50bp的铺垫下,美股依旧没能反弹,道指仍然大跌800多点,当日美债10年期收益率跌破了1%的历史新低。美联储的激进举动进一步令市场怀疑——疫情是否将对美国经济造成超预期的冲击?美联储的政策空间也在不断枯竭,其是否还有能力像上一次金融危机那样力挽狂澜?

  怀着诸多疑虑,机构停下了原先等待抄底美股的步伐,而是大举买入美债。也就在随后的两天,美债收益率进一步跌破了0.8%。

  转视中国,尽管中国央行并没有跟随美联储采取行动,且中国的市场对央行更多的是敬畏,而不像美国市场那样“逼央行出政策”,但债市的情况也是类似——中国10年期国债先是在春节后开盘的第一天跳空20bp,在盘整多日后,3月4日再大幅下探至2.7%附近,上周已经创出了40个月新低。

  尽管如此,中国债券市场的疯狂程度尚不及美股,这也导致利差已经扩大至160bp的历史新高,意味着中国资产的吸引力开始上升。

  这次全球经济会有多糟?

  由于疫情存在大量不确定性,且全球不同国家的防控结果也难以准确估量,2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病毒有可能转变成为全球“大流行疾病”(pandemic),并把对这一风险的评估从“高”提升至“非常高”。

  目前,已经有不少机构在进一步调降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上周,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预计2020年全球实际GDP增速为2%,较去年下降1%;将美国2020年经济增速下调至1.3%,年初这个预测是还是2.3%;欧元区一季度、二季度受到的经济拖累或达0.3%和0.6%。此前,IMF认为全球经济增长遭受的打击仅为0.1%,显然大幅低估了疫情的冲击。

  也有观点认为,此前美国刚宣布新冠病毒检测可以纳入低收入医保的费用,预计可以促进全面新冠疫情的检测,但是新增确诊人数或上升。根据美国普查局的数据,2018年,美国有2700多万人(总人口的8.5%)没有任何形式的医疗保险(无论是政府提供的医保计划还是商业性的医疗保险),一旦这些人被感染,他们很大概率不会去医疗机构治疗,而是更可能选择自愈,这不但会在统计上低估美国疫情确诊的人数、增大重症或死亡的概率,而且有可能因为缺乏有效治疗和隔离措施而增大疫情扩散的风险。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从目前的数据看,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第四大经济体德国、第六大经济体法国和第八大经济体意大利都已成为疫情的重灾区,确诊人数都超过100例,而且还在迅速攀升。其他4个经济体虽然目前确诊人数有限,但如果中、日、德、法、意等经济大幅放缓,在经济高度全球化的今天,其他经济体也很难独善其身。此外,他认为疫情在美国的发展前景也不乐观。

  在美国经济一派大好的表观之下,也隐藏着诸多令人不安的暗流。实际上,在过去几个季度里,一些领先指标已现疲态。例如,美国的私人投资连续三个季度下降,去年4季度环比下降6.0%(季节调整后折年率);其中企业基建投资在过去六个季度中有五个季度负增长,去年4季度跌幅达8.1%;企业设备投资也连续两个季度下跌。

  同时,生产和就业的数据也开始趋弱。工业生产已连续五个月下降。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过去18个月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最新的就业机会和劳动力流动调查(JOLTS)显示,去年12月,就业市场上的非农就业机会总数从去年1月的760万峰值下降至642万。尽管这一水平仍然不低,但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事实上,制造业在美国早就显现疲态,但强劲的消费和就业市场使得扩张延续,但当前的趋势若延续,劳动力市场降温,就业和收入增长将面临挑战,消费的可持续性就值得怀疑了。

  而看似繁荣的美国股市实则也是由过去十年的央行流动性、公司股票回购推动,盈利增长近两年已经开始放缓。美股市值已从2007年上一轮牛市高点的19万亿美元上升到暴跌前的36万亿美元,几乎翻了一番,比起2009年初金融海啸最低点时的9万亿美元更是翻了两番(+300%)。

  2003年非典疫情、2009年H1N1后,美股都能快速反弹,这也主要因为这两个时点美股自身都处于低位,前者是互联网泡沫破灭后,而后者则是金融危机后。但此次疫情恰逢美股估值位于历史巅峰,因此跌幅也或超出预期。

  全球央行将再发力、但效力存疑

  很显然,央行此次又将扮演托举经济和市场的“大力水手”角色。

  “在G7紧急开会并发表联合声明后,美联储就提前紧急降息50bp,大大超出了机构对于其在3月19日才降息的预期,这意味全球各国央行都可能会随之采取行动。”高盛表示一般而言美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在大选年都较为宽松。此后一天,加拿大央行宣布降息25bp。而在美联储降息的同一日,澳洲和马来西亚央行都已经率先降息。

