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两会集体出手市场大变 Shibor等两指标10年新低

一行两会集体出手市场大变 Shibor等两指标10年新低
2019年06月25日 07: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集体出手,市场大变

  wind

  半年末要到了,还有人担心市场资金紧张,但是这次不一样,市场已经变了。

  周一(6月24日),衡量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指标隔夜Shibor、银存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DR001利率均创10年新低,反映了市场流动性充裕。

  其实,6月以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频频出手,资本市场流动性预计平稳跨季。

 

 

  (图片来自海洛)

  两大指标双双创10年新低

  Wind梳理过往数据发现,每到半年末时点,市场资金需求量大,经常出现流动性结构性紧张。明显例证是DR001、DR007和Shibor主要期限品种等利率的大幅走高。

  今年虽然仍有流动性结构性紧张挑战,但在近期央行连续资金投放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面利率均呈大幅下降态势。

  周一(6月24日),隔夜Shibor、DR001均创10年新低,DR007也降到近年新低。

  指标1:隔夜Shibor创出10年多新低

  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6月24日隔夜Shibor再度大幅跌至1%,击穿2015年的低点,创出10年多新低。

 

 

  指标2:DR001一度跌至0.79%

  6月24日,DR001(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盘中再创新低,最低探至0.79%,继续创近10年新低,离2009年7月份创下的历史大底0.72%仅一步之遥。

 

 

  而上周五(6月21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盘中跌到0.9%,更是刷新近10年低点。

  指标3:DR007创新低

  具有代表性的DR007,也走出同样的趋势。6月24日盘中从2.65%的位置一路走低,跌破2%整数关口,最低跌至1.10%,创近4年来的新低。

  流动性结构性紧张有所缓解

  不只是流动性充裕,阶段性流动性结构性问题也有所缓解。

  兴业研究报告指出,一方面,上周R007与DR007一度出现倒挂。上周五,R007与DR007倒挂程度达到-23bp。从历史数据来看,R007与DR007倒挂的现象并不多见,而在半年末、年末等流动性需求比较大的时点倒挂,更是首次。这或表明,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加大,监管部门针对流动性结构性问题的举措效果有所显现。

 

 

  另一方面,上周跨半年末时点的资金期限主要集中在14天期,但14天期限的资金价格R014在6月17日冲高后逐步回落,该期限资金也未出现持续的紧张情况;此外,从近期同业存单发行情况来看,上周,同业存单发行情况进一步好转,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为84%,净融资额达到2677亿元,为2019年4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央行持续资金投放

  市场人士认为,流动性充裕与两方面有关。

  一方面,国家统计局6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宏观数据进一步回落,而上周美联储释放降息信号,业内认为国内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加灵活,下半年降准甚至降息都有可能。

  另一方面,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尤其侧重加大对中小行的资金融出支持,使得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大大缓和。

  Wind数据显示,6月以来,央行共进行了15次逆回购操作,合计投放8250亿元。此外本月央行还投放了2次MLF。6月份到期的逆回购和MLF上,央行不仅开展了新的操作,还实现一定规模的净投放,有效保持市场资金面的平稳。

 

 

  兴业研究就表示,本周公开市场无资金到期,地方债计划发行量依然较大,同业存单到期量处于正常水平。半年末时点,资金需求依然较为旺盛。本周财政支出力度将加大,对流动性形成一定的补充。预计央行将根据地方债发行节奏和财政支出情况,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资金面大概率平稳跨过半年末时点。

  监管层密集出手

  其实进入6月份,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相继密集出手,应对流动性问题。

  6月2日,央行明确表示,将继续保持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密切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货币市场平稳运行。紧接着,6月9日,金融委和银保监会接连重磅发声称,中小银行风险完全可控,大型商业银行与股份制商行将继续与中小银行正常开展同业业务。

  此后,措施不断:

  6月14日,央行公告向中小银行增加2000亿再贴现和1000亿SLF额度。

  6月16日,央行对某城商行接管进展进行了说明,提到大额债权人平均受偿比例达到90%,消除市场担忧。

  6月16日,证监会召开防范化解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专题会议,安排大型券商和基金向中小券商和基金提供流动性支持。

  6月17日,央行推出回购违约处置相关文件,便于回购违约回收效率提升。

  6月18日,央行与证监会开会,鼓励六家大行通过部分头部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

  最近除了中小银行之外,央行还向券商出手,意在直接通过券商来向市场传递流动性。

  6月21日-24日,多家知名券商确认,获准调高短融余额上限。Wind数据梳理显示,此次央行同一批共调整了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十家头部券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仅已确定余额上限的9家券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就达到了3043亿元。

  中金公司分析,近期的政策意图在于保证总体流动性充裕的同时实现结构优化,打通银行体系和非银体系之间的流动性障碍,尤其是希望避免因某城商行这一单一事件引起流动性风险发酵,导致误伤非高风险机构的情况。

  该机构同时判断,这些政策总体来说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避免风险偏好快速下降导致风险集中无序发酵,引发不必要的风险。

  下半年市场总体流动性料宽松

 

 

  (图片来自海洛)

  市场人士分析普遍认为,央行连续增量呵护资金面平稳,不仅是为中小银行提供资金,解决流动性分层问题,同时,释放长钱,维持半年末流动性平稳。

  下半年市场总体流动性会如何?海通姜超等发布报告表示,美国大概率在下半年进入降息周期,今年剩下的时间美联储还有4次议息会议,目前美国经济数据转弱,但尚未全面恶化,因而降息1-2次的可能性较大。随着外部宽松周期重启,我国货币政策调控空间进一步扩大,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裕。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社融上+经济下+货币松+汇率稳+风险偏好下”格局下,继续看好5-8月的债市,维持2019年10年国债收益率低点到2.9%的判断不变。当前债市的核心仍在基本面,建议谨慎看待短期风险偏好的回升,货币政策维稳资金面格局下,对利率债供给和6月末流动性问题无需过于担忧。

  中信证券(600030)明明团队也认为,货币政策总量偏松呵护半年末资金面,从货币政策层面,总量偏松、定向支持、增信、窗口指导等工具齐上阵,虽然从政策力度上看仍然偏于谨慎,但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预期。

  至于流动性具体宽松到何种程度,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指出,从中长期视角看,一方面银行间流动性总量已经较为充裕,另一方面受金融供给侧改革和结构性去杠杆等要求,货币政策总量放松很难回到2018年的力度,后续公开市场操作将以续作方式为主,货币政策将更多体现为结构性和定向性特征,包括TMLF操作、MLF定向支持、对同业存单增信等,这意味着央行从降准缩表逐渐转向主动扩表阶段。

  对于股市来说,广发证券倪军表示,中长期来看银行板块有望受益:在度过半年关口后,信用风险重新定价引发的市场行为调整可能会继续,从而推动无风险利率下行、风险溢价上行,银行板块作为优质核心资产,估值水平有望逐步回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