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破“7”地产股亚历山大 黄金、稀土大涨

人民币汇率破“7”地产股亚历山大 黄金、稀土大涨
2019年08月05日 11:31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人民币汇率破“7”!央行发声:“7”不是年龄也不是堤坝!地产股亚历山大,这两个板块大涨

  e公司官微

  毛军 彭勃

  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7元整数关口!

  央行盘中发声,称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仍然偏低,稳定性相应更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受人民币近日连续走弱的影响,A股也连续调整,今日早盘,A股主要股指均跳空低开,而因为科创板的持续走强,带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盘中一度翻红。

  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双双破7

  受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贸易关系的讲话影响,市场担忧全球经济放缓风险增大,以及中国人民银行5日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9225元,下调229个基点影响。今日早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跌破7元关口,最低报7.1元;随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快速跌破7元整数关口,最低达到7.03元,创11年多以来低点。

  央行盘中发声: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对于人民币汇率“破7”,中国人民银行今日盘中发声!央行称,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等影响,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

  央行有关负责人认为,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而对于人民币汇率“破7”后走势,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势,长期取决于基本面,短期内市场供求和美元走势也会产生较大影响。

  央行还表示,从宏观层面看,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增长韧性较强,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财政状况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这些都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根本支撑。特别是在目前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背景下,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货币政策保持常态的国家,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仍然偏低,稳定性相应更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

  近年来在应对汇率波动过程中,人民银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并将继续创新和丰富调控工具箱,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正反馈行为,要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打击短期投机炒作,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稳定市场预期。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另外,针对人民币汇率“破7”对企业和居民有何影响,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20多年,人民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升的时候多、贬的时候少,中国的老百姓主要金融资产在人民币上,受到最好的保护。

  同时,央行有关负责人称,我们不希望企业过多暴露在汇率风险中,支持企业购买汇率避险产品规避汇率风险。同时也要看到,目前人民币汇率既可能贬值,也可能升值,双向浮动是常态,不仅是企业,即便更为专业的金融机构也难以预测汇率的走势。

  央行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我们建议,要专注于实体业务,不要将精力过多用在判断或投机汇率趋势上,要树立“风险中性”的财务理念,叙做外汇衍生品应以锁定外汇成本、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实现主营业务盈利为目的,而不应以外汇衍生品交易本身盈利为目的。

  此外,中信证券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和贸易摩擦对人民币汇率形成长期的贬值压力,经常项目顺差未来面临的收缩压力不容小觑,长期来看有转为逆差的可能。资本账户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将对汇率形成一定支撑。资本账户开放有利于国外投资者投资国内证券,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助于外资持有更多的人民币资产。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对汇率存在双重影响,传统工业品价格回暖对人民币施加贬值压力,而人民币能否升值关键在于高技术产业是否能够扭转经常项目顺差的下滑趋势,带来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

  黄金股大幅走高

  由于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近日美元指数与人民币双双大跌,导致避险情绪上升,黄金价格继续攀升,今日早盘,COMEX黄金期货价格再次创6年多来新高,最高达1464美元/盎司。截至发稿,国内上期所黄金主力合约暴涨3.55%,创年内最大涨幅,报332.6元/克。

  黄金价格的暴涨,带动了黄金股的大幅走高。早盘黄金板块指数跳空高开高走,截至发稿涨5.22%,创近2周来最高点。恒邦股份(维权)山东黄金银泰资源赤峰黄金等均大幅飙升。

  另外,稀土作为战略资源,在国家政策驱动下,稀土行业有望逆周期增长。同时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宣告建设基本完工,已进入生产设备安装阶段,预计年底投产。受益海内外主流车厂新能源领域积极布局,高端钕铁硼应用有望迎来新机遇。长城证券表示,看好国内磁材企业不断切入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带来的业绩高速增长,建议关注厦门钨业北方稀土盛和资源中科三环

  北上资金净流出近22亿元

  因为人民币近期的走弱,导致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出。今日早盘,截至发稿北上资金净流出近22亿元。北上资金主要仓位集中在白马股上,伴随着白马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性价比下降和中报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以及流动性宽裕,市场风格正在出现一定的变化,而作为白马股的代表上证50指数今日早盘大幅低开低走,指数创近2月新低。

  东北证券表示,现阶段对消费白马股适宜作壁上观、退避三舍,静待中报业绩披露、观察其业绩是否能够继续匹配其估值,静待科创板上市、市场风口是否转向科技创新、然后再决定是否回补消费白马股。

  房地产板块指数创近半年来最低

  另外,由于人民币贬值,作为人民币资产重要代表之一的房地产市场也承受着巨大压力。近期房地产板块指数连续跳空低开低走,今日早盘再次跌逾1%,创近半年来最低。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短期内房价与政策的博弈、国际环境变动、流动性政策调控、房地产税和棚改等潜伏因子或将带来扰动,但长期来看估值扩张是大趋势,加上房企2018年业绩快速释放,派息稳定丰厚,且未来结转确定性较高。

  兴业证券表示,在标的的选择上,优选行业龙头、财务稳健、杠杆低、基本面扎实、有丰厚派息分红的公司,同时推荐关注财务状况良好的大中型内房股的债券。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