  目前,花旗银行成了整条华尔街最“刺眼”的一家——该银行最新预计美联储今年还将降息100bp——3月19日再降息50bp,4月和6月分别再降息25bp。主流预测则为,美联储还将降息50bp。

  但是,美联储不断收窄的政策空间以及“政治化”倾向愈发令市场担忧。巧合的是,在此次美联储紧急降息前的几个小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呼吁美联储降息。降息后,特朗普表示对这一降息幅度仍不满足。

  “新债王”Gundlach早前就表示——“美联储现在有点无所适从(rudderless),我最多给鲍威尔打个‘C-’,比起(其他央行)同行,他似乎迷失了方向。”

  目前,早几年就已实行负利率的发达国家央行(如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其货币政策空间逼迫美联储更加捉襟见肘。此次,这两大央行尚未采取行动,各界认为为了节省政策空间,它们可能会采取更多的定向措施。

  关键在于,过去多年来的股市涨幅被有的机构认为更多由央行的流动性驱动,而非企业盈利的攀升。那么这一次,多年来屡试不爽的“不要跟央妈对着干”的交易(“don‘t fight the central banks” trades)还会奏效吗?这也是当前机构们都在考量的问题。

  野村量化团队方面认为,短期看,“不要和央行对着干”的交易是否适用,需要观测三方面问题。

  首先,要看标普500指数是否能够收复一半跌幅。目前显然没有。

  “过去,当市场无法在暴跌后的5-6个交易日内反弹,那么就会被第二波抛售潮攻击。如果此次联合降息出现,那么标普500很可能会逐步冲破3124点(收复一半跌幅)。在这种情况下,追逐升势、做空波动率可能是有吸引力的交易。”野村宏观、量化策略师高田(Masanari Takada)表示。

  其次,需要观察美股情绪是否能够持续复苏。

  第三个问题则是,随着市场情绪企稳,额外的坏消息会否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可能会从一个简单的区间震荡,转而实现从悲观到真正的乐观的切换。当然这只是一个预期。在这一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准备第二波反弹,即反弹是真正由基本面驱动的而不是技术因素驱动。

  至少就目前来看,三个条件都还没有满足。美股尚未企稳。

  近期MSCI再度对全球市场展开相关压力测试,其设计的压力测试的设定情境为:全球经济增长率短期下降2个百分点(目前主流共识是下降1%),而风险溢价则上升2个百分点,显示极端情况下,美股仍有可能再下跌11%。

  中国或成资金“避风港”

  在风险飙升时,美国资产向来被作为避风港。不过,高盛认为,此次中国资产也将有所表现。

  由于中国最先爆发疫情,且防控措施得当,各界也认为中国的恢复也将更快。

  当然,疫情的确对中国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冲击。高盛认为,中国1-2月合并的进出口数据会受到内需和全球经济放缓等影响,目前预计中国一季度GDP环比下滑6%;汽车销售量在1月同比下降22%,创2005年数据发布以来的新低。在春节后,例如煤炭消费、客流量、地产交易等,都较2019年同期水平平均下行70-80%,并且目前可能恢复到低于2019年水平60%的程度。不过,二三季度会看到有力的反弹,而之所以中国此次可能成为资金“避风港”,除了恢复较快,更在于利差扩至历史新高160bp,且美元的大幅走软使得人民币开始走强,这同时满足了外资对收益率和汇率安全的需求。

  机构认为,中国A股今年也会有所表现。“贸易摩擦对企业的影响已经阶段性触底,此后可能会反弹;疫情暴发后,股市都出现了一定回调,鉴于中国较早于疫情中恢复,也可能会成为全球资金青睐的避风港。”高盛就认为,中国科技股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摩根士丹利则预计中国会跑赢新兴市场,因此上调了评级,主要是预计中国会加速推出刺激政策来缓冲宏观扰动。尽管如此,该机构进一步下调了基线情境下的盈利增速预测,将MSCI中国的2020年盈利增速预测从此前的5%下调至3%,主要因为复工速度慢于预期,以及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影响中国的出口需求。

  此外,收益率的优势将推动外资进入中国债市。目前,约22%的全球债券市场处于负收益率,64%的债券收益处于2%以下。中国10年期国债虽然流动性比不上美债,但相对收益更高,目前仍在2.6%以上。春节以来,如俄罗斯、巴基斯坦、泰国及欧洲央行和淡马锡等主权机构都在积极买入中国国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美股 国债